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涉及PPI、教育公平和恒大!央行、銀保監會表態10大要點速覽

    涉及PPI、教育公平和恒大!央行、銀保監會表態10大要點速覽

    10月20日,央行行長易綱在2021年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發表講話,重點介紹了中國經濟形勢、挑戰與宏觀政策應對,主要內容涉及市場關心的PPI數據點評和恒大等。

    10月20日,央行副行長、外管局局長潘功勝在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上也回應了市場關心的諸多問題。

    與此同時,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周三也在2021年金融街論壇上發表講話,談及碳達峰以及煤炭保障。

    中國乃至全球在經濟上面臨的挑戰是什麼?

    易綱:當前,全球經濟繼續復甦,但分化嚴重。在這一點上,我完全同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格奧爾基耶娃總裁的觀點。全球面臨很多共同挑戰,包括能源價格大幅上漲、供應鏈瓶頸等。目前,各方對於通脹是暫時現象還是會長期持續、何時及如何退出寬鬆政策,以及如何應對政策溢出效應仍存分歧。

    中國經濟總體表現好,但仍面臨一些挑戰,包括應對經濟增速下行壓力,保持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一些中小銀行面臨經營困難,以及防範特定行業個別企業因經營不善、盲目擴張導致企業面臨違約風險等等。這些問題尚不構成系統性風險,我們會密切關注。

    中國當前面臨的通脹形勢是怎樣的?

    易綱:PPI高位運行,CPI温和上漲。9月PPI按年上漲10.7%,CPI按年上漲0.7%。能源、金屬等原材料漲價是PPI上漲較快的重要原因。預計未來幾個月PPI可能維持高位,但上漲壓力有望於今年年底出現緩解。食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下降是中國CPI漲幅相對温和的重要原因。

    關於就業方面的挑戰

    易綱:就業形勢總體穩定。8月,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與7月持平。進出口較為強勁,上半年經常賬户順差與GDP之比為1.5%,繼續處於合理區間。

    面對這些挑戰,央行有哪些應對措施?

    易綱:針對上述問題,今年以來,我們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更注重提質增效、更可持續。各級財政部門建立了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民生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保障。

    與此同時,人民銀行積極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包括保持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依法處置包商銀行等少數金融機構、支持銀行特別是中小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金等。除大力支持中小微企業外,我們還重點推進了兩項工作:一是綠色金融;二是金融科技。

    關於恒大,中國人民銀行和中國政府是否認為有必要採取措施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

    易綱:近期恒大的情況引發了較多關注。恒大是一家房地產公司,目前的主要風險是到期債務未能償還,部分工地停工,已預售的房產按時交付有不確定性。總體而言,恒大風險是個案風險。應對措施方面,我們一是要避免恒大的風險傳染至其他房地產企業。二是要避免風險傳導至金融部門。恒大負債約3000億美元,其中有三分之一是金融負債,債權人分散,還有抵押物,總體上恒大事件對金融行業的外溢性可控。我們應對恒大事件的原則是,嚴格按照法律規定的受償順序,充分尊重並保護債權人和產權人的合法權益。在此過程中,尤其是要保護好已購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我們將堅持法治化的原則,確保所有債權人和利益相關方的正當合法權益得到公平對待。總體而言,有信心能把風險控制在一定範圍,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

    數字人民幣會如何影響人民幣在全球的重要性?

    易綱:目前,數字人民幣設計和用途主要是滿足國內零售支付需求。跨境及國際使用相對複雜,涉及反洗錢、客户盡職調查等法律問題,國際上也正在深入探討。鑑於跨境使用的複雜性,數字人民幣當前以滿足國內零售需求為主。我們會關注數字人民幣的使用情況,並願與各國央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清算銀行等國際機構加強有關領域的合作。目前還沒有在「一帶一路」國家推廣使用數字人民幣的計劃。

    10月20日,在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上,央行副行長、外管局局長潘功勝也發表講話。

    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將如何影響人民幣匯率?

    潘功勝:預計未來中國外匯市場受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的影響有限,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穩固的經濟基本面是外匯市場應對外部衝擊的基礎保障。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彈性增強,能夠更好吸收短期擾動。人民銀行、外匯局在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方面也積累了更多經驗。總體看,中國跨境資本有望繼續雙向流動,人民幣匯率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未來金融部門在房地產發展中會扮演什麼角色?

    潘功勝:十九大以來,按照中央確定的方針政策,實施對房地產市場的宏觀調控,建立長效管理機制,房地產市場金融化、泡沫化的勢頭得到遏制,房地產市場地價、房價、預期保持平穩,房地產行業總體健康發展。下一步,金融部門將積極配合住房城鄉建設部和地方政府堅定的維護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維護住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10月20日,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2021年金融街論壇上發表講話稱,要從實際出發,推動實現「雙碳」目標。

    如何看待當前中國煤炭在能源消費中的比重?

    郭樹清:2020年,中國煤炭佔能源消費的比重高達56.8%。2030年前碳達峰意味着未來一個時期中國仍將保持化石能源消費的剛性增長。要從實際出發,推動實現「雙碳」目標。其一,正確看待碳減排。要不斷提高能源效率,穩步降低單位GDP能耗。先做到有效防治大氣污染、守護藍天白雲,在此基礎上相對減少碳排放。其二,密切關注世界生態科技突破,積極探索低碳、零碳等新能源,開展碳捕集、封存技術研究和應用,但不能脱離實際,更不能盲目跟風。其三,平穩過渡,不搞「一刀切」和「運動式」減碳。

    金融系統如何服務教育體系,促進教育公平?

    郭樹清:調查顯示,全國學前和基礎教育階段家庭教育年支出規模超過1.9萬億元。部分城市家庭教育支出佔總消費支出比例超過20%。如何提高教育投入的效益,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是全社會共同關注的問題。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為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接受良好教育,有幾點需要我們金融界共同研究:其一,支助鄉村教育;其二,服務「新市民」;其三,發展職業教育;其四,支持服務「雙減」。

    市場:這個冬天不會冷

    10月20日,A股煤炭板塊跟隨期貨市場調整,Wind煤炭指數跌幅超7%,但市場整體人氣沒受影響,兩市指數微幅調整。

    (Wind資訊授權使用)

    新能源板塊趁勢拉漲,動力電池、儲能、光伏、風電等板塊表現突出。

    (Wind資訊授權使用)

    煤炭期貨市場大跌,火電板塊由於成本壓力有所緩解而大漲,華電能源、華電國際、華能國際、川能動力、文山電力、穗恆運A、上海電力、大唐發電等漲停。

    港股方面,恒生科技指數高開高走,其中阿里健康漲13%,阿里巴巴、京東健康、嗶哩嗶哩漲幅皆超過6%。

    (Wind資訊授權使用)

    國盛證券稱,近一周市場上行動能有所回暖,漲跌中樞小幅上移,ETF申購熱情也逐步升温,未來市場情緒進一步趨弱的空間預計相對有限,市場情緒階段底部或已顯現。

    招商證券表示,產業趨勢層面,碳中和帶來全球能源革命,上周中國推出風光大基地與風電夥伴行動,美國提出國家社區太陽能合作計劃及大力發展海風計劃,中美風光政策共振,後續將帶來裝機需求的上升。從中長期角度,我們當前建議關注全球重視下碳中和全產業鏈崛起(光伏、風電、儲能、氫能等),電動化智能化大趨勢下電動智能汽車滲透率增加,以及智能製造、雲計算、自主可控等產業趨勢。

    中金公司稱,市場中有關更多利好性政策出台的預期有所升温。上周監管層面也出現一些積極的變化,認為港股逐步進入佈局期。特別是對於已經跌至歷史估值區間底部而且存在政策利好的龍頭科技標的來說,投資機會尤為明顯。但是,面對國內外各種政策不確定性,提醒投資者警惕潛在市場波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