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造假30年,日本名企將1952家企業拖下水

    造假30年,日本名企將1952家企業拖下水

    一家日本老牌製造巨頭曝出造假醜聞!

    據央視網,近日,日本日立集團子公司日立金屬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該公司質檢數據造假至少存在30年,波及1952家全球企業。有消息稱,問題產品或流入中國市場。

    曾致英國高鐵車廂 出現大面積裂縫

    這次調查始於去年1月。2020年1月,日立金屬收到匿名舉報,稱其特殊鋼產品工廠有不當行為,之後該公司展開調查。

    去年4月,日立金屬宣佈,該公司及旗下子公司生產的部分特殊鋼產品和磁性材料產品存在違規檢查、篡改數據等問題,受波及的客户包括汽車零部件廠商在內,大約170家,當時稱「違規時間還在調查中,但至少已經持續了10年以上。」

    今年5月,英國英格蘭地區高鐵列車車廂上出現裂縫,導致大批高鐵停運。

    出現問題的正是日立公司生產的「日立800」,2017年秋季開始使用,僅運行3年半就出現大規模質量問題。根據調查,發現裂縫是焊縫部位的金屬疲勞造成的。

    近日發布的調查結果,揭開了日立金屬造假的詳細情況。

    調查結果顯示,日立金屬島根縣安來工廠、琦玉縣桶川工廠以及集團下屬日立Metal Precision公司產品確實有檢查結果造假的問題,造假手段包括不按照客户和規定進行檢查、變更檢查條件、直接篡改檢查結果等。

    根據調查結果,造假產品涉及大約380種特殊鋼製品,此次查出的問題產品出售給205家公司,其中包括飛機、能源企業。

    此次調查結果還顯示,日立金屬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已累計向全球1952家公司出售涉及檢查造假的問題產品,佔日立總客户的10%。

    日立金屬問題產品 或流入中國市場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日立金屬造假事件波及到的全球企業明細,但有消息稱,問題產品或流入中國市場。

    日立金屬首席金融官西岡博明在電話說明會上稱,對給客户、股東等有關人員帶來莫大的不便與擔憂深表歉意,「以後將把加強質量保證體系作為管理最優先項,防止再次發生這樣的行為」。不過,後續如何處理,日立金屬尚未披露。

    日本日立集團成立於1910年,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旗下業務涉及電力、能源、製造業等諸多領域,子公司日立金屬是日本特殊鋼的主要廠商。

    值得一提的是,這並非日立集團首次曝出造假醜聞。

    2018年,日本日立集團旗下公司日立化成公司承認曾篡改6萬枚工業用鉛蓄電池的檢測數據,並將數據填入提交客户的檢測報告中。

    隨後又發現消息稱,顯示器材料及汽車零部件等新發現違規檢測,問題產品涉及包括已公布的半導體零部件及鉛電池在內的30種產品,已交貨的客户擴大至約2400家企業。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