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這個樓市最妖的城市,祭出了史上最狠二手房指導價

    這個樓市最妖的城市,祭出了史上最狠二手房指導價

    這兩天,曾經樓市最妖的東莞,終於等到了二手房指導價。

    而且,一上來就下狠手。首批218個小區,主要位於松山湖、莞城、虎門、鳳崗、塘廈等熱門鎮街,普遍打七八折,也有的直接打骨折。

    證券時報的報道,東莞松山湖1號花園10月掛牌價9.6萬元/㎡,指導價只有4.3萬元/㎡,只有4折多點!一夜回到解放前,簡直就是史上最狠。

    網傳有人跟東莞住建局反映,自己600萬在松山湖買的房子,被指導成300萬,請求政府幫忙把房子退還給原來的業主,讓人哭笑不得。

    可以預見的是,隨着指導價的公布,以及後續可能有更多小區發布指導價,東莞二手房市場將會再次降温。

    其實,東莞已經一直在「打補丁」。

    此次指導價政策,是繼8月2日調控之後的又一次出手。背後意義不可低估。

    它標誌着,本輪周期中最先上漲的三個城市——深圳、東莞和廣州,都迎來調控終極武器——二手房指導價。

    大灣區的二手房樓市進入冰封。接下來,會有更多的城市跟進。調控大勢不可違。

    樓市進入橫盤期,如何尋找機會?

    01

    本輪行情,是從深圳開始的,但很快就蔓延到了東莞。深莞一體化,在樓市中得到了驗證。

    2019年第四季度,深圳樓市狂飆突進,讓人再一次見證樓市的「深圳速度」。

    大概半年後,東莞樓市啟動。松山湖不愧為最像深圳的地方,幾個月內房價大漲50%以上都是小意思。

    老大哥廣州,也很快啟動。漲!一年不到,硬生生把均價從3萬+拉到4萬+。

    要知道,廣州還有不限購的增城、從化,供應量極大,以前都是靠這兩個地方拉低均價。在這個背景下還有這麼大的漲幅,說明其他區,特別是熱點區域漲幅驚人。

    廣州的CBD珠江新城,一套房子半年時間漲6萬,直接從9萬的單價幹到15萬。這片區域內單價漲兩三萬的,不在少數。

    二手房太瘋狂,引來了一連串調控,給樓市按下暫停鍵。二手房指導價政策更是完成了從新房到二手房全盤調控的閉環。

    我一直認為,在二手房指導價之前,全國城市學長沙。二手房指導價後,全國學深圳。

    以往想調控,抄長沙的作業即可。現在,指導價成了最低配。

    之前深圳住建局去長沙調研樓市調控和監管工作,我就在直播裏說,他們不是去吃臭豆腐的,而是下了真調控的決心。

    事實果真如此。調研回來沒多久,深圳就出台了715調控,並在年初「發明」了二手房指導價政策。

    本輪上漲周期,最先是深圳東莞,再是廣州,接着是佛山、珠海。同時,杭州、合肥等熱點二線城市和少數幾個三線城市也迎來房價上漲。

    現在,深圳成了新的全國樓市風向標,況且第一批上漲的城市廣深莞都出台了指導價。接下來,杭州等地恐怕都無法倖免。

    02

    未來,這些城市的樓市如何走?可以判斷的是,二手房市場將和深圳極其類似。

    今年2月8日,深圳出台二手房指導價,二手房成交量急劇萎縮。

    10天后,深圳二手房成交了84套,跌入谷底,只有平時單日成交量的1/5左右。

    三四個月後,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徹底腰斬,單日成交量從去年的400餘套驟減到100多套。

    近兩個月,多個單日成交量跌破百套。

    近一年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情況/來源:深圳市房地產訊息平台

    至於單月成交量,深圳自4月跌破5000套枯榮線後持續下降,9月更是跌破2000套。

    價格方面,根據南都數據,深圳二手房均價自今年3月至今一路下跌,目前仍可能保持下探趨勢。

    以深圳為參考,未來,廣州、東莞等地二手房市場,將會迎來和深圳同樣的命運。

    03

    二手房指導價的出台,最大的作用是變相提高首期比例,降低槓桿率,驅散炒房客,並改變人們的預期。

    等到業主心態不再強硬,降價是必然的事。因此,很多人選擇觀望。

    但恕我直言,一味觀望絕對是錯誤的。即使是危機,也是危中有機。

    況且此輪調控,並不單單隻有二手房指導價,還有房企在三道紅線壓力下促銷求生,多地為避免樓市急速降温而出台的穩樓市,甚至救市政策。

    不要一味追高之外,還要剝絲抽繭,尋找撿漏機會。

    比如風向標深圳,國慶就再現了日光盤。整個假期,深圳新房成交1081套,按年增長163%。但二手房只賣了7套。

    隔壁的廣州,房企也開始拼命促銷了。

    樓市火熱時,售樓處小姐姐高傲得很,驗資、提高首期……買房求爺爺告奶奶。如今,開發商態度發生180°大轉變,開始挑逗購房者。這時,他們真的會給出意想不到的讓利。

    等到大部分購房者反應過來,你再去售樓處,又是熱臉貼冷屁股了。

    況且,現在廣州、杭州等地人才購房政策正在迅速收緊,未來想再佈局大城市,機會渺茫。

    如今,是政府逼停房價上漲的快車,給出了一個難得的窗口期。

    新房的投資機會,正在此時。想要出手的朋友,抓緊時間。

    買房最好的時機是一年前,其次是現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