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沒了社交,LinkedIn還剩什麼?

    沒了社交,LinkedIn還剩什麼?

    「我是領英(LinkedIn)的重度『氪金』用户。」獵頭徐可告訴鞭牛士,但近日領英的變動,讓他有些擔心。

    10月14日,市場傳言稱「微軟將關停領英中國服務」。領英官方在晚上11點闢謠稱消息不實,「我們決定對目前的戰略進行調整,於今年內發布一系列全新的產品及服務」。

    在署名為「領英中國總裁陸堅」的《致領英中國會員的一封信》中提到,領英未來將專注於提供「鏈接職業機會」的價值,不再涵蓋用户原創內容的發布與互動功能。

    而領英母公司微軟則宣佈,將於今年晚些時候推出一個適用於中國求職者的領英版本(名為InJobs),該版本將不具備原領英的社交功能。

    在領英的公告發布後,部分網友表示了不捨。而放棄社交、聚焦招聘,這一變化,會對領英的未來和在線招聘行業造成什麼影響?

    走高端路線的領英

    領英是全球最大的職場社交平台,創建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硅谷。2014年2月25日,領英在中國上線,至今已運營7年。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7月,領英全球會員總數已超過7.74億,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中國會員總數已逾5400萬,是僅次於美國和印度的第三大市場。

    「精英」「海歸」是領英重要的兩個標籤。

    「領英是我們一個重要的渠道。」獵頭徐可告訴鞭牛士,「領英可以免費加一度和二度(即『直接好友』和『好友的好友』)好友,會員可以加三度以上的好友,有些獵頭在領英上加了上萬人。」

    「領英的通過率也挺高,至少有60%。」徐可近期有三個候選人,都是在領英上找到的。

    企業可以在領英上購買企業招聘賬號,一旦發布職位,關注賬號的用户都會收到郵件提醒,有意向的用户就可以直接投遞。並且,因為領英全球性的特點,網路大廠出海,也會在領英上尋找合適的員工。

    除了招聘領域,對於做外貿的公司而言,領英還是重要的「獲客」渠道。

    「我們有專門的課程,培訓員工如何用領英查詢客户訊息,找到對應負責人,開發客户。」某外貿公司員工告訴鞭牛士。

    在外貿行業還有很多與領英相關的話題,大多是關於「如何使用領英進行外貿客户開發」「利用領英平台營銷」「領英開發客户的方法」等。

    據《2019中國B2B品牌全球化營銷白皮書》數據,在所有社交媒體中,領英是B2B營銷人員第二受歡迎的平台,僅次於Facebook;80%的B2B營銷人員使用領英。

    領英放棄社交,也讓一些用户受到影響。

    徐可告訴鞭牛士,找工作分為主動求職和被動求職,領英的社交功能會幫助獵頭髮現更多被動的求職者:「有些人沒有換工作的計劃,但是如果新機會很好,他又合適,溝通後自然就會感興趣。」

    而徐可更關注的是,領英宣佈的取消社交、取消互動會到什麼程度?

    徐可認為,用户的領英頁面就像是「有時間線的名片」,用户可以展示自己的學歷和背景,「如果連『換名片』、加好友的互動都沒有了,那損失確實挺大的」。

    「就像玩遊戲,一個『氪金』大號廢了。」徐可稱。

    水土不服

    除了獵頭、外貿員工對領英的變動充滿感慨,也有一部分用户發出了「早有預料」的聲音。

    「之前找工作的時候,有獵頭推薦我用領英,因為『高端』,不過我覺得它的界面難看又難用。」某網路企業員工稱,「求職效果會有,不過也沒有特別突出。」

    事實上,主打職場社交的領英,雖然不像其他跨國公司一樣「敗走」,但也出現了水土不服的問題。

    在嘗試本地化這件事情上,領英也曾積極投入其中。

    為了更「接地氣」,爭奪更年輕、更本地化的中國職場人,2015年6月,領英推出赤兔APP。

    這是前領英中國總裁沈博陽推出的,他曾對赤兔抱有極大的期望,在媒體採訪中,沈博陽稱赤兔是其「最後一次All In」,「領英之於赤兔,好比QQ之於微信」。

    當時的赤兔被用户稱為「職場社交O2O」。赤兔推出了很多領英沒有的功能,比如搜附近的人、IM 聊天功能等。利用領英龐大的用户資源,通過一些線下活動,赤兔曾吸引了不少用户。

    但好景不長,在存活了1438天后,赤兔就默默退出大眾視線。2019年,赤兔宣佈正式下線。

    現領英中國總裁陸堅在接受採訪時,總結了過去本地化嘗試中學到的教訓。他認為,領英和赤兔的用户不相同,赤兔主打人才金字塔底層,而本地化的領英APP聚焦在較高端的群體,兩者沒有交集,使得傳遞產品和平台價值的過程中出現了問題。「這是我們在過去五年裏面通過本地化嘗試學到的一個教訓。」

    除了赤兔的失敗和被用户吐槽界面不符合中國用户使用習慣,領英還有一個不符合大部分中國用户習慣的,是它依然會以郵箱為社交聯絡的基礎,而不是手機號通訊錄社交。

    沈博陽曾表示:「2014年領英剛創立的時候,沈南鵬問我,你覺得領英App最需要的功能是什麼?我說需要支持手機號註冊。」而領英這個功能做了兩年。

    在領英糾結本地化的時候,脈脈、Boss直聘等一批有社交屬性的在線招聘平台開始崛起。

    對於脈脈的崛起,沈博陽曾在一篇文章中評價是踩中「自帶流量」的匿名社交才火了起來。「脈脈講了再多的故事,其實骨子裏就是一個披着領英外衣的Secret(一個匿名社交App)」。

    領英聯合創始人裏德·霍夫曼先生稱: 「在領英這樣一個會員使用實名展示真實職業檔案的社交平台,如果允許匿名就意味着會員可能會有分裂的多重身份:一個實名的光鮮職場人和一個或多個匿名馬甲。這種同一個人以不同身份在平台上交往和發聲的做法,不僅違反我們的職場價值觀,而且會毀掉會員對平台的信任。」

    但脈脈林凡CEO林凡則認為:「領英退,脈脈進,背後是外企在中國被國企、民企等本土企業超越的大趨勢。」

    領英不會放棄中國市場

    在宣佈戰略調整的同時,微軟稱不會放棄中國市場。一方面,領英在中國獲得了5000多萬用户,是僅次於美國和印度的第三大市場;另一方面「離開中國可能導致收入和用户增長下降」。

    陸堅也在朋友圈回應「領英中國關閉」傳聞稱,領英中國將做一些產品和業務戰略的調整,但是領英沒有減少對中國的投入,還會加大;不會減員,更不會離開中國。

    投資經理丹·摩根(Dan Morgan)認為,對於領英這樣的社交網絡來說,國際增長往往是新用户增長的最大來源。

    雖然有5000多萬中國用户,但在國內各種在線招聘榜單中,也不常見到領英的身影。

    今年3月9日,領英曾暫停了中國境內新用户註冊,官方公告表示「以確保平台提供的所有內容和服務符合當地的法律和法規」。

    並且,領英先後兩次爆出7億條用户訊息的暴露,也證明了加強對網路平台的監管必要性。

    在領英宣佈戰略調整後,精英用户、海外招聘、職場社交等領域是否會驟變?國內在線招聘平台,已經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