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混亂」是階梯:新一輪造富運動即將開始

    「混亂」是階梯:新一輪造富運動即將開始

    最近一則新聞,非常非常重要,如果你夠敏鋭,將會從中獲益匪淺。

    就是9月13日,在「推進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建設,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布會上,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怎麼樣能夠保障合法的網址鏈接正常訪問,是網路發展的基本要求。要求企業能夠按照整改要求,務實推進即時通信屏蔽網址鏈接等不同類型的問題,能夠分步驟、分階段得到解決。

    工信部後面將聚焦重點整治,加強行政指導、加強監督檢查、強化依法處置。

    騰訊、阿里、字節都表示堅決擁護工信部的決策,均表示將放開生態系統。

    普通人看到這種新聞,會有點雲裏霧裏,但對我這樣在網路混了十幾年,並且不斷受益於網路的人來說,簡直如同一道驚雷滾過天空。

    這個驚雷,是驚喜的雷。

    我的第一直覺是:又會有一大批人要發財了。

    對,就是這麼簡單粗暴。

    這也是中國最有趣的地方,合法致富的秘密寫在政府公開的訊息裏,就看你讀不讀得懂。

    分析這種事物,最在行的就是天天衝在網路一線搏殺的人------其實就是一群做淘寶的,做抖音的------這些哥們都虧過血錢,也在當中獲利過,既有切膚之痛,又有頓悟之喜,在這個細分領域,他們的嗅覺遠超一般經濟學家,說出來的話也更接地氣,還能迅速實操。

    我現在用最樸素的語言,解釋一下這則新聞後面,會引發的驚天駭浪。

    中國網路各大平台,以前一直是各自為政的,淘寶的鏈接無法直接發到微信,也無法直接發到抖音,同樣,微信的二維碼等,也無法在淘寶直接展示。

    各路商家一直都是在偷偷摸摸進行轉切,想辦法讓其它流量跟生意聯繫在一起,但各個平台一直在合力打擊這種地下行為,雙方處於一種貓捉老鼠的遊戲。

    比如我一個做淘寶的,我很想將我的淘寶用户引到微信私人號,但在跟客户的在線聊天對話中,發不出關於微信的許多內容,這時候淘寶店主就要掏空心思,最常見的方法有三種:

    一是叫客服挨個打電話給客人,說你是我們尊貴的VIP,麻煩加一下我們客服微信,我們後期做好服務;二是搞個軟件,直接對着客人的電話號碼當成微信號一通猛加;三是在包裹裏放張小卡片,加二維碼返你五塊錢。

    第一種效率低準確度高,第二種效率高準確度低,第三種聽天由命。

    淘寶商家如此在意私域流量,是因為他們在淘寶平台上付出的代價太高,直通車和刷單成本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再加上平台扣點和其他費用,淘寶大部分商家現在活得水深火熱。

    如果打通私域流量,就可以深度綁定客户,和客户長期直接聯繫,不用交各種各樣的過路費。

    比如天貓商家在天貓上賣出一單100元的產品,毛利50元,那他的各種隱性成本可能是30元,扣掉運費,他只能賺10元左右,而如果在私域流量成交,沒有各種隱性成本,扣掉運費,他能賺40元左右,利潤率瞬間提高了幾倍。

    有了利潤空間,他甚至可以為客户着想,主動降低商品價格。

    在工信部站出來前,要打通私域和電商流量是非常艱難的,現在工信部一表態,打通私域和電商將成為改變中國電子商務格局的一次轉折。

    中國各個平台裏,以前最賺錢的就是淘系,而現在手裏頭有流量的人,將獲得重大利好。

    敲黑板,下面要說重點了!

    像抖音、快手、B站、小紅書、知乎、微博、頭條各路博主,他們有大量的流量,但無法直接商業變現,生存方式主要是靠接廣告。

    廣告主決定他們的生存狀況,生存方式十分單一。

    而一旦各平台的鏈接放開,這些大流量博主,將可以直接將公域流量,打通為私域流量。

    他們可以光明正大地將微信或者淘寶店放在私人聊天裏,放在公共區域,直接懟到用户的臉上,跟用户說來買買買啊!

    所以我估計,中國的抖音、快手、B站、小紅書、知乎、微博、頭條各路博主,都將身價上漲五到十倍,他們都很快擁有自己的淘寶店、拼多多店。

    原先一個賬號如果值10萬,後面可能值50萬。

    因為有大量免費流量的存在,新加入淘系陣營的博主們,將對原先靠高價買流量的淘系店主造成毀滅性打擊。

    比如我原來有家OL風女裝店,我靠開直通車跟自然流量活下來,但是這個行業突然闖進來一位小紅書的百萬博主,她的流量全部是自然流量,不花一分錢排名就跑到了我的前面,她的成交率遠高於我,成本遠低於我,按淘系搜索權重算,她佔據了搜索的黃金位置,我是不可能跟她正面競爭的,很快就會被幹掉。

    現在光是抖音一個平台,到處都是幾百萬粉絲的博主,這些人的粉絲還具有強大的粘性,要是他們帶着粉絲殺進淘系陣營,淘繫世界將天翻地覆。

    淘系賣貨的本質,也會從搜索第一,慢慢轉成搜索與IP重要性並存。

    那大家全部湧入淘系,淘系會不會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我個人認為,短期是阿里受益,長期還是騰訊受益。

    帶着免費流量與熱情粉絲進入淘系的博主,雖然會搶走原淘系店主的市場,但因為各平台鏈接開放了,也會促使原淘系店主加快向私域流量轉型。

    誰向私域流量轉型得快,誰就能活下來。

    但這兩股勢力,最後活下來的人,除了分食淘系的自然流量外,最終的歸宿,一定還是私域流量,因為私域流量才是最安全、最穩定、成本最低的流量。

    我個人認為,萬物最後的歸宿,還是微信。

    支付、社交、電商三大體系,可能最後都歸於微信。

    有人笑就有人哭,那受打擊最深的會是誰呢?

    有可能會是京東一類的電商平台。

    反正平台鏈接已經放開,各個京東商家可能會跟客人說加我社交軟件吧,然後一通騷操作,不在京東平台成交了,改去別的地方成交。

    這樣就省去了在京東的扣點,和京東其他的綁定。

    商家半夜都要笑醒。

    而京東一般賣大件,他對商家的依賴程度,比淘系還要高,所以也危險得多。

    我還懷疑可能會對PDD有一些衝擊,因為微信的地盤,以前只有PDD一家獨享,現在突然衝進來一些對手搶流量,多少難免有點影響,好在PDD跟其它平台定位不同,不會動搖其基本盤。

    因為這一次平台鏈接的開放,後面還可以直接將淘系、京東、小紅書鏈接放在朋友圈,朋友圈電商作用也將越來越重要。

    所以很有可能,在歷經了前幾年混亂的、打擦邊球的微商後,微信將迎來真正的正經賣貨的微商,也將打通微信的全面商業系統。

    還是那句話,萬物終歸於微信。

    我估計這一輪網路大洗牌,受益最深的將會是各平台的博主,以及微信。

    受益次深的會是淘系,但後面怎麼走還不好說,有待觀察。

    受到打擊的可能是京東。

    那普通人將怎麼利用這一波網路改革紅利?

    當然是想辦法獲取免費流量啊,再通過平台鏈接打通這個便利性,以及私域流量,獲取電商收益。

    說人話就是你趕緊去搞個自己的抖音、快手、B站、小紅書、知乎、微博、頭條等賬號,可以通過才藝獲取流量,如果你沒有才藝,可以通過總結別人的才藝獲取流量。

    什麼叫總結別人的才藝?打個比方,抖音上多少人就拿着我文章的稿子直接念,唸完說一句此訊息來自盧克文工作室,不侵權還能嗖嗖嗖地漲粉,我都把話說到這份上了,我還能怎麼樣?

    抖音、快手、B站上大把的電影號,介紹各種各樣的電影,其實就是「總結別人的才藝」。

    你還可以藉此做延伸,介紹書、漫畫、體育、音樂等等等等。

    現在中國網路生態好到什麼程度?多少一輩子沒讀過什麼書沒上過什麼學的農村女性,在抖音錄自己炒菜的視頻,就能收穫上千萬粉絲,能實現人生跨越,這在過去是不可能的。

    所以不要猶豫,看到紅利就趕緊去做,不要在原地哀哀切切地自傷自憐,機會只給予奮發向上的人。

    我最近有跟一些電影公司的人聊天時,他們說,電影行業的錢太難賺了,現在大家都習慣在美團和貓眼上買電影票,這兩個平台扣點較高,錢到他們手裏,又要經過好長時間才會給到拍電影的人,投入周期長,回款時間慢,拍電影風險太高。

    他們說,將來中國可能會出現社區電影院,一個社區一個影院,裝修也不用太豪華,節約實用就行,大家不用開車去商場,直接到樓下看電影,影院也能自己收錢,不用把命脈交到別人手裏。

    我突然想到,這一波網路改革,最終的歸宿如果是微信,那最後的生態是什麼樣子?

    那普通人的微信裏,可能會有一個華為商家,一個小米商家,一個比亞迪商家,一個格力商家,一個附近的tony老師,一些附近賣鞋子的、賣女裝的、賣男裝的、賣童裝的、賣社區電影票的。

    我們會將自己最信任的商家裝到微信裏,想買什麼就去翻他的朋友圈,一次性解決了社交和消費問題。

    在工信部要求各平台打通鏈接後,中國各網路大廠的股價都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跌,都跌了2.5%到4.5%之間。

    那是大家對未來充滿的不可預測,做出的正常心理反應。

    到昨天下午5點,騰訊發布了《微信外部鏈接內容管理規範》,聲明在監管部門指導下,外鏈管理將分階段分步驟實施,用户在升級最新版本微信後,可以在一對一聊天場景中訪問外部鏈接。

    說人話就是新版微信裏,你跟朋友私發淘寶鏈接沒問題了,但微信群和朋友圈還在逐漸開放中,要晚一點才能發。

    本文發稿時還只有微信一家發布了具體行動方案,其它幾個平台還按兵不動,但按中國的做事方法,後面是一定會動的。

    我可以預見,在新規則下,中國的微信、淘系、以及抖音、快手、B站、小紅書、知乎、微博、頭條等註冊量會有一波增量。

    但是再經過一輪殘酷的競爭後,萬物終會歸於微信。

    此次工信部的網路改革,其實是一次給普通人做增量的機會,受損的會是部分大平台,但普通人只要抓住機會,就能實現人生的轉折,財富的增值。

    每一次新的「混亂」,就是部分人上升的階梯。

    你只要夠勤奮,多思考、多行動,多測試失敗幾次,總結一下思路,就一定能抓住這波紅利,用極小的成本,實現人生價值。

    面對社會的變革,我們要冷靜分析,面對自己的內心,我們要呼喚主觀能動性。

    分析自己用心學,分析事物要用唯物主義。

    用心學鞭策自己,用唯物主義剖析外物。

    對自己要唯心,要萬物要唯物。

    才能讓自己在人生中,該熱情時熱情,該冷靜時冷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