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收水信號VS中國跨周期調節

    美聯儲收水信號VS中國跨周期調節

    新冠疫情下,全球經濟放緩,但美股今年屢創新高,市場討論很久的美聯儲收水計劃,究竟何時啟動,左右股市方向。香港時間9月23日美聯儲議息會議後宣佈維持聯邦利率目標0-0.25%區間不變,主席鮑威爾表示可能在今年11月開始逐步縮減買債規模,委員們預期最快會在2022年加息。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全面上漲。市場為何不同以往的驚慌?

    曾瀞漪:美聯儲主席鮑爾表示可能會在今年11月份開始減少買債規模,為什麼美國股市很鎮定?不止鎮定,美國三大股指都是上升1%左右,為什麼?

    程實:確實我們看到,在今天凌晨的會議之後,整個市場的反應是非常地平靜,而且比較正面。我覺得原因主要有四個:

    第一,由於本次美聯儲會議實際上給出了關於縮減資產購買的一個路線圖,這個路線圖基本上也是符合市場預期,所以沒有引發太多恐慌。這個路線圖大概是會從今年的11-12月開啟taper(縮減購買),明年的7-8月份結束。之前的前瞻指引,基本上也是這樣的狀況,所以前瞻指引的效果給整個市場的穩定提供了比較好的幫助。

    第二是鮑威爾強調了整個資產的「縮減購買」和「加息」是兩碼事,這實際上避免了進一步的緊縮恐慌。因為我們縱觀歷史,從2013年美聯儲縮表的過程中來看,就是由於沒有區分加息和縮表,當時引發了市場的進一步擔憂,而這次做了非常好的區分。

    第三個原因是,美聯儲進一步明確了美國經濟穩健復甦的態勢。雖然美聯儲稍微下調了今年全年美國經濟增長的預測(從7%降為5.9%),但是也非常明顯地上調了明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達3.8%),說明美國經濟在疫情後的恢復是有可持續性的。

    第四個原因是美聯儲進一步強調了通脹是暫時的,這實際上意味着美聯儲未來的緊縮路徑可能是偏鴿派的路徑,這也給市場吃下了一個定心丸。

    曾瀞漪:美聯儲很清楚地告訴市場減少買債規模和加息是兩件事,不會是一起做,市場收到的信號也很清楚。與此同時中國也很清楚地一再對外強調「跨周期調節」,國常會昨天會議再提「做好跨周期調節,保經濟平穩」。

    現在市場看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至少8%以上。機構估計都在8.1%-8.4%左右,,我不知道你們的評估是多少?為什麼中國一再強調「跨周期調節」的作用和重要性?

    程實:我們工銀國際目前對整個中國經濟2021年的增長速度預測,大概是在8.4%左右,正如你所說是在8%以上。

    中國政府不停地強調跨周期調節的重要性,我覺得「跨周期調節」是整個中國經濟新發展階段非常重要的政策理念,也值得反覆強調和切實落實。

    跨周期調節之所以重要,有四個關鍵原因:第一,是因為我們現在身處的背景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經濟的波動比較大,在這樣的背景下,逆周期的政策可能會進一步放大波動,只有跨周期的政策才能夠保障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跨周期政策之所以重要的第二個原因是,由於整個新冠疫情已經呈現出長期化的態勢,當疫情的影響是跨周期的背景之下,應對疫情的政策也需要跨周期。

    第三個原因,我們可以看到跨周期調節有助於實現長期複雜形勢下的多重政策目標,包括了穩增長、防通脹、控風險以及調結構的統一和協調。

    跨周期調節重要的第四個原因是,由於跨周期調節和「十四五」規劃這樣長期的願景是相互加強的,它也是為中國從一個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長期轉變,提供了明確的政策指引。

    曾瀞漪:好的,非常謝謝程實為我們所做的分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