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0億收購終止!恒大不賣,合生創展不幹,還有戲嗎?

    200億收購終止!恒大不賣,合生創展不幹,還有戲嗎?

    10月20晚,兩則重量級公告,打破了地產圈難得的平靜。

    一則來自恒大集團,標題為「內幕消息解除/終止協議」,主要內容為解除/終止與 Hooplife TechnologyGroup Limited(Hooplife)於2021年10月1日訂立的協議,後者為合生創展集團有限公司的附屬公司。協議內容就是此前公告的出售恒大物業51%的股份,對價200.4億港幣。

    (中國恒大集團公告)

    對於終止協議的理由,恒大給出的是「從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以外的其他方所得的訊息,相信受讓方未能符合對恒大物業股份作出全面要約收購的先決條件」。

    對此行為,合生創展有不同的看法,並於當日也發布了公告,也說明了交易經過及未能完成原因,如下圖:

    (合生創展公告)

    蜜妹簡單翻譯一下,就是前幾天,合生方告訴恒大方把協議裏該做的事都執行了,但同一天恒大方告訴合生方:不賣給他了。

    但合生方不同意,告訴恒大方要賣給他,現正為保障其與該協議相關的合法權益探討各種選擇。同時合生創展說,倘該協議一方違反該協議,致使訂約方無法根據該協議落實完成,非違約方有權終止該協議。於終止後,違約方須向非違約方支付違約金10億港幣。

    01

    到底恒大為啥不賣?合生創展為啥非要買?實際上公告裏都沒說太清楚,但基本可以確定的是:雙方談崩了,恒大物業很有可能賣給別人。

    將時間線拉回到10月初,在收購消息公布之出,很多人是比較意外的,因為接盤方合生創展,並不是此前恒大物業的「緋聞」對象。

    而合生創展這些年來,非常低調,甚至有人說他「頹廢」,很難把其與吞掉地產界大佬物業公司的野心聯繫起來。

    1992年合生創展創立,比恒大早5年左右。1998年,恒大創立的第二年,合生創展就已經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

    當時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恒大,但廣東地區的人很少不知道合生創展。一直到2004年,合生創展的風頭都非常強勁。

    行業裏經常說的段子是,當年恒大的銷售額為14.4億元、碧桂園為32.4億元、富力地產64億元、雅居樂為45億元。但包工頭出身的朱孟依帶領着他的合生創展,拿下了破百億的銷售額。

    因為年代久遠,數據準確性可能不太好驗證,但即便是傳說,也足以說明彼時合生創展在地產界的地位。

    合生創展還有一個牛掰之處,就是天量相對低價的土地儲備。2007年,合生創展的土地儲備已經超過2000萬平米,2008年末,這一數字接近2600萬平米。

    但人生有起伏,企業也是如此。2008年後,合生創展的光環似乎黯淡了下來。

    02

    2008年很特殊,全球金融危機。對合生創展而言,威脅不僅於此。

    2008年11月19日,大佬黃光裕以操縱股價罪被調查,泥點子濺到了朱孟依的身上。當年底,有消息稱其受到黃光裕案牽連,被有關部門要求協助調查。

    後面的事情因為合生方曖昧的回應而越傳越神奇,蜜妹看到2009年中國經營報對此的說法是:朱涉及的只是黃光裕案的邊緣事件,朱孟依這一個月來只是協助警方調查。

    而就在這些事件前,合生創展正被困於「京津新城」的項目中。在外界看來,這可能是朱孟依做過最錯誤的決定之一。

    從2003年受天津寶坻區政府邀請「建城」,以每平米78元的價格拿下2萬多畝地,輿論都以為合生創展會再造一個北方的「廣州天河」。

    公開數據顯示,此後的十多年裏,合生創展在該項目上的投入超過200億,但回血卻非常緩慢。因為此後規劃的高鐵站難產,接着天津發展重心東移、濱海新區受追捧,靠北邊的寶坻「京津新城」基本被暫時打入「冷宮」。

    各種流言疊加金融危機以及項目運轉不暢,屋漏偏逢連夜雨,合生創展的滑落似乎「命中註定」。

    2009年稱得上是合生創展的轉折點。

    這一年,合生創展的年銷售業績在達到150.9億元的最高峰後,就開始幾乎原地踏步。而此前的小弟恒大等,卻開始大步反超,把前浪狠狠地拍在了沙灘上。

    有一個數據給蜜友們參考。2016年,合生創展合約銷售額80.89億元,較2015年的人民幣99.87億元,下降19%。同一年,同屬於「華南地產五虎」的恒大、碧桂園銷售額均在3000億元以上。

    03

    在蜜妹看來,當過大哥的合生創展是落寞而不甘的,從這個層面,就容易理解為啥其要斥資200多億來收購恒大物業了。

    最新半年報顯示,合生創展土地儲備達3048萬平米,平均下來價格偏低,這就是其出手的底氣。

    合生創展的物業公司合生活科技集團(合生活)目前還沒上市,但奔赴上市似乎是遲早的事。

    2020年底,合生活科技集團總裁夏冠明就在《2020美好生活服務創新峰會》上透露,合生活上市準備已在路上,並不忘補充「我鼓勵大家下半年買合生活的股票」。言外之意:合生活或將在2021年下半年上市。

    但另一方面,母公司合生創展目前情況也沒有太好,2021上半年,雖然總營收不錯,160.74億港元,按年增長49.71%;但歸母淨利潤按年增速只有10.4%,為56.32億港元。

    毛利率也有所下降,從去年同期的67%下降至63%,淨利率隨之下滑,從去年同期的47.6%左右,降至2021上半年的35.3%。

    三道紅線倒是看上去很安全,為綠擋。現金及銀行存款方面,合生創展2021上半年為428.55億港元。如果真要收購恒大物業,壓力還是不小。

    至少從昨晚的公告裏,可以看到合生創展收購恒大物業的野心,但到底結局會如何呢?一切都存在變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