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合生創展朱孟依不想「放走」許家印

    合生創展朱孟依不想「放走」許家印

    一家願買,一家卻不願賣了。

    幾則公告勾勒出一場世紀交易背後的多方博弈。

    半個月前,市場消息稱,合生創展擬以200億港元的代價收購恒大物業的控股權,關聯方紛紛停牌,緋聞中的各方也未對此闢謠,一時間市場譁然。

    畢竟如若交易成功,這將是一筆發生在物業領域的頂級交易。甚至這筆交易可能需要發起要約收購,那麼交易金額又會進一步上升至400億港元,即便是在地產領域也在金字塔尖的頂端。

    然而才過了兩個星期,這筆買賣突然生變。

    10月20日晚間,中國恒大、恒大物業在港交所披露了終止、解除協議的公告,稱受讓方合生創展未能符合對恒大物業股份作出全面要約收購的先決條件。也就是說,交易沒成,是合生創展的「鍋」。

    隨後的合生創展卻在公告裏「訴苦」。其大意是,不是我不想買,是恒大的要求無理。並且合生創展還表示不會放棄這筆交易,堅持要恒大履行合同——「鍋」又被甩了回去。

    交易的雙方各執一詞,給交易本身增加了更多的戲劇性。有接近交易的投行人士透露,合生創展這邊確實是很想達成這筆交易的,早早地簽了協議,許家印進行這筆交易的意願也很強,但簽了協議後卻遭到了其他股東的反對,交易也由此生變。

    近日市場上也有消息稱,雙方對於交易的談判暫停,大概率是因為恒大地產的股東之間未形成共識。

    匯生國際融資總裁黃立衝則對這個消息表示懷疑。

    他指出,雙方唯有簽訂條件性協議後才會停牌,正常情況下全部條款應都已經談好,並且合生創展已有足夠的資金證明。

    「否則,從一開始,大家就沒有真正的誠意」,黃立衝說。

    回到雙方公告,交易雙方一開始確實早已簽訂了收購協議。10月1日,買方合生活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合生創展間接非全資子公司)、賣方(CEG Holdings (BVI) Limited,中國恒大集團的全資子公司)與賣方擔保人(中國恒大集團)訂立協議。

    交易涉及恒大物業已發行股本的50.1%,對價為200.4億港元。合生創展也解釋了自己的資金從哪來,其表示,會以現金支付代價,擬通過內部資源及銀行融資為代價提供資金。

    合生創展管理層認為,這筆交易可為公司提供寶貴機會,可受益於恒大物業的既有運營體系,並利用其經驗、行業知識及人才。同時,收購事項可讓合生創展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開拓新的本地市場並擴大其運營規模及市場佔有率。

    原本這筆交易,應該是在10月12日或之前完成的,但隨後雙方卻產生了分歧。

    合生創展在公告中披露了一個細節。原定協議中,合生創展付的錢應該是先付一部分到恒大物業的賬上,在恒大物業與賣方擔保人中國恒大及其關聯方之間的應收賬款結清後,再把餘額付清。

    但恒大在簽訂協議後,卻要求更改方案,要求合生創展直接付錢到恒大集團的賬上,而不是恒大物業的前述銀行賬户。

    合生創展對於這個方案變更存在擔憂。其認為,在完成對恒大物業的盡調,以及前述應收賬款結清前,新方案很難確保恒大物業收到賣方擔保人及其關聯方的應付款。

    於是,在10月12日,交易雙方的分歧加劇。

    恒大的說法是,在10月12日,從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以外的其他方所得的訊息,公司有理由相信受讓方未能符合對恒大物業股份作出全面要約收購的先決條件,因此,恒大在10月13日行使權利解除/終止該協議。

    合生創展則表示,是恒大物業沒有按照協議的條款於10月12日完成向買方出售銷售股份。

    其稱,恒大在10月13日先是通知合生創展,要求其履行協議的責任,隨後合生創展再次接到恒大物業的通知,稱恒大物業予以解除或終止協議。

    合生創展對恒大物業的回應是不接受,並對恒大物業的第二份通知進行了反駁。直到近期,雙方的矛盾進一步激化。

    想想被擺上案板的恒大物業,從萬科物業到碧桂園服務,多個有意向的買方兜轉幾圈,卻最後都不了了之。據說,楊惠妍和碧桂園服務的財務總在恒大總部洽談收購事宜未果後,對恒大方面的評價就是「沒有誠意」。

    如今,好不容易迎來了一個願意接盤的朱孟依,卻又在協議簽訂後頹然生變。讓這筆有不小几率達成的交易,終止了,恒大也大概率拿不到這筆應急的救命錢了。

    從去年11月恒大轉讓資產紓困起,大大小小的股權賣了不少,但包括近期出讓盛京銀行股權,讓出大股東地位在內的交易,多是股權抵債。這也讓恒大看起來雖然在出售不少資產,但真正落地、回籠現金的並不多。

    雖然近期將其持有的盛京銀行非流通內資股轉讓予瀋陽盛京金控投資,回籠資金99.93億元,但這筆資金也是用以抵消相關債務,對改善恒大流動性並無明顯作用。

    恒大也在10月20日的公告稱,將繼續採取措施緩解流動性問題,盡力爭取與債權人達成借款續貸、展期或其他替代方案。

    但留給恒大避免公開債務違約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其在上個月23日、29日有兩筆共計1.29億美金的美元債利息到期,按30日寬限期來算,如今剩下的時間並不多。

    與合生創展的這筆交易也徒增了恒大的壓力。合生創展一方面表示,至今仍準備根據該協議完成買賣銷售股份,另一方面也表示,違約後,恒大物業應該向他支付違約金10億港元。

    而恒大,接下來又會做出什麼選擇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