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越南上百萬工人逃離工廠 全球產業鏈又遭重創 iPhone13也受影響

    越南上百萬工人逃離工廠 全球產業鏈又遭重創 iPhone13也受影響

    作為東南亞經濟表現最強的國家之一,越南正因為疫情發生工人大量逃離工廠的情況。

    據彭博社等媒體報道,由於越南政府解除了胡志明與周圍地區的防疫封城措施,工人開始逃離新冠疫情嚴重的南部工業區,返回鄉下。越南政府估計,可能有超過200萬人離開。

    據報道,越南南部工業區是該國的疫情重災區,這裏已經形成了一股工人返鄉潮。隨着長達數月的工人出行限制最近放鬆,數百萬人正準備加入返鄉隊伍。

    疫情洶湧,上百萬越南工人逃離工廠

    當前正是冬季服飾的生產高峰期,但越南各家工廠卻缺工嚴重,員工短缺的公司正在懇求員工回去工作。但即便政府提供返程的交通運輸,公司也提高薪資福利,工人復工的情況仍收效甚微。

    據彭博社等媒體10日報道,由於越南政府解除了胡志明與周圍地區的防疫封城措施,工人開始逃離新冠疫情嚴重的南部工業區,返回鄉下。越南政府估計,可能有超過200萬人離開。勞動力短缺進一步加劇了越南工廠乃至全球供應鏈危機。

    以全球最大的運動鞋製造商寶成集團為例。10月6日,公司宣佈將在越南復工,但4萬多名工人未復工,返工率未超過30%。勞動力短缺使得寶成集團11月中旬前100%恢復正常的目標落空。

    由於疫情肆虐導致供應鏈中斷,美國製造業巨頭都急了。早在8月中旬,包括Nike、GAP等在內的超過80家美國服裝和鞋類公司聯名致信拜登,要求美國加快對越南的疫苗捐贈。

    越南第四輪疫情來勢洶洶,短短几個月越南的確診人數就已經達到了84萬左右。不過,越南最新的疫情有所緩解,越南10日新增3513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單日增幅為7月17日以來最低水平。另據越南媒體報道,越南將在10月底開始為兒童接種新冠疫苗。

    全球產業鏈再遭重創

    越南雖然很小,但在全球消費經濟中卻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從沃爾瑪的傢俱、阿迪達斯的運動鞋到三星電子的智能手機,這些商品都來自越南。目前,越南已經成為美國服裝和鞋類的第二大供應國,僅次於中國。

    據了解,Nike約四分之三的鞋產自東南亞國家,越南製造有51%之多。隨着越南新冠疫情持續嚴峻,大批工廠在7月至9月間被強制關閉,造成Nike 10周的產量損失。該公司高管在電話會議上說,目前,Nike在越南一半的服裝廠已經關閉。

    Nike近期公布,截至8月31日的財季營收為122.5億美元,同期增長16%,與前一財季基本持平。這一業績低於華爾街分析師的預期,他們預計的數字是124.7億美元。Nike高管表示,消費者對公司產品的需求依然強勁,如果不是供應鏈受阻,該公司第一財季的銷售額可能會更高。他們警告說,越南和印尼的生產中斷將損害該公司的短期前景。受消息影響,Nike在財報公布後股價大跌超6%。

    Nike首席財務官馬修·弗蘭德(Matthew Friend)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我們無法免受全球供應鏈不利因素的影響。」他說,由於新冠病例激增,越南實行封鎖,該公司在越南損失了10周的生產時間,並且平均需要 80 天的時間將產品從亞洲轉移到北美,是疫情前的兩倍。

    美國證券公司BTIG的分析師卡米洛·里昂(Camilo Lyon)表示:「越南工廠充滿着不確定性。」里昂估計,僅Nike就已經減少了1.8億雙鞋的供應,Nike最近下調了銷售預測,主要就是因為越南供應商停產。

    蘋果「13香」供應也受影響

    除了球鞋、衣服等,工廠停工也可能影響到蘋果之類的科技公司。分析師表示,零件供應商關廠還可能使得蘋果遭遇iPhone 13交貨中斷。

    據此前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供貨中斷主要與四款 iPhone 13 機型的相機模塊供應受限有關,因為其大量零部件在越南組裝。

    有分析師表示,供應鏈緊張和需求強勁正在導致蘋果iPhone 13成為近年來用户等待時間最長的產品系列。據報道,目前,iPhone 13 Pro 512 GB遠峰藍在中國的等待時間長達五周,而同一型號在日本的等待時間也為五周,在美國則為四周。

    不過,雖然疫情肆虐,產業鏈紛紛遭受重創,甚至越南前三季GDP增速已經跌至近21年新低。但越南股市依然牛氣沖天。近期,越南VNINDEX指數6連漲,10月11日大漲1.56%,離7月份創下的歷史高位僅一步之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