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炒」港股虧了超200億!香港外匯基金也扛不住了?

    「炒」港股虧了超200億!香港外匯基金也扛不住了?

    年初至今,香港恒生指數跌幅7.2%,代表新經濟的恒生科技指數跌幅更是達到25.32%,在全球主要指數中表現最差,也拖累了香港外匯基金第三季投資表現。

    10月18日,香港金管局管理層出席立法會會議,並公布第三季外匯基金投資表現。數據顯示,香港外匯基金第三季投資虧損132億港元(摺合人民幣109億元),主要受累於香港股票投資,單季虧損263億港元(摺合人民幣218億元)。

    外匯基金第三季鉅虧132億港元

    10月18日,香港金管局總裁餘偉文在立法會議上表示,香港外匯基金第三季投資虧損132億港元,其中香港股票第三季虧損263億港元,其他股票虧損7億港元,但債券、外匯表現相對穩定,收益分別為82億港元、56億港元。由此看出,香港外匯基金第三季投資虧損主要受累於港股整體表現。

    截至2021年9月30日,香港外匯基金前三季度累計投資收益達到1265億港元,按年增長39%。投資組合中最主要貢獻者為海外股票以及其他投資,分別貢獻投資收益457億港元和767億港元,前三季度債券投資收益95億港元,外匯投資收益84億港元,而香港股票投資收益為-138億港元。

    (券商中國授權使用)

    香港金管局管理層此前表示,外匯基金以長期收益為目標,無須過度關注短期波動,外匯基金目前投資組合已具有相當防禦性。

    截至2021年6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數據,香港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4.57萬億港元,較2020年底增加674億港元,而其累計盈餘為8346億港元。

    餘偉文表示,下半年投資環境存在頗多變數,隨着環球主要經濟體的疫情逐漸受控,市場預期美聯儲或會考慮逐漸縮減買債。與此同時,市場也會關注通脹上升是否暫時性,一旦通脹壓力升温,觸發債息急升,將會造成金融市場波動。

    「金管局會小心謹慎管理外匯基金,繼續保持靈活性,作出適當的防禦性部署,並維持高流動性,以應付可能出現的金融動盪,並確保外匯基金能繼續有效地維持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餘偉文稱。

    香港外匯基金充當金融穩定「護旗手」

    據記者了解,香港外匯基金不僅直接或間接影響港元匯率,另一作用也是維持香港貨幣與金融體系的穩定健全,以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過去幾十年間,每次香港出現銀行不穩或金融危機,外匯基金都擔當了極其重要的角色,可謂是香港金融穩定的「護旗手」。

    其中最為知名的就是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當年8月,香港政府以外匯基金入市,抗衡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在香港匯市和股市的雙邊操控行動,震動海內外,堪稱一場不見硝煙的「世紀之戰」。

    而外匯基金的投資目標一是保障資本,即保值,二是確保整體貨幣基礎在任何時候都由流通性極高的美元資產提供支持;三是確保流動資金足以維持貨幣及金融穩定,四是,在符合前面三種前提下儘量爭取投資回報,以保障基金的長期購買力。

    數據顯示,自1994年至2020年度,外匯基金複合年度投資回報率為4.8%,高於同時期的複合年度香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2.0%)。

    (註明:投資回報率的計算不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內的資產)(券商中國授權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匯基金投資目標的指引下,香港金管局會定期檢討外匯基金的組合結構和目標配置。

    而外匯基金有兩個主要組合——支持組合和投資組合。其中支持組合是持有流通性極高的美元資產,為貨幣基礎提供保障,並用於履行聯繫匯率制度下的兑換保證,使港元匯率保持穩定在7.75至7.85港元兑1美元的區間內。當比率觸發上或下限時,金管局便會從支持組合轉出或向其注入資產。

    而投資組合投資於債券和股票市場,包括成熟海外市場和新興市場經濟體,以保障資產的價值計長期購買力。

    截至2020年底,香港外匯基金的支持組合資產達到2.3萬億港元,投資組合及其他資產已經達到1.79萬億港元,長期增長組合4064億港元。外匯基金的大部分資產由金管局直接管理,其餘則由金管局外聘的投資經理管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