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Q4大轉折!全球主要央行幾乎全部開始收緊貨幣政策

    Q4大轉折!全球主要央行幾乎全部開始收緊貨幣政策

    全球能源危機、通貨膨脹、經濟數據低迷等宏觀基本面撲朔迷離,導致各大央行貨幣政策更加謹慎,但是收緊幾乎成了未來所有央行主旋律,不過有一家意外。

    (Wind資訊授權使用)

    美聯儲:Q4開始Taper

    美國現在經濟數據喜憂參半,9月非農就業數據讓市場大失所望,9月僅增加了19.4萬個工作崗位,這遠低於市場預期的50萬個。但積極一面是,9月失業率下降到4.8%,比市場預期好很多,已經與2016年底的水平相同。另外美國近期通脹壓力始終「高燒不退」,機構預測9月美國CPI按年增長5.3%,核心CPI 按年增長4.3%,與前值持平。

    9月23日的FOMC會議上鮑威爾曾表示:計劃於明年年中完成Taper。該進度較市場預期提前一個季度。市場認為美聯儲最早11月就開始縮減QE。美聯儲將於11月2日至3日召開議息會議,預計屆時美聯儲將減少債券購買。

    縮減購債規模、季節性需求和能源驅動的不穩定因素引發一波看漲美元的押注,例如,日元兑美元匯率下跌,美元/日元一度升至112.8,創下自2018年底以來最高水平,而根據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最新數據,槓桿基金的美元好倉倉位升至1年多以來最高。

    歐洲央行:Q4釋放Taper信號

    歐洲央行一直被認為是除日本央行外最鴿派的,但受能源和疫情相關影響的推動,歐元區的通貨膨脹正以2008年以來最快的速度進行,持續的供應瓶頸加劇了投資者對價格壓力可能在一段時間內繼續升高的擔憂,歐洲央行也不得不開始收緊。

    隨着歐元區已經擺脱了新冠疫情危機,歐洲央行正準備取消緊急貨幣刺激措施。但由於該地區的中期通脹率仍未達到2%的目標,舊的債券購買計劃和創紀錄的低利率繼續存在。

    歐洲央行管委Pierre Wunsch最近在網絡直播會議上表示,「到了某個時候,我們需要退出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這種退出將是艱難的,因為是做減法,而不是做加法」。

    荷蘭央行表示:「過於突然地收緊金融環境可能會給金融穩定帶來風險,而間接渠道會對價格穩定的目標產生負面影響,但繼續保持寬鬆金融環境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

    目前市場預測,如果美聯儲今年Q4開始Taper,歐洲央行將在明年初開始退出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但是由於歐元區經濟發展不平衡,並不會緊跟着開始加息,如果經濟發展順利,將在23年末開啟加息進程。

    英國央行:Q4 結束QE

    英國央行:2021年Q4 QE結束,2022年Q2開始加息

    相對歐洲央行的謹慎,英格蘭央行的表現則更加激進。隨着市場對英國央行加息的預期不斷升温,債市的拋售步伐持續加快。英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最高上漲3.1個基點報1.187%,英國/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差一度擴大至135個基點,為2016年以來最闊。

    目前,英國通脹率處於逾九年來最高水平,英國天然氣價格升至紀錄高位,可能導致通脹進一步上升。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上周六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隨着英國經濟的通脹壓力加大,人們需要為「大幅提前」的加息做好準備。英國央行行長貝利也警告稱,除非政策制定者採取行動,否則可能會出現「非常具有破壞性」的通脹時期。

    市場目前預計英國央行在11月貨幣政策會議上加息的可能性為32%,在明年2月會議上加息的可能性則高達逾8成。無論如何,英國央行在未來數月就採取加息行動的可能性已不容忽視。

    加拿大央行:Q4放慢QE

    加拿大9月就業人數增長超出預期,其中兼職就業人口相對於前值減少,而全職就業人口較前值大幅度增加,同時勞動參與率也較預期有所提高。分析師指出,加拿大就業市場復甦良好,全職就業的不斷增加表明該國就業市場繼續逐步步入正軌,而良好的就業復甦也預示着拿大央行收緊的步伐更近了。

    加拿大豐業銀行表示,加拿大勞動力市場已經恢復到不再需要加拿大央行目前的非常規刺激措施的程度,就業市場的不平衡"不是加拿大央行的問題",預計央行本月將再次縮減債券購買計劃。

    目前加拿大已經開始縮減購債規模,隨着勞動力市場的持續復甦,如果美聯儲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加拿大將進一步收緊,預期明年3月開啟加息。

    日本、瑞士:維持現有政策

    日本作為全球最鴿派的央行,和全球多數央行路數相反,自疫情爆發以來,日本多數生活成本甚至在下降。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9月底表示,日本通貨膨脹率即使在調整後基礎上也遠低於美國。他表示,如果有必要,將會毫不猶豫地加碼寬鬆政策。今年以來,日元是G10國家中表現最差的貨幣,跌幅超過8%。

    市場預期日本未來既不會加息也不減息,而是維持目前的貨幣政策。目前瑞士正處於最佳平衡點,經濟正在快速復甦,還未像其他國家那樣出現消費價格飆升。儘管通脹已從2020年的低點有所上升,但2023年前仍可維持在1%以下的水平。瑞士央行已將存款利率和政策利率維持在-0.75%的水平,預計未來繼續保持超寬鬆政策。

    中國央行:2021年Q4或降準

    目前中國央行公開市場操作保持相對穩健,通過持續淨投放呵護資金面,緩解市場對流動性的擔憂,但四季度大量中期借貸便利(MLF)將到期,地方專項債供給壓力加大,理財新規整改等均將引發資金面波動,預計央行可能都會進行對沖,仍不排除四季度提前降準的可能。

    市場人士表示,四季度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增大,宏觀政策將進一步轉向適度穩增長,央行或將通過保持寬鬆的銀行間流動性來支持經濟增長,此外可能擇機降准以平穩置換四季度到期的MLF,補充流動性缺口。

    國泰君安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覃漢認為,下一階段,央行首要任務是維持資金面的短期供需平衡,四季度利率向上調整的壓力可能還要增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