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陳洪斌:全球共振下的煤炭供需矛盾恐難短期解決

    陳洪斌:全球共振下的煤炭供需矛盾恐難短期解決

    今年8月以來,全國各省份紛紛出台了一系列「能耗雙控」舉措,通過限制高耗能企業用電量、提高電價、限制用電時段等方式,已期實現能耗減排的目的。雙控措施所折射出的是中國電力供給缺口問題,其成因和背後的邏輯是市場更為關注的重點。通過分析中國的發電結構,可看出73%的電力來源於火力發電,本輪供電緊張的現象正是由於火電的原材料動力煤供不應求導致的。相較之下,其他清潔能源佔比較小,且受限於電力供應不穩定、儲能問題未解決、產能利用率低等因素,不是當下的主要矛盾。因而,下文將從海外與國內兩方面來逐層剖析中國煤炭的供需問題:

    從全球角度來看,四季度海外煤炭供給趨緊。從全球產銷結構上來看,2020年全球煤炭產量達到77.4億噸,其中中國佔比達50.40%,超過前十名剩餘國家的產量之和。其餘產量較大的國家依次為印度、印度尼西亞、美國、澳洲和俄羅斯等國。在煤炭消費量方面,全球總計消耗煤炭1514.2萬億焦耳,中國佔全球總量的54.33%,位列世界首位,其餘依次為印度、美國、日本、南非、俄羅斯和印度尼西亞等國。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通過對比產銷數據可以發現,中國每年仍需進口一定量的煤炭才能滿足國內需求。而從全球範圍來看,可能對中國煤炭進口產生較大影響的主要有印度、澳洲、印尼和俄羅斯四國。

    與中國相似,煤炭也是印度的主要能源。印度2021年仍將擴大煤炭產能和燃煤發電裝機容量作為首要任務,截止9月底煤炭發電量佔比已由去年的54.8%提升至64.51%。但同期其國內煤炭產量僅增長5.53%,七至八月份煤炭進口量按年下降45%,供需缺口持續擴大,對海外進口依賴度提升,加大了全球煤炭供給壓力。

    澳洲是傳統的煤炭出口大國,但受中澳關係處於冰點的影響,短期內對中國出口難有改觀。因而,目前海外進口的主要變量是印度尼西亞和俄羅斯兩國。這一判斷也印證在了中國的煤炭進口數據上,2019年1-8月份中國煤炭進口量中60%來自於澳洲,俄羅斯與印尼分別佔比18%。2021年同期,自澳洲的進口量已歸零,印尼和俄羅斯則填補了這部分份額,佔比提升至40%和43%。但是,目前印俄兩國在煤炭生產及運輸方面均面臨着一定程度的困難。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印尼方面,今年上半年煤炭產量為2.86億噸,僅剛剛持平疫情前水平,一個重要原因便是當地疫情出現了反覆。自今年5月以來,印尼新冠確診人數一路飆升,單日新增病例數由2500餘人一路上漲至56757人,直至8月疫情才有所緩解,這嚴重影響了今年夏季煤炭的生產。同時,根據印尼能源局8月末公布的年度預估值測算,預計下半年印尼煤炭產量或將弱於往期。除了疫情反覆之外,氣候變化也是煤炭生產的擾動因素之一。今年印尼雨季提早至九至十月,十月到十一月期間極有可能出現包括大雨和強風在內的極端天氣,到年底或將出現「拉尼娜」現象,這一系列的氣候變化,使得下半年煤炭生產及出貨節奏放緩。並且,作為近年來工業化發展迅速的東南亞國家,印尼的主要產業結構正在逐步實現工業化,在此帶動下,能源需求量將有顯著提升。但今年以來煤價大漲,印尼煤企大幅增加煤炭出口,導致國內供應不足,目前,印尼國家電力公司庫存已低位運行。2021年8月7日,印尼能源礦務部以出口禁令的形式頒佈關於「禁止向海外銷售煤炭」的法令,對34家煤炭公司實施制裁,預計四季度煤企出口將有所下降。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俄羅斯方面的形勢也不容樂觀,主要為受到了疫情及其自身運力的影響。今年一至四月份其煤炭產量仍符合季節性規律,但從4月份開始,產量大幅下滑,7月有一定反彈後,8月再次出現滑坡,低於往年同期水平。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為今年四至七月期間俄羅斯疫情出現反覆,嚴重影響到了煤炭產量。並且,俄羅斯在對中國煤炭出口渠道方面,也存在較大限制。俄羅斯出口中國的煤炭主要依靠海運,自遠東地區東方港及納霍德卡港經日本海流入中國,目前海運面臨着全球性的運力緊張、運費漲價的問題,煤炭運力提升空間有限。而由鐵路運輸的部分,受現有鐵軌設施狀態的影響,可利用運力不足,且自身成本較高,短時間內無法承擔更多的運輸負荷。因此,短端上無論是從自身擴產能力還是運力角度出發,都對俄羅斯四季度煤炭擴大出口形成了較大的壓制作用。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從國內的供需層面來看,後續的供給缺口仍存。中國煤炭自身的產量可滿足93%的消費需求,僅有7%需要進口。由於早年煤炭擴產規模增長迅速,供需缺口自2011年開始不斷縮小,至2016年已出現供大於求的局面。此後中國開始淘汰過剩產能,供需缺口也隨之擴大,直至2020年達到了9.4億噸,為十年以來的新高,疫情期間中國表現「一枝獨秀」,承接國內外大量頂到,致使2021年供不應求的局面愈演愈烈。

    具體而言,今年5月之前中國的煤炭產量仍強於往年,但5月至7月期間,由於安全生產要求趨嚴,使得煤炭產量出現明顯下滑。8月份雖有回升,但仍無法匹及消費量的增長速度。中國今年的煤炭需求量遠高於往年同期,主要的帶動項為工業用電。原因有兩個方面:首先是中國作為全球首個復工復產的工業強國,大量生產訂單湧向中國,導致工廠需要全面擴大產能以滿足大幅上漲的需求,從而推高了能源需求。其次,年內各地區加大了對新能源基礎設施的建設,新能源裝機量不斷攀升。但新能源的諸多材料,例如玻纖、硅料、純鹼等均為高耗能產業,對能源的需求也出現了較大漲幅。因而,在能耗高漲的局面下,中國的煤炭供需缺口也隨之一路上揚,截止至7月缺口已達到3837萬噸,大幅高於往年同期。庫存方面,9月末中國沿海八省煤炭庫存僅為1851萬噸,遠低於往年,並且尚未出現緩解趨勢。在這一背景下,中國近期多地出台了限電等措施,但距離彌補現在的煤炭供需缺口仍有一定差距。因此,自今年5月份以來煤炭期貨價格出現了一輪快速上漲,並且屢創歷史新高。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在高企的煤炭價格的影響下,中國火力發電量在8月份出現了反季節性下降,限電措施密集出台後,全社會用電量也在旺季出現下滑,這將嚴重影響到中國經濟後續的持續發展。針對目前煤炭供需缺口擴大,電力緊張的局面,我們認為原因主要有如下五點:

    一是可靈活增設的煤礦產能數量有限。中國煤炭行業自2016年起持續淘汰過剩產能,由2016年的2.75億噸一路下降至1億噸,與此同時中國煤炭新增產能在2011年之後一直處於下滑狀態,已由最高點4億噸下降至去年年末的9078萬噸。而所淘汰掉的產能,主要是對價格較為敏感的小型煤礦,留下的是以剛性供給為主的大型煤企,因而在目前價格上漲的情況下,總產出提升幅度沒有跟上需求的步伐。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第二,實際供給提升空間有限。中國煤炭行業目前的產能利用率達到73.1%,創歷史新高,已接近行業的天花板。在產能利用率達到頂峰的狀態下,儘管有擴產的政策導向,但是企業仍舊難以在短時間內擴大產能。以山西和內蒙為例,山西主要以地底煤礦為主,在已有礦洞達到開採峰值的情況下,擴產只能通過新增礦洞來實現,但礦洞有較長的擴產周期,難以滿足短期需求。內蒙雖以露天煤礦為主,但滿足擴產需求的大型挖掘機等重型機械生產周期也較長,無法解決目前的短缺問題。同時近期國內現有煤炭運力也受到了多因素的擾動:北煤南運受目前大秦鐵路處於檢修階段影響,運力大幅低於往年同期水平;西煤東運線路需先將煤炭運至北部港口再轉運南方,但沿海海運運費處於近年來高點,影響到供給增速。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三是煤企擴產資金來源較為匱乏。目前煤炭漲價所帶來的現金流,尚不足以覆蓋煤企擴大產能所帶來的資本開支需求。近年來地方煤企的月均債券發行量保持在300億元左右,但去年永煤事件之後月度發行量驟減至不足百億元。地方煤企融資黯淡的局面持續了至少6個月,直到今年5月地方煤企融資環境才稍有好轉,但仍尚未完全恢復。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四是現有新能源發電量難以提供有力支撐。以新能源發電中佔比較高的水電和風電為例,水電方面,受今年西南地區降雨量偏小的影響,全年水力發電量按年增幅處於下降區間,總體發電量弱於去年同期。風電方面,中國目前裝機容量為281.99億瓦,但實際發電量為29.45億瓦,產能利用率僅為10.4%,總體而言二者對於用電量的支撐有限。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授權使用)

    綜合上文的分析,我們認為本輪煤炭短缺所映射出的更深層次原因,在於全球產業鏈漂移與能源體系調整之間的衝突。在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中國率先實現復產復工,過去的一年裏大量的生產訂單湧入國內,全球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度愈發提升,中國有完善的工業體系可以承接,但是工業產能背後的能源基礎設施很難快速調整。商品訂單、工業產能、能源消費、能源基礎設施與能源供給有着層層遞進、一一對應的關係,暴增的訂單意味着後續鏈條需要在短時間內迅速進行調整。而能源體系基礎設施的建設,需要較長的周期,同時全球地緣政治環境也影響着體系調整的進程。短期內能源體系難以調整完畢,能夠靈活調度的能源有限。因而,在目前的局勢下,供需缺口難以迅速得到緩解。政府部門已經及時出台了很多保生產、保民生的政策,我們認為在年底之前,還會有政策陸續出台,是我們應關注的重點。

    作者為陳洪斌系國海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總裁助理 資產管理分公司總經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