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傳統股災月反高潮 科技股「托市」 醫療科技股看高一線|許繹彬

    傳統股災月反高潮 科技股「托市」 醫療科技股看高一線|許繹彬

    傳統股災月轉眼已過了一半,全股市暫未見任何「股災」出現,美股出乎意料地無風無浪,道指更突破35000的水平,創出歷史高位。而這半年一直處於弱勢的納指,近日有回春之勢,氣氛更大有改善重上15000水平,單憑兩個重要指數的走勢,美股暫已掃除「股災」的陰霾。

    港股在10月初時,受國內不同的監管因素及恒大債務危機所累,一度頗為「恐慌」,更曾多次跌穿24000點,但隨著種種不利聲音忽然「靜下來」,港股於24000好像有無形之手「托住」,更承接美股的強勢。港股在國慶長假後,走勢「一洗頽風」,一口氣升穿10天、20天、50天線,昨天重返九月初時的水平,終於升穿26000水平。

    值得留意的是,一向疲弱乏力的科技股近日「吐氣揚眉」,自螞蟻風波後,一向備受冷落的阿里巴巴(9988),因受惠馬雲「鬆綁」出遊,加上「股神」巴菲特的黃金拍檔查理芒格在第三季增持阿里美股82%後,惠及在港上市的阿里股價,應聲由低位急升近50元,終於重返176元的招股價。其他重磅科技股,如騰訊(0700)、美團(3690),以及小米(1810),升幅更是顯著,更創出一個月高位,從圖表來看扭轉了上半年的劣勢。

    筆者認為,去年兩季在港上市的科技股,一直遭人遺棄,基金亦看低一線;但隨著年結將至,某些跌至低殘的板塊開始要進行「粉飾櫥窗」的工作,相信亦屬無可厚非。加上,近期在美的納指的走勢,比道指還要強,並帶領美股在股災月愈見強勢。反映在港上市的科技股指數,由高位11000點與昨天6691點比較,仍下調接近4成;從此數據與納指相比,相信一定不能相提並論。

    在香港上市的科技股在上半年因一直備受國內「監管風暴」困擾,科技股「一蹶不振」。但隨著國內監管聲音有所緩和,及納指造好,科指重上7200水平,並非無可能;醫療科技股,近日亦隨科技股氣氛回暖而走勢亮麗,如阿里健康(0241)及京東健康(6618),而醫渡科技(2158)走勢暫略為含蓄,投資者不妨多加留意。

    【財經專欄】股壇繹思.許繹彬|耀才證券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

    專責集團的整體業務發展、營運及管理。曾任職多間證券行,擁有逾25年證券及期貨業經驗,及超過10年分行管理經驗。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