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供應鏈危機!百萬越南工人逃離城市,全球近千名船員海上漂流

    全球供應鏈危機!百萬越南工人逃離城市,全球近千名船員海上漂流

    疫情反覆正在重創全球供應鏈!

    近日,生產瑜伽褲和喬丹鞋的裝配線工人Le Thi My離開了胡志明市。

    她只是疫情持續衝擊下,越南工人(尤其是女性工人)恐慌逃離城市中的一員,更多人正準備加入返鄉隊伍,可能有超過200萬人離開,由此引發的勞動力短缺進一步加劇了越南工廠乃至全球供應鏈危機。

    而在地球的另一端,黑海羅馬尼亞附近,有四名船員正在等待高級法庭的最終裁決,以確定由誰來負責支付涉及船東的債務。

    因為疫情導致全球貿易中斷,越來越多的航運公司債務不斷增加。船東債務無法償還的話,將會導致船隻被拋棄、出售或轉讓。

    這也導致了船員被遺棄在海上的現象不斷增加,全球目前有超過1000名船員被迫漂流在海上,不僅沒有工資,還沒有食物。船員形容這些船隻變成了「監獄」和「奴隸船」。

    大量貨船被拋棄

    華爾街見聞曾寫到,美國聖佩德羅灣創紀錄「海上大塞車」,等待進入美國最大跨太平洋貿易門户的集裝箱船隻數量激增,平均等待時間超過8天。

    在海上等待的船隻數量越多,排隊的隊伍就越多,船隻等待的時間就越久,處理貨物的時間就越長。

    從長灘到聖地亞哥,佈滿了等待卸貨的船隻,但是卸貨工人不夠,卡車司機也不夠。這將產生更高滯留費、附加費,派生出各種聯運延誤。

    《華爾街日報》調查報告顯示,疫情導致全球貿易中斷,越來越多的航運公司債務不斷增加。船東債務無法償還的話,將會導致船隻被拋棄、出售或轉讓,尤其是維修成本過高的舊船隻很大概率會被拋棄。

    超1000名船員被迫在海上「流浪」

    上述情況也導致了船員被遺棄在海上的現象不斷增加。

    根據國際海事組織(IMO)的說法,船員被遺棄指的是船東拒絕支付船員的遣返費和工資,或以其他方式拒絕為船員提供超過兩個月的支持。

    根據IMO的統計,疫情爆發以來,遺棄船員的事件大幅增多。其中,2020年有85起,2021年至今大約有53起。據統計,全球目前有超過1000名船員被迫漂流在海上。

    另外,國際運輸工人聯合會(ITF)認為,由於部分船員因害怕不被其他航運公司僱傭而不願出聲,這導致目前統計的人數遠低於真實被困的人數。

    被迫成為海上「漂流者」的船員也有不同的情況。金融博客zerohedge稱,比較常見的是主動選擇留在廢棄的船隻上直到獲得報酬的船員。他們表示將留在原地,直到這艘船被賣掉,用來彌補幾個月或幾年的工資損失,雖然花費時間,但至少不是空手而歸。

    此外,還有部分船員無法獲得合法下船的資格。由於許多港口的當地法律有複雜的規定,船隻無法停靠,船員只能被迫漂流在海上。還有一些當地政府要求船員留在船上作為擔保人,直到船東向港口當局支付泊位費和其他費用,才能使船隻停靠,船員下船。

    被遺棄沒有工資,沒有食物

    被遺棄的船員形容這些船隻變成了「監獄」和「奴隸船」。他們高度焦慮和緊張,急切尋求援助。但是,尋求援助之路一波三折、阻力重重。

    《華爾街日報》的調查報告還顯示,被遺棄的船員除了很難獲得報酬,還面臨食物告罄的窘境。他們有可能從其他船隻上獲得供給,或有機會獲得港口當地慈善機構的援助,但長久的等待以及缺乏真正的解決辦法仍使得部分船員考慮自殺。

    目前,世界上少數幾個國家正在努力建立一個「棄船基金」,為滯留船員提供緊急援助。

    然而,金融博客zerohedge稱,這可能會鼓勵航運公司繼續推卸責任,類似棄船的情況目前仍在繼續發生。

    據悉,在黑海羅馬尼亞附近有四名船員正在等待羅馬尼亞高級法庭的最終裁決,以確定由誰來負責支付涉及船東的債務。

    上百萬越南工人逃離工廠

    越南南部工業區是該國的疫情重災區,這裏已經形成了一股工人返鄉潮,生產瑜伽褲和喬丹鞋的裝配線工人Le Thi My是其中之一。

    隨着長達數月的將工人限制在狹窄住房內的出行限制最近放鬆,數百萬人正準備加入返鄉隊伍。

    My表示:除了恐懼,我們幾乎一無所有。我們看到我們社區有很多人死於新冠。

    據越南政府估計,可能有超過200萬人離開。

    現在,員工短缺的公司正在懇求像My這樣的員工回去工作,因為一般這時候冬季服裝和聖誕禮物的生產將達到高峰。

    儘管越南政府提供了返程的交通,公司也提高了工資和福利,但收效甚微。

    越南雖然很小,但在全球消費經濟中卻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從沃爾瑪的傢俱、阿迪達斯的運動鞋到三星電子的智能手機,這些商品都來自越南。

    根據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的數據,越南是美國服裝和鞋類的第二大供應商。

    工廠生產放緩或關閉,使耐克等公司幾個月的生產毀於一旦。

    美國證券公司BTIG的分析師卡米洛·里昂(Camilo Lyon)估計,僅耐克就已經減少了1.8億雙鞋的供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