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兩大央企強強聯手,中國「稀土航母」有望誕生

    兩大央企強強聯手,中國「稀土航母」有望誕生

    五礦稀土9月23日晚間發布公告宣佈,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五礦集團有限公司、贛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籌劃相關稀土資產的戰略性重組。公告稱,有關方案尚未最終確定,亦需獲得相關主管部門的批准。

    (五礦稀土公告)

    公告提及的三方中,五礦集團和中鋁集團均為中國六大稀土集團之一。中鋁集團由國務院國資委100%控股,主要從事鋁、銅、稀有稀土及相關有色金屬礦產品的冶煉、加工等,持有中國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52.96%的股權。

    而五礦稀土的實控人五礦集團同樣由國資委全資控股,持有前者23.98%的股份。財報顯示,五礦稀土主要從事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屬、稀土深加工產品經營及貿易,是國內最大的南方離子型稀土分離加工企業之一。此外,中國五礦旗下五礦有色還持有廈門鎢業8.6%的股權。

    除兩大央企強強聯手外,贛州市人民政府參與此次重組也引起關注。

    贛州是知名的「稀土王國」,是中國南方離子型稀土發現地、主產地,全球每年70%的中重稀土產自於此;贛州市國資委控股的贛州稀土集團有限公司,也持有六大稀土集團之一的南方稀土集團約94%的股份。

    因此有分析認為,此次重組很可能也會涉及南方稀土集團,若三家集團的稀土資源得到整合,將形成一家堪稱「稀土航母」的超級稀土集團。「新生」的五礦稀土此前的運營規模也將完全打開,國內稀土資源分佈「北輕南重」的格局將迎來融合。就以2020年的稀土開採量指標而言,三家佔據總量的43%。

    自去年5月以來,稀土價格開啟新一輪上漲行情,稀土主流產品鐠釹、鋱、鏑等價格均在今年創下近10年新高。中國稀土行業協會監測的數據顯示,9月23日,稀土價格指數為252.1點,較去年5月初的129.5點,上漲94.67%。兩大稀土央企強強聯手的消息一出,市場方面,9月24日三大股指低開,上證指數開盤報3637.87點,下跌0.12%。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分別低開0.20%和0.18%。但稀土板塊逆勢領漲,五礦稀土開盤漲停。化工、煤炭、鋼鐵板塊則跌幅靠前。

    中國是稀土儲量大國,也是全球稀土出口量最大的國家,據估計有4400萬噸的稀土儲量。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2020年全球稀土儲量為1.2億噸,這意味着中國的稀土儲量佔到了全球稀土儲量的三成以上。

    但此前,中國稀土行業曾長期存在行業佈局混亂、非法稀土交易猖獗等亂象。2011年,工信部提出組建「1+5」全國大型稀土集團方案,即形成北方一家稀土公司和南方五家稀土公司的新格局。六大集團的組建方案於2014年獲得批准。

    2016年發布的「十三五」規劃則明確,六大集團在2020年底要完成對全國所有稀土開採、冶煉分離、資源綜合利用企業的整合。

    據介紹,若按照稀土品種細分,六大集團中的南方稀土、中國稀有稀土均握有輕稀土資源和中重稀土資源,五礦稀土屬於中重稀土公司,北方稀土旗下則以輕稀土為主。

    值得一提,就在9月23日中國稀土學會副秘書長張安文指出,中國稀土行業仍有亟待解決的一些問題,例如,輕稀土佔稀土總量70%以上,目前產品大量積壓,應對輕稀土和中重稀土突施分類管理,逐步、適時放開對輕稀土的管控,採取措施鼓勵應用。「中國已成為稀土淨進口國,中重稀土原料尤其緊張。在保證環保達標前提下,應適當增加南方中重稀土開採,確保資源供應安全。」

    今年2月工信部發布的2021年第一批稀土開採、冶煉分離總量控制指標顯示,南方稀土、中國稀有稀土和五礦集團開採的中重稀土合計指標為7806噸,佔到中重稀土總指標的67.9%;開採輕稀土合計指標2.8萬噸,佔到輕稀土總指標的39.1%。

    ( 工信部/科工力量提供)

    由於具備優異的磁、光、電性能,稀土是冶金、軍工、石油化工等領域的重要原材料。今年一季度受全球經濟回暖等因素影響,稀土行業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主要稀土品種價格漲幅明顯。儘管二季度下游磁材企業需求不及預期一度導致原材料價格下跌,但三季度下游稀土永磁材料的需求再度拉動稀土報價走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