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芒格大幅增持,是時候抄底阿里巴巴了?

    芒格大幅增持,是時候抄底阿里巴巴了?

    查理芒格是一位傳奇的投資者,是股神巴菲特的老搭檔,目前在Daily Journal擔任董事會主席,同時也在巴菲特的巴郡哈撒韋公司擔任副董事長。

    芒格大幅增持阿里巴巴

    芒格在今年一季度建倉買入中國網路巨頭阿里巴巴 (NYSE:BABA)後,最新公布的一份SEC文件顯示,芒格的Daily Journal 在第三季度對阿里巴巴的持股幾乎增加了一倍,持股總數增至302,060股,目前市值約為4700萬美元,而對其他公司的持倉則維持不變。

    據Great Hill Capital董事長兼管理層成員Tom Hayes透露,以阿里巴巴每股180-200美元來計算的話,阿里巴巴持倉目前在芒格的Daily Journal投資組合中的佔比約為18%。Hayes也投資了阿里巴巴。

    無獨有偶,另一歐洲巨頭施羅德投資旗下的基金Schroder International Selection Fund China Opportunities A Accumulation USD在9月也加倉了阿里巴巴,加倉幅度約10%。目前阿里巴巴為該基金的第一大重倉股。這隻基金目前規模15.84億美元。

    另外,富達國際旗下基金Fidelity Funds - China Consumer Fund A-Acc-USD在9月也大手筆地加倉了阿里巴巴和騰訊,加倉幅度分別為38.99%和12.77%。這隻基金最新規模53.61億美元。

    8月,法國巴黎銀行旗下基金BNP Paribas Funds China Equity Classic Capitalisation 對阿里巴巴和騰訊等中國網路公司也進行了加倉操作。

    當然,也有外資巨頭採取了不同的做法。例如,摩根大通旗下的兩隻旗艦中國基金近期選擇減持阿里巴巴。摩根的旗艦基金,JPMorgan Funds - China Fund A (dist) – USD在8月減持阿里巴巴8.42%,該基金最新規模約69億美元,是海外規模最大的中國基金之一。

    此外,瑞銀的旗艦基金瑞銀中國精選也減持了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股價暴跌

    此前,阿里巴巴因壟斷行為被處以罰款,其股票慘遭拋售,股價也一落千丈。

    阿里巴巴在2020年10月達到了歷史新高319.32美元之後便一蹶不振,在10月初一度跌到了138.43美元,創2019年1月以來的新低,距最高點跌幅達56.6%,目前在160美元附近徘徊。

    今年迄今,阿里巴巴的跌幅達27.6%,而同期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1.8%。

    阿里巴巴日線圖(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可以抄底阿里巴巴了嗎?

    截止10月8日收盤,阿里巴巴的最新市盈率(TTM)僅有19.7倍,歷史最小值為16.33倍,幾乎處於歷史最低位,也小於行業平均的22.97倍,阿里巴巴的整體估值想對行業的平均水平是比較低的。

    阿里巴巴最新一季度的營收增速仍高達34%,且財務狀況仍非常穩健。相比之下,美股市場的亞馬遜、蘋果、微軟、谷歌的市盈率分別高達56.8倍、27.3倍、36.2倍、29.5倍,中國最大的競爭對手京東的市盈率為37倍經營業績的成長性並沒有明顯高於阿里巴巴。

    不過,雖然對於阿里巴巴的反壟斷調查於今年4月結束,最終以逾180億元的罰款告終,但中國對國內科技巨頭的反壟斷調查始終存在不確定性。近期中國監管機構對另一家科技巨頭美團開出的34億元人民幣罰款被認為是監管不確定性的消除跡象,假如後市如果沒有進一步的調查干擾,阿里巴巴有望迅速反彈。

    此外,恒大的危機目前不清楚將向何種方向演變,目前看來出現全面風險的可能性較小,但是假如萬一出現的話,將對整個中概股造成衝擊。

    從技術圖標來看,目前並沒有明確的跡象表明下跌趨勢已經結束,所以目前就建倉的話屬於左側交易,較為激進,短線的阻力位在178至180一帶,保守的投資者可以等明確的反轉趨勢出現後再做打算。

    阿里巴巴日線圖(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