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警惕!美國經濟出現「紅色警報」?

    警惕!美國經濟出現「紅色警報」?

    美國9月份的工業生產意外出現疲軟,和前一個月相比大幅下降了1.3%,遠低於Econoday.com此前預測的温和上升0.2%的共識。這個數據結果雖然令人擔憂,但是這個月份的數據有較多噪音,現在要對這份月度數據做出解讀還為時尚早。

    一般來說,要對比疫情後的經濟趨勢數據,應該將其和疫情以前的數據來進行對比。根據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的數據顯示,當前的經濟擴張始於2020年5月,在此基礎上,無論從絕對值還是相對值來看,產量都像火箭一樣飛速增長(下圖的紅線)。

    美國1970年以來的工業生產趨勢圖

    (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最近的疲軟削弱了這個強勁的趨勢,但是當前的工業擴張仍然遠遠超過1970年以來的幾次擴張反彈。

    換句話說,在工業產出成為經濟興衰的確鑿證據之前,這個數據仍有一些下滑空間。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考慮到過去半個世紀工業活動的逐年百分比變化與美國經濟擴張的關係,目前工業部門的反彈狀態屬於中等水平。

    截至9月份,美國的經濟按年增長4.6%,這仍然是一個可觀的增幅,但是持續的大幅減速仍然需要警惕。更重要的是,未來幾個月,經濟減速的空間要小得多,直到一年的趨勢引發對經濟前景的警告信號。

    美國工業生產一年百分比變化圖

    (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為了未來一年的趨勢更具有前瞻性的指導,我們選用Capitalspecator.com的整體模型來預測近期的趨勢,該模型使用8個模型,並相對穩定地預測了此前的數據——基本上,經濟減速似乎仍在繼續。

    美國工業生產報告與平均水平

    (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從預測來看,短時間內增長可能會持續,但是風險正在上升。工業活動是一個關鍵的經濟指標,但是它本身並不能決定經濟的衰退和擴張前景,而且,臨時因素在上個月的工業活動中也發揮了較大的作用,這些因素會逐漸消失,不過在何時消失這個時間點上,仍然具有高度不確定性。

    總體而言,工業產出近期的顛簸,在目前層面上,對於美國經濟來說只能算是一個温和的風險因素,投資者更需要關注的是這個風險會否持續下去,並在今年最後一個季度更加變本加厲地惡化下去。

    Capital Economics的資深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Pearce表示,

    「儘管颶風帶來的破壞和天氣影響將會消退,但勞動力和產品短缺仍在加劇,這將在未來幾個月和幾個季度繼續對製造業產出構成壓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