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李子柒停更背後,網紅與MCN的危險關係

    李子柒停更背後,網紅與MCN的危險關係

    初秋的早晨,頂流網紅走進警察局報案。受害者不止一人,為何他們會頻繁落入圈套?一次引爆輿論的衝突,粉絲不懈追擊,「嫌疑人」露出真實面目。李子柒和MCN之間又發生了什麼?到底還有多少網紅正在被MCN「吸血」?究竟是什麼,讓MCN對網紅頻頻下手?《網紅快跑》,今日BB即將為您播出。

    大家好,這裏是BB財經,我是BB一時爽,一直BB一直爽的B叔。

    最近,李子柒停更事件把她背後的MCN,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推上風口浪尖。MCN是什麼,和李子柒是什麼關係?為什麼能把「田園公主」李子柒逼到報警?

    今天咱們就來嘮嘮,網紅背後MCN的資本「嗜血」真相。

    保命聲明,本期所有內容是通過公開數據進行的大膽猜測,一切以事實為準。

    各位未來之星們,進來避坑。

    首先,MCN究竟是什麼?

    點開百度百科,MCN,即Multi-Channel Network,是一種新的網紅經濟運作模式。可以理解成網絡紅人的經紀公司,負責保障內容輸出,幫助商業變現等等,或者更直接一點,就是網紅背後的「資本」。

    現階段,不管是某音某手還是某站某紅書,你能叫出來名字的賬號,十有八九都簽約了MCN公司。

    B叔不騙小孩,咱們數據說話。根據《中國MCN行業發展研究白皮書》,截至2019年,國內MCN的數量已經超過5000家,90%以上的頭部紅人簽約了MCN公司。比如大司馬簽約的小象大鵝,旭旭寶寶簽約的炫石互娛,羅永浩的交個朋友等等。

    年級前幾名都在做的事,一定有他的道理。

    事實上,在網紅成名以及賺錢的路上,一個給力的MCN,是非常重要的。

    不信你想,成為一個網紅,而且是一個能賺錢的網紅的前提是什麼?

    流量。

    那流量怎麼來的?聰明的小夥伴們可能已經想到答案了,優質內容。

    是的,優質內容。

    但現實情況是,內容創作領域已經卷成麻花了,所以大部分創作者,純靠優質內容很難火起來,還得看分發,看平台,看受眾。

    不然像B叔這麼優秀的UP主,早就上百大了。

    所以,能火,甚至成為頭部,不僅得有優質內容,更得有其他方面的助力。

    比如靠命。看哪天會被大數據選中,慢慢等風來。

    比如靠氪。砸錢買流量包,衝數據,大家懂得都懂。

    此外火了,也不代表就能恰好飯了,還需要把流量變現。怎麼恰?等品牌爸爸主動來找你嗎?靠主播自己跟甲方搭線,對接,跟進,收尾嗎?

    可以,但很難。

    先不說主播自己做商務是否專業,單是跟甲方溝通這件事都不是大部分普通人能憑一己之力完成的,更別說李子柒這種頂流網紅,還要做屬於自己的產品,就更難了。

    所以,為了填補網紅快速催熟,以及變現等一套產業鏈上的職能空白,MCN應運而生。

    比如李子柒藉助微念獲得更多的流量,打造出「李子柒螺獅粉」等IP衍生品,微念靠李子柒撐起公司大半營收,拉來上億融資,估值50億,奠定江湖地位。

    簡單來說就是,網紅負責把內容做的貌美如花,MCN負責幫她造勢,然後賺錢養家,雙方各自美麗,各取所需。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是,就不會那麼多網紅和MCN之間的矛盾被爆出來了。

    中小網紅和頭部網紅跟MCN公司的相處模式不同,遇見的問題也不一樣,咱們分情況討論。

    第一,中小網紅簽約MCN公司,想有更多流量扶持或者資源傾斜。

    這是最常見的,也是坑最多的一條路。

    當一個賬號稍微有了一點流量,就會有MCN主動找來簽約,承諾的天花亂墜,什麼有專業指導、渠道推廣、穩定的商務合作等等。

    但實際上,這大概率是他們「廣撒網」「空手套白狼」的套路罷了。

    B叔有一個全職博主朋友,賬號已經有幾十萬粉絲了,依然處於被MCN公司「放養」的狀態,所謂的「經紀人」同時對接幾十個賬號,所有的腳本、拍攝、後期都需要他自己完成。作品流量高了,他沒有分成,一旦完成不了KPI,還得倒扣錢,連底薪都拿不到,想辭職?先交鉅額違約金。

    這合理嗎?是你MCN飄了還是我《勞動法》拎不動刀了?

    別說,網紅和MCN的關係,很可能就不受《勞動法》管。

    比如之前說的林晨同學這種,雙方自行約定權利義務,兩者屬於「勞務關係」,受《民法典》和《合同法》調整;而B叔朋友這種全職「打工」博主,才是真正的「勞動關係」,受《勞動法》保護。

    一字之差,權利義務大相徑庭。

    不瞪大眼睛好好辨別,白紙黑字的「合同」一簽,可就是把自己賣了還幫別人數錢了。

    第二種,頭部網紅和MCN合作,不僅拿工資,還要拿股權,自己當老闆。

    當網紅做到「頂流」,再和MCN合作,就不只是建立勞動關係,或者勞務關係這麼簡單了,而是涉及到更深層次的「股權」。網紅用影響力置換股權,兩者深度綁定,一榮俱榮。

    比如中國初代電商網紅張大奕,不僅和如涵控股合開淘寶店,同時自己持有如涵7%的股份,是如涵的CMO,為如涵賺的每一分錢都有自己的一份。

    現在的很多一線網紅也是這樣。Papi醬持有Papitube30%的股權,李佳琦是美ONE的合夥人,薇婭更別說了,MCN實控人直接是自己老公。

    有了股權,不僅意味着你能從公司獲得相應比例的經濟回報,更意味着能參與公司的經營管理,這也是為什麼在外界看來,張大奕、Papi、薇婭、李佳琦都是自家公司的「老闆」,就是因為股權是利益,是話語權。

    所以,在這些情況下,頂流網紅就成了資本本身。

    這兩種情況,說到底,是因為網紅各自流量不同,掌握的議價權不同。

    中小網紅產品力更低,不掌握議價權,只能依附於MCN;頭部網紅產品力更高,掌握議價權,更能「拿捏」MCN。

    但是,放在李子柒這件事上,為什麼明明她是產品力更高的頭部網紅,反而淪落到中小網紅的套路里,被MCN拿捏了呢?

    究其原因,很可能是資本把股權層層套娃,李子柒被資本擺了一道。

    資本上有個概念叫做「股權穿透。」大家都知道,公司之間的關係是複雜的,大公司投資小公司,小公司繼續投資小小公司,所謂「股權穿透」,就是透過層層結構,分析實際的股權構成。

    從股權穿透的第一層來看,李子柒有股權嗎?

    有。

    2017年,李子柒和微念合作成立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微念持股51%,李子柒持股49%。

    看起來股份不少,但有網友發現,子柒文化的實際繳納社保的人數是0,也就是說,李子柒手裏的,很可能是一家空殼公司。

    0乘任何數只能是0,如果子柒文化不產生任何收益,拿再多的股權也白搭。

    那真正產生的收益的是哪個公司呢?

    是子柒文化上面的母公司,也就是本次事件的主角——MCN,微念。

    在天貓、京東的李子柒旗艦店,全部是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註冊的,李子柒相關的品牌、店鋪等,大部分掌握在微念手裏。

    而李子柒,並沒有微唸的股份。

    換句話說,從法律上來講,李子柒本人和李子柒這個品牌,是割裂的。MCN層層套娃,讓李子柒成了沒有實權、沒有實際收益的「名譽股東」。

    再進一步看,通過股權穿透,即使是子柒文化這個空殼公司,實際控制權依然不歸李子柒所有,而是歸微唸的老闆,劉同明。

    都是做內容的,B叔知道李子柒從開始做到現在有多不容易,也知道在這個浮躁的世界裏能堅守初心有多難,但與世無爭不代表要任人欺負,既要埋頭做內容,也要考慮現實的東西。

    反過來,從MCN的角度看,微念架空李子柒能得到什麼好處呢?5年融資10次,到現在估值50億,其中有多少靠的是李子柒的影響力,想必他們比誰都清楚。如今李子柒後知後覺,發現了bug,微念被架上風口浪尖,如果處理的不好影響上市,那之前的融資也就打了水漂了。

    試問,微念還能再造一個李子柒嗎?

    所以說,做生意,以誠為本,拿該拿的錢,做該做的事,這就夠了,搞這麼多幺蛾子,最後只能是因小失大。

    另外在這裏也給各位未來之星們提個醒,在任何時候都別忘了維護自己的權益。

    就拿簽MCN來說,要麼給薪酬,出來搬一塊磚就要給一塊磚的錢,幹了活就得有工資;要麼給股權,跟公司深度綁定,不僅要給,還要說清楚,給的是哪個公司的,整個空殼在這,上墳燒報紙,你糊弄鬼呢。

    B叔始終相信,產品是商業的基本邏輯,想吃創作這碗飯,就永遠尊重創作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