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國慶消費,比出行數據顯示的強

    內地國慶消費,比出行數據顯示的強

    國慶假期旅遊出行表現弱於中秋假期和去年同期,為近1年來出行人次降幅最大的節假日,主要反映疫情反彈的滯後影響。更多居民選擇了留在本地度過假期,實際的線下消費情況應該沒有旅遊出行數據所顯示的那麼弱,年內消費或呈邊際修復態勢。

    國慶假期旅遊出行表現弱於中秋假期和去年同期,為近1年來出行人次降幅最大的主要節假日。2021年國慶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5.15億人次,較2019年同期下降29.9%;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890.61億元,較2019年同期下降40.1%。和9月中下旬的中秋假期相比,旅遊出遊人次和實現旅遊收入降幅分別擴大17.1和18.7個百分點(圖表1)。1-5日全國發送旅客總量2.84億人次,較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別下滑9.1%和34.4%,並且在國慶節上半程出遊高峰期,旅客發送量降幅呈現逐日擴大。根據交通運輸部的估算,國慶假期全國預計共發送旅客4.03億人次,日均5750萬人次,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日均分別下降7.5%和33.9%(圖表2-圖表4)。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旅遊出行數據的顯著回落,可能主要受疫情的滯後影響。疫情對旅遊出行這種需要提前做規劃安排、並涉及跨地域行程的消費行為,影響呈現一定的滯後性。比如中秋假期3天全國本土新增確診病例達86例、國慶假期7天全國本土新增確診病例僅7例,但國慶出遊人次降幅明顯大於中秋,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中秋假期之前一輪的疫情反彈已經結束,連續15天全國幾乎沒有新增確診病例(每天本土新增病例為0或者1例)(圖表5);而國慶假期之前,福建、黑龍江等省份持續有疫情傳播,即使假期期間幾乎沒有新增病例,居民的出行意願仍然會受到壓制(圖表6)。類似情形在清明假期也曾出現,清明假期3天全國本土新增確診病例達40例,但在清明節前有連續52天幾乎沒有新增本土病例(每天本土新增病例為0或者1例),最終清明假期出遊人次較2019年同期降幅僅為5.5%,是疫情後旅遊出行表現最好的假期之一。與之相反,本次福建疫情在國慶期間已經基本結束(圖表7),但受到9月中下旬疫情的影響,福建省國慶假期接待遊客較2019年同期降幅達68.2%,遠大於其他省份(圖表8)。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國慶假期期間,可能更多居民選擇了留在本地度過假期。百度遷徙數據顯示,今年國慶假期遷徙規模較2020年同期增長14.6%,這與文旅部發布的國內旅遊出遊人次大幅下降的數據特徵明顯不同(圖表9)。二者的背離,可能來自於市內出行的差異。以往經驗來看,在國慶假期期間,由於工作通勤減少、旅遊外出增加,主要城市的擁堵指數、地鐵客運量等都會出現顯著下行(圖表10)。但今年國慶假期主要城市的市內人員流動強於往年同期。比如國慶假期7天全國百城平均擁堵指數為1.41,超過了2018-2020年同期水平(圖表11);全國九個大城市地鐵客運總量2.16億人次,按年增長4.3%(圖表12)。這意味着,今年的國慶假期可能更多居民選擇了留在本地過節。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留在本地的居民依然對消費形成貢獻,國慶期間的線下消費情況,可能並沒有旅遊出行數據所顯示的那麼弱。國慶假期前6天,銀聯+網聯網絡交易金額近8.8萬億元,日均交易金額1.46萬億元,較2020和2019年同期分別增長19.9%和61.5%(圖表13)。其中,電影院線、主題樂園、餐飲等典型的市內消費相關交易金額增幅較大,按年增速均在40%以上(圖表14)。網絡交易的高增長和疫情後居民消費向線上轉移、電子支付習慣養成有關,也側面反映了相關消費並不弱。高頻數據顯示,國慶假期期間,全國電影票房收入為44.1億元,按年增長19%,觀影人次達到9437萬人次,按年增長1.2%(圖表15);餐飲營業門店的平均到店消費收入,較2019年12月日均收入增長了近58%(圖表16)。此外,國慶假期全國百家重點大型零售企業銷售額較2019年同期下滑0.1%(按年下滑9.2%),或與其統計口徑有關。該數據主要統計百貨商場,而百貨業態近年來受其他業態擠壓、疊加疫情的影響,表現持續疲弱(圖表15);歷史來看,該數據增速波動較大,與商務部統計的數據增速存在偏離,難以代表實際消費情況(圖表16)。總體來看,雖然全國旅遊出行數據偏弱,但實際的線下消費可能並沒有那麼差。伴隨近期疫情壓制的緩解,年內消費或呈邊際修復態勢。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每周經濟活動指標

    能耗雙控對工業生產的壓制持續,節前主要上游開工率保持低位。節前高爐開工率周按月下滑2.1個百分點至52.1%,鋼鐵產量周按月減少88萬噸、按年降幅擴大至23.3%。水泥開工率繼續下行,PVC、焦爐開工率低位徘徊。考慮到行政性限產帶來的生產影響主要集中在9月,國慶假期後的工業生產可能邊際改善,但電力短缺帶來的生產約束或將持續到年底。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每周分類價格走勢

    限產支撐國內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上漲,國際油價持續上行。伴隨限產帶來供給收縮,南華工業品價格指數較節前上漲1.7%,其中金屬和能化指數分別上漲2.5%和1.1%。螺紋鋼、銅現貨價格分別較節前上漲2.2%、1.5%。全國水泥價格指數較節前上漲2.4%,繼續創下2011年以來的新高。在國際天然氣、煤炭等能源短缺、價格上漲的背景下,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上行,上周WTI和布倫特原油價格分別上漲4.6%和3.9%。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金融市場高頻指標

    除季節性因素後,短端流動性相對偏緊,國債收益率曲線陡峭化。上周R007從2.43%下降18bp至2.25%,主要是由於節後流動性需求下降所致;與前幾個月的月初時期相比,2.25%的水平並不算低、且仍然高於7天逆回購利率2.20%。3個月SHIBOR上升2個bp至2.43%。1年期國債收益率下降5bp至2.38%,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2.88%上升至2.91%。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貨幣和財政政策高頻風向標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上周國內重要政策

    9月29日,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聯合召開房地產金融工作座談會。會議強調金融部門要圍繞「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目標執行房地產金融審慎管理制度,堅持「房住不炒」原則,堅持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持續落實好房地產長效機制,加快完善住房租賃金融政策體系。要求金融機構按照法治化、市場化原則,配合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共同維護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維護住房消費者合法權益。

    10月4日,中國銀保監會印發《關於服務煤電行業正常生產和商品市場有序流通 保障經濟平穩運行有關事項的通知》,強調要保障煤電、煤炭、鋼鐵、有色金屬等生產企業合理融資需求,要督促銀行保險機構全力做好能源電力保供金融服務工作,積極支持煤炭主產區和重點煤炭企業增加電煤供應。同時,要嚴防銀行保險資金影響商品市場正常秩序,嚴禁利用銀行保險資金違規參與煤炭、鋼鐵、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投機炒作,嚴禁對符合支持條件的煤電、煤炭等企業和項目違規抽貸、斷貸。

    10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今冬明春電力和煤炭等供應。會議強調要保障能源安全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好煤電油氣運保障機制作用,有效運用市場化手段和改革措施,保證電力和煤炭等供應。要實行階段性稅收緩繳政策以支持煤電企業增加電力供應,改革完善煤電價格市場化形成機制,同時加快推進應急備用電源、調峰電源、煤炭、天然氣和原油儲備及儲能能力的建設。並且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