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巴菲特唯一加倉!他看到了什麼?

    巴菲特唯一加倉!他看到了什麼?

    此前公布的巴菲特三季度上市公司持倉報告顯示,三季度巴老還是在淨賣出股票——19億美元,加上一季度淨賣出的39億和二季度的11億,今年以來巴老已經合計「減持」約70億美元。估計未來公布四季度報告,2021年整年的減持量還會更高。

    美東時間11月15日,巴菲特的三季度持倉報告進一步公布了「細節」,結果在大量的減持和「按兵不動」中,巴老僅對一家公司進行了增持。

    巴老這是看到了什麼?

    01

    三季度報告「細節」

    圖:巴菲特三季度持倉報告的「細節」

    ( 華爾街見聞授權使用)

    從巴老三季度的操作上來看,主要是繼續降低倉位:在43隻股票持倉中,降低倉位的有7隻;新進2隻(倉位很小,一共只有5個多億);只加倉了1隻:雪佛龍;其餘的「按兵不動」。

    巴老的「工作習慣」是先關注自己手上的東西,看有什麼最新的變動,來決定是留、是去還是加;然後才再看外面有什麼新的機會。

    從總體降低倉位上來看,巴老實際上在傳遞對手上持倉部分股票被大幅高估的擔憂:降低倉位的,減持幅度普遍都比較大;同時,只發現了一個現有持倉的加倉機會:雪佛龍。

    02

    巴老看到了什麼?

    在決定加倉之後,加多少實際上由市場狀況說得算:如果買一點市場價格很快就上去了,自然買不了太多;但是如果買的時候,價格還有下行壓力,反而可以加很多。

    雪佛龍在三季度就提供了這樣一個機會:讓巴菲特一口氣加了近30億美元的倉。

    這雪佛龍是傳統的石油企業,是當年從洛克菲勒石油帝國裏拆分出來的「七姐妹」之一。石油作為化石能源,大頭需求在汽車和運輸行業;在目前電動車狂飆的情況下,巴菲特「逆勢」加倉,是不是又犯了像當年購買巴郡這家紡織夕陽企業一樣的錯誤?

    巴老把自己的控股企業全部裝進巴郡,永遠保留巴郡的名字,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像當年一樣的錯誤。

    但當前的雪佛龍可不是當年的巴郡,它提供了非常好的「對沖」計劃。

    首先,雪佛龍是美國傳統石油企業中對新能源投資非常積極的一個:最近公布將未來8年的新能源投資,增加三倍至100億美元。這一姿態保證了雪佛龍在未來某一個時點,很可能會乘上時不時會颳起的新能源狂風。

    另外,最重要的是,雪佛龍的現金流非常贊。

    1. 雪佛龍在巴菲特建倉時的股息分紅年率,高達6%;這是一個非常有競爭力的現金比例。

    2. 更重要的是,雪佛龍有能力在可預見的未來保持這一比率。(現在美股的分紅都有債券化傾向,只要企業不陷入嚴重虧損,分紅都是每個季度一次,就像美債的支付周期一樣,而且非常穩定,加大了資金從債券市場持續向權益市場配置的動力)根據雪佛龍的測算(巴老肯定對此進行過驗證,否則不會貿然下重手加倉),未來原油價格在60美元的情況下,未來5年將為股東創造250億美元的「超額現金」回報。

    以上「承諾」有兩個亮點:

    1)250億美元的現金回報,是基於60美元/桶的原油價格。如果在此期間,油價高於60美元,實際現金回報只會更高;

    2)這250億現金之所以叫做「超額」現金,是因為其並不包括分紅現金和100億美元的投資現金;換言之,在每年進行過6%的分紅,並進行完鉅額的新能源投資之後,還會剩這麼多現金。

    巴菲特加倉雪佛龍時的成本約100美元,市值2000億美元,五年250億美元的「超額現金」意味着一年至少50億,比例2.5%,再加上當時價格6%的分紅,年回報8.5%。這還沒包括裏面暗含的新能源「期權」價格。

    芒格之前明確說過,巴郡喜歡現金流強大的公司,不喜歡那些只有賬面利潤,同時又把帳面利潤變成固定資產的公司;而巴菲特持倉「從古至今」也都是這個路數——這也是為什麼巴郡會「錯過」Tesla和亞馬遜,因為它們現金流太差,而現在又把亞馬遜加上了,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亞馬遜已經基本完成壟斷,進入了可以提供穩定現金流的階段。

    保險公司麼,體量已經這麼大了,能夠穩定地吃融資成本和投資回報之間的「利差」,就是王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