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海外基金大撤退?多隻大舉減持茅台!最新數據來了

    海外基金大撤退?多隻大舉減持茅台!最新數據來了

    10月18日,貴州茅台罕見下跌超6%,收盤報1800元。

    茅台股價走勢

    (Wind資訊提供)

    一方面,上周末,一則白酒將被提高消費稅的傳聞開始發酵,儘管分析人士認為,若消費稅實施,對強勢品牌酒企的影響有限,但市場先跌為敬。本周一白酒板塊集體大跌,茅五瀘齊跌。

    另一方面,全球持有貴州茅台最多的基金:美洲基金-歐洲太平洋成長基金3季度大手筆減持貴州茅台,成為點燃市場情緒的另一導火索。

    市場重視後一則訊息並非沒有道理。資本集團是全球知名的主動管理巨頭。基金的重倉股持倉變動能說明一定的問題。但是,資本集團減持到底意味着什麼,資本集團是否要放棄貴州茅台,它在A股的「心頭好」?

    全球含茅量最高的基金早已開始減持

    倉位說明一切。

    記者梳理美洲基金-歐洲太平洋成長基金2016年到2021年的年報、半年報發現,美洲基金-歐洲太平洋成長基金在2019年1季度末,持有的貴州茅台股份數就超過了500萬股。但是2018年3季度末,持有的貴州茅台數為0。這說明,基金在2018年4季度到2019年1季度之間開始買入貴州茅台。這波抄底是比較成功的。2018年貴州茅台也經過了慘烈的下跌。

    2019年2季度之後,基金一路增持,直到2020年3季度末,基金持有的貴州茅台達到761萬股。

    2020年4季度,2021年1季度、2021年2季度、2021年3季度,基金一路減持貴州茅台。

    茅台股價以及資本集團的操作

    (Wind)

    也就是說,雖然茅台近期似乎有走出低谷的樣子,但是茅台最大的基金股東似乎已經進入了減持通道。更重要的是,這一趨勢從2020年3季度末就開始了。

    (反做空訊息中心授權使用)
    (反做空訊息中心授權使用)

    美洲基金-歐洲太平洋成長基金的財年為每年的4月1日至次年的3月31日。每年5月底披露基金年報,每年11月底披露基金半年報。年報和半年報含完整的基金持倉訊息。記者得以從中看到歐洲-太平洋成長基金持倉的變化。

    另一含茅量高的基金也進入減持通道

    記者在此前的報道中提到,萬億美元資本集團旗下還有另一隻「含茅量」極高的基金-美洲基金-新世界基金。

    這隻基金對貴州茅台是如何操作的呢?

    與美洲基金-歐洲太平洋成長基金類似,2017年10月底,貴州茅台首次出現在基金持倉中。此時,基金持有的貴州茅台只有區區10萬股。2018年4月底,貴州茅台又從基金中消失了。不過2018年10月底到2020年10月底,基金一路增持。2020年10月底,基金持有茅台股份數達到階段性峰值330萬股。此後,基金開始對貴州茅台減持。

    (反做空訊息中心授權使用)

    記者根據美國證監會訊息披露整理。注意:美洲基金-新世界基金的財年為每年的5月1日至次年的4月30日。每年6月底披露年報,12月底披露半年報。年報和半年報含完整的基金持倉訊息。

    總結:資本集團旗下「含茅量」最高的兩隻基金在2020年3季度、4季度含茅量達到峰值,此後開始減持。但需要注意的是,貴州茅台仍然是資本集團重倉的股票。資本集團也是全球持有貴州茅台最多的資產管理機構之一。這家美國萬億美元資產管理機構可比肩國內頂級基金公司易方達。也就是說,當你戲稱易方達為全球知名酒莊時,另一同樣重磅的茅台酒莊在「北美「。

    資本集團旗下基金「含茅量」情況

    (資本集團官方網站)

    截至9月30日,資本集團持有1092.83萬股貴州茅台。

    數據表明,資本集團遠非拋棄貴州茅台,但其「含茅量」進入下降通道。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減持茅台的同時,它開始買入另一隻知名A股。記者將在此後的文章中為您揭開這部分數據透露的趨勢。

    市場關注政策信號

    富達國際首席中國經濟學家紀沫則認為,在3季度經濟數據發布後,投資者需留意政策信號。例如若PMI、通脹、房地產投資增長、房地產庫存、房價增長、每月挖掘機工作小時數等數據若顯示出經濟活動放緩的趨勢,投資者可預期政策調控變化。這可能會提振市場情緒,提升市場風險偏好。不過,巴克萊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常健則表示基於剛剛公布的經濟數據,可適度降低對2021年4季度、2022年1季度GDP增速預期,但是她表示短期內央行降低存款準備金率的可能性比較低。

    機構仍看好消費反彈

    摩根資管環球市場策略師朱超平針對10月18日發布的三季度經濟數據發表評論表示,經過經濟股票市場的調整,預期接下來市場表現會改善,主要是因為投資者情緒改善。消費可能會引領新一輪的板塊輪動。消費板塊已經經過了曠日持有的顯著調整。然而,無論是國內市場還是海外市場,挑戰依然存在。

    從長期來看,摩根資管認為碳中和、自主可控方面會產生值得關注的投資主題。等待有吸引力的投資機遇需要耐心,這也需要投資者更有選擇性,他表示。

    嘉盛集團資深分析師 MATT SIMPSON則表示高端白酒的增長穩定性依然值得肯定。10月18日,他表示,高端白酒公司增長確定性高,預計茅台收入增速15%,利潤增速20%,產能有可能突破4萬噸,預計五糧液增速超20%,老窖增速25%左右,目前均動銷良性。目前龍頭公司在消費升級和集中度提升的驅動下望持續量價齊升。庫存角度,目前白酒公司庫存達歷史低位,多地五糧液的庫存在半個月至一個月區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