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涉案756億!特大地下錢莊案告破 境內外相互勾結

    涉案756億!特大地下錢莊案告破 境內外相互勾結

    甘肅特大地下錢莊案告破,涉案金額756億元。

    央視新聞客户端10月12日消息,外匯管理部門與公安機關日前在甘肅聯合破獲一起特大地下錢莊案件,涉案金額高達756億元,沉重打擊了地下錢莊犯罪團伙的囂張氣焰。

    境內外相勾結,涉案賬户多達8000多個

    據央視新聞報道,2019年2月,在外匯管理部門移送甘肅省公安廳的線索中顯示:甘肅省內有地下錢莊存在,並有做大的態勢。在收到線索後,公安機關立即對相關線索進行研判。

    據甘肅省公安廳經偵總隊金融知識產權犯罪偵查支隊支隊長丁延風介紹,因為這些人從事這塊違法犯罪活動時間比較長,具有很強的反偵查意識,而且這些人手裏面用來轉移資金的賬户都是使用別人的身份辦理的一些銀行賬户,都不是他們本人的銀行賬户。

    在經過初步研判後,辦案人員發現,線索中涉及的涉案賬户多達8000多個,開户網點涉及全國20多個省份。

    賬户訊息數據量巨大給案件的偵破帶來了挑戰,但是隨着對數據訊息的深入分析,警方找到了突破口。

    在偵查過程中,辦案人員發現有一張涉案銀行卡非常可疑,每天的資金量達上千萬,可是開户人的訊息,是一名老年婦女。經過進一步調查,辦案人員發現,這個賬户的動態流水訊息根本不屬於持卡人本人。

    甘肅省公安廳專案組辦案民警薛濤介紹,警方去銀行調取了這張銀行卡開户時的監控錄像,發現這個賬户是當時這個馬某(持卡人本人),她的兒子馬某海帶着她去銀行開立的,同時,通過調取相關取現的視頻,發現每次取現都是馬某海在銀行操作取錢,由此判斷這張卡就是犯罪嫌疑人馬某海實際控制使用的。

    在隨後對銀行卡交易訊息進行核查時,辦案人員發現,這些交易有着相似的背景。

    「這些交易對手都有一個特徵,大多數都是沿海的一些進出口企業,或者是出口生產的這些工廠的法定代表人或者財務人員開立的。」薛濤介紹。

    隨着案件偵查的深入,辦案人員發現,這是一個以地緣、親緣關係為紐帶的地下錢莊犯罪團伙,他們其中有控制境內境外賬户轉賬的、有在市場發放小卡片、也有專門招攬客户的,分工明確。專案組理清了該犯罪團伙的架構體系,這是一個境內外相勾結、匯兑型的地下錢莊團伙。

    涉案金額達756億元,流水每天達幾千萬

    為了將犯罪分子一舉抓獲,警方成立了多警種聯合作戰的專案組。在偵查研判確定犯罪團伙的組織架構、活動規律等訊息後,調集多路警力同時出動,一舉將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

    甘肅省公安廳專案組辦案民警王丹介紹,經過長期監控,包括運用了各種偵查手段,基本摸清了五個團伙的基本犯罪事實,還有他們的組織架構。當天從各地抽調了兩百多名警力同步展開行動。

    民警在現場繳獲了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手機、電腦、銀行卡等一批作案工具,並及時固定了電腦服務器數據等電子證據。在看守所,犯罪嫌疑人向警方供述了操作流程。

    犯罪嫌疑人馬某表示,其是負責境外賬户操作,還有一個是負責境內賬户操作,一般三個人,(流水每天平均)按人民幣(計算)幾千萬。

    據統計,該案件涉案金額高達756億元,行動打掉地下錢莊犯罪團伙5個、搗毀窩點14個,移送起訴犯罪嫌疑人36名。

    甘肅省公安廳經偵總隊政委賀濤介紹,警方最終對這個犯罪團伙適時進行收網,一網打盡,從全國6個省份先後抓獲多名犯罪嫌疑人,追繳了大量犯罪工具。

    持續嚴打地下錢莊

    地下錢莊違法犯罪不僅涉及實體經濟領域的犯罪,還日益成為電信詐騙、網絡賭博等犯罪活動轉移贓款的渠道。近年來,外匯局不斷深化拓展與公安、反洗錢、稅務等多部門合作,依法嚴厲打擊地下錢莊違法犯罪。

    今年早些時候,外匯管理部門與公安機關還在湖北聯合破獲一起特大地下錢莊案件,涉案金額達143億元,涉案人員遍佈全國25個省,是一起集境內外勾結、地下錢莊及上游犯罪相互交織的複合型案件。

    國家外匯管理局黃岡市中心支局副局長蘭志賢提醒廣大群眾,一定要通過合法、正規的金融渠道進行跨境匯款、匯兑。通過地下錢莊轉移資金,不但不受法律保護,而且可能面臨財產損失和法律風險。

    近年來,中國外匯管理部門與公安機關連續開展打擊地下錢莊專項行動。

    今年7月份,國家外匯管理局通報10起通過地下錢莊非法買賣外匯的案件,違規金額達2969餘萬美元,共處罰款2834餘萬元,最高罰款金額達888.4萬元,全部處罰訊息納入中國人民銀行徵信系統。

    今年以來,國家外匯管理局分別在2月、4月、5月、7月共發布4場有關涉嫌外匯相關違規案例。2015年以來,國家外匯管理局連續7年開展打擊地下錢莊專項行動,全力配合公安機關、人民銀行推進地下錢莊案件破獲及其交易對手查處工作,有力打擊了地下錢莊違法犯罪活動,維護了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從典型案例作案手法上看,涉案主體多采用境內外資金對敲的方式,通過地下錢莊完成資金非法匯兑和轉移,違規資金運作手法多樣化、隱蔽化。在依法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的同時,國家外匯管理局協同相關部門將涉案主體處罰訊息納入人民銀行徵信系統,並在日常監管中重點關注。

    國家外匯管理局甘肅省分局國際收支處處長李高元在接受央視新聞採訪時表示,市場主體通過地下錢莊非法買賣外匯,無須提交貿易真實性的材料,但是中間存在巨大的資金風險,一旦地下錢莊這些人員跑路,就會形成實質性的資金損失。經營地下錢莊是違法犯罪行為,通過地下錢莊非法買賣外匯也是違法違規行為,市場主體還是一定要依法合規來經營。

    國家外匯管理局管理檢查司副司長肖勝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下一步,外匯局進一步加大對地下錢莊的綜合整治力度,加強渠道管控,督導銀行、支付機構等進一步落實相關的展業原則,封堵地下錢莊資金通道,維護好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