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山西洪災致60座煤礦停產,汛期外極端暴雨影響有多大?

    山西洪災致60座煤礦停產,汛期外極端暴雨影響有多大?

    10月2日20時至7日8時,山西出現大範圍強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達119.5毫米,導致多地受災。根據新華社10月10日下午消息,山西全省175.71萬人受災,12.01萬人緊急轉移安置,284.96萬畝農作物受災,1.7萬餘間房屋倒塌,停產煤礦60座、非煤礦山372座,停工在建工程1035個,關閉景區166個。

    據山西日報10月10日晚間消息,山西省交通系統累計投入搶險人員68917人、各類機械13453台。高速公路累計中斷32處,已搶通29處。普通國省公路累計中斷74處,已搶通42處。農村公路累計中斷2920處,已搶通2603處。在建公路工程,隰吉高速等5條高速公路水毀嚴重,部分項目標段暫時無法恢復施工。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已全力開展公路搶險保通,並啟動災後恢復重建。

    山西洪澇災情幾何

    地處黃土高原東端的山西省,常規降水季節是每年的6月至9月。數據顯示,山西省10月份的月平均降水量僅為31.1毫米。但是,在本次強降水過程中,山西全省共59個國家氣象觀測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來同期歷史極值,63個國家氣象觀測站過程累計降水量超過同期歷史極值。從10月2日20時至7日8時,山西省平均降水量達119.5毫米,是10月份常年月平均降水量的3倍。中國氣象局表示,山西此次天氣過程全省有18個縣(市、區)降水超過200毫米,有51個縣(市、區)降水在100至200毫米之間,累計降水量最大為285.2毫米,具有累計雨量大、持續時間長、極端性突出等特點。

    10月10日上午,中國氣象頻道氣象分析師信欣發布華北雷達拼圖並配文稱,「目前山西降雨進入尾聲階段,今年剩下的日子,山西不會再有暴雨了。」但是,在天氣預報顯示山西全省已結束降水的同時,山西全省仍有26個預警信號,包括大風、霜凍、寒潮預警,暴雨引發的其他次生災害依然嚴峻。受持續強降水影響,河流方面出現局部險情,防汛壓力較大。根據「運城發布」消息,7日當天,山西省內第一大河汾河峰值流量為1125立方米/秒,為近四十年最大洪峰過境;據央視報道,山西晉中多條河流流量達到近幾十年來最高值。此外,山西晉中、呂梁、臨汾等地局部地區出現山體滑坡、地表沉陷等險情。目前,山西啟動了省級地質災害Ⅲ級應急響應和省級自然災害救助Ⅲ級應急響應,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覆盤洪災爆發原因

    據應急管理部等部門和單位對前三季度全國自然災害情況進行的會商分析,今年中國北方雨季開始偏早、強度偏強,三季度秋汛形勢嚴峻,山西等地受災區域與前期重合疊加,加重了災害損失。

    而進入10月後,山西省再次出現極端異常的大範圍持續降雨,導致嚴重洪澇災害。據央視報道,山西此次強降雨天氣過程具有累計雨量大、持續時間長、極端性突出等特點,過程前期降水伴有雷電和強對流天氣、後期氣温劇烈下降並持續走低,導致影響大、範圍廣。

    此次異於往常的暴雨從何而來?據「山西發布」消息,專家分析有三大原因:一是大氣環流形勢穩定。異常偏強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先西伸北抬後穩定維持在黃淮地區,與西風帶低值系統在山西形成穩定的東高西低的環流形勢,有利於山西出現長時間降水天氣。二是水汽條件充沛。副熱帶高壓西側的偏南氣流和低層西南急流將南海和孟加拉灣的水汽向北經過西南地區源源不斷的輸送到山西中南部地區,為山西持續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來源。三是低層抬升條件長時間維持。在穩定的天氣形勢下,低層切變線輻合系統長時間維持和降水回波反覆經過山西中部,疊加山西呂梁山、太行山複雜地形對偏東氣流降水增幅作用,導致山西省中部及臨汾北部地區極端強降水的出現。

    暴雨下煤礦停產 對動力煤供應有何影響?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原煤產量共完成38.4億噸,其中山西原煤產量為10.63億,按年增加8.2%,超過全國原煤產量的四分之一,是全國產煤第一大省。截至2021年1月底,山西共有煤礦670座。

    此次強降雨發生前,山西省剛剛於9月29日與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天津等14個省(區、市)簽訂四季度煤炭中長期保供合同,保障能源供應。中央駐晉企業將保供天津、福建、河北、廣東、遼寧等5個省(市);晉能控股集團對接廣西、江蘇、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6個省(區、市);山西焦煤集團承擔河南省保供任務;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承擔海南省保供任務;潞安化工集團承擔山東省保供任務,其餘保供任務由山西省各市煤炭企業承擔,預計今年12月底,山西與14個省(區、市)簽訂的煤炭中長期合同將全部兑現。

    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數據顯示,10月1日至7日,受強降雨影響,全省共有60座礦井停產,引來市場聲音擔憂汛情影響煤炭供應。據新華社報道,此次降雨對山西煤礦生產和運輸造成一定影響,但影響較小,因受災較重的晉中、臨汾、呂梁等市,是煉焦煤的主要產區,大同、朔州等地的動力煤生產並未受到明顯影響。目前山西仍有6座煤礦因井下湧水異常自行停產,待煤礦進行安全風險評估,不影響安全生產後即可復產。

    10月6日,山西省煤電油氣運協調保障領導小組綜合辦公室下發《關於將部分煤礦列入保供煤礦並按要求組織生產的通知》,將2021年1月至8月已完成全年產量的51座煤礦及2021年省內擬核增產能的98座煤礦列入保供煤礦,四季度可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組織生產,同時啟動核增手續辦理工作。

    10月8日,山西省應急管理廳下發通知稱,各級應急部門和煤礦企業應清醒認識當前少見的嚴峻的秋雨秋汛形勢,強化重大風險辨識和隱患排查治理,強化煤礦應急各項措施,進一步做好煤礦安全防範工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