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小米Q3:增速放緩,退居全球第三

    小米Q3:增速放緩,退居全球第三

    全球第二的位置還沒捂熱。

    剛剛,小米發布了2021Q3財報。第三季度,小米總營收為780.6億元,按年增長8.2%,按月下降11.1%。其中經調整淨利潤為51.76億元,按年增長25.4%,按月下降18.1%。

    小米第三季財報

    顯然,在全球晶片短缺以及整體大背景的影響下,小米增長的態勢也有所放緩。財報顯示,小米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達4390萬台,市場佔有率13.5%,從上季度剛拿到的全球第二位置退居至第三。

    受到零部件短缺影響

    財報顯示,小米智能手機方面,營收為人民幣478億元,毛利率12.8%,按年增長4.4%。

    收入增長的情況下,財報顯示,小米智能手機的出貨量稍有減少。相比去年同期減少5.8%。財報中將減少的原因歸結為「主要是由於全球核心零部件供應短缺。」

    而有數據統計,受到零部件短缺影響,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下降了6%。

    小米第三季財報

    不過,小米近年在智能手機領域一直走高端路線,財報認為,2021年第三季度高端智能手機出貨量在中國大陸及境外均有所增加。

    財報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其智能手機平均售價為1090.5元,較去年同期1,022.3元上升6.7%。其在中國大陸定價3000元及以上的智能手機,在總出貨量中佔比超過12%。境外定價在300歐元及以上的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增長180%。

    AIoT平台規模繼續擴大

    除智能手機業務外,AIoT平台規模繼續擴大。

    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AIoT平台已連接的IoT設備(不包括智能手機、平板及筆記本計算機)數首次突破4億,擁有5件及以上連接至小米AIoT平台的設備(不包括智能手機、平板及筆記本計算機)的用户數超過8百萬。

    利潤方面,財報顯示,IoT與生活消費產品分部收入由2020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幣181億元增加15.5%至2021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幣209億元。

    財報認為,主要是由於小米平板5及智能電視及空調的銷售額增加所致。

    網路收入創新高

    網路服務方面,2021年第三季度,小米網路服務收入達到73億元,再創單季度歷史新高,按年增長27.1%,網路業務毛利率73.6%,按年上升13.1個百分點。

    財報顯示,本季度小米全球網路用户繼續保持增長。2021年9月,MIUI月活躍用户數按年增長32.0%。財報中特別提到,中國大陸MIUI月活躍用户數達按年增長16.4%,連續4個季度按月淨增長。

    另外,小米的廣告業務收入也在增加達到48億元,按年增長44.7%。

    財報中認為,這主要得益於用户基數的增長,高端手機用户佔比提高及商業化能力的不斷提升所致。

    而遊戲方面,小米本季度收入達到人民幣10億元,按年增長25.0%。財報中認為,其原因是高端及遊戲手機用户增長帶來更高的單用户平均遊戲收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