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原材料價格暴漲,工業減產,德國即將滯脹?

    原材料價格暴漲,工業減產,德國即將滯脹?

    原材料價格飛漲,配件供應短缺,德國汽車等工業在8月大幅減產,多家工廠減產停工。與此同時,德國4.1%的通脹率達到199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經濟學家預測,德國面臨滯脹威脅。這種經濟停滯、高失業率、高通脹的現象,會對國民生活產生巨大影響。

    德國聯邦統計局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德國工業、建築和能源供應商的8月生產按月下跌4%,工業訂單減少了近8%。

    造成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全球供應鏈不暢。聯邦統計局稱,「因初級產品交付瓶頸,製造商繼續報告生產障礙。」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德國8月工業生產顯著下降,原材料和中間產品供應瓶頸造成的影響比預期更為嚴重。

    路透社10月7日報道稱,官方數據顯示,德國8月工業產出出現自去年4月以來最大降幅,原因是供應鏈中斷阻礙了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增長,並對汽車業造成了特別嚴重的打擊。汽車和汽車零部件的產量當月下降了17.5%。

    路透社7日報道稱,由於缺乏晶片和其他中間產品,德國汽車公司正在努力應對自今年年初以來大流行後的需求激增。與此同時,鋼材和其它原材料的價格大幅上漲。

    寶馬(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廠股份有限公司,BMWG)表示,受「缺芯」危機的打擊,其第三季度的集團交付量下降了12.2%。

    梅賽德斯-奔馳(Mercedes-Benz)銷量降幅更大,為30% 。

    上周二,戴姆勒卡車(Daimler)首席執行官馬丁·道姆(Martin Daum)表示,他預計全球晶片短缺將繼續影響明年的生產。

    他說,「我們的交付量肯定會低於我們的銷售量,明年也會如此。」他補充,說不出缺口有多大,「要為每一塊晶片而戰」。

    上周三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德國8月工業訂單下降幅度超過預期,原因是主力合同導致兩個月異常強勁的增長後,國外需求疲軟。

    然而,總部位於慕尼黑的Ifo經濟研究所表示,根據其研究,生產預期在9月有所上升。Ifo經濟學家克勞斯·沃爾拉貝(Klaus Wohlrabe)表示,「訂單仍然很滿,目前只有材料瓶頸造成了問題,並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生產計劃。」

    德國私人銀行VP Bank經濟學家托馬斯·吉策爾(Thomas Gitzel)表示,「如果材料流動再次開始,工業活動就準備好強勢回彈。」

    但荷蘭ING集團的卡斯滕·布熱斯基(Carsten Brzeski)表示,目前看來,這種好轉會「來得晚而不是早」。

    減產造成工人縮短上班時間,甚至失業。

    據德媒8日報道,數周、甚至數月以來,多數汽車製造商被迫減產,安排越來越多的員工上短時班。法國歐寶公司甚至宣佈,至少到明年年初完全關閉位於德國艾森納赫(Eisenach)的工廠。

    10月6日,德國汽車工業協會做出驚人預測:汽車產量將下降18%,僅為290萬輛--相當於1975年的水平。

    另據德媒8日報道,機械製造等行業也受到材料短缺的影響。中小企業8月份產量降幅超6%。

    德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克萊默( Jörg Krämer )分析說,「數據證實了我們的預期,即:經歷了前半年的強勁復甦,德國經濟在第四季度幾乎不會再增長。德國面臨滯脹威脅。"

    另一方面,8月新建住宅價格按年上漲12.6%,為1970年11月以來的最大漲幅。德國上月居民消費價格按年上漲 4.1%。

    德國巴登-符騰堡州銀行(LBBW)經濟學家延斯-奧利弗·尼克拉施(Jens-Oliver Niklasch)評論說,「供應短缺、能源價格高企和生產停工——這是已經散發出微弱滯脹氣味的有毒啤酒。」

    滯脹是1970年代全球經濟受油價衝擊期間出現的一個術語,意指經濟停滯和貨幣大幅貶值即高通脹同時存在。目前,德國通脹率為4.1%,為1993年以來最高水平。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