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淨利潤縮水8成,阿里「大象起舞」的時代結束了

    淨利潤縮水8成,阿里「大象起舞」的時代結束了

    政策環境發生變化,網路大廠變慢了,阿里巴巴也不例外。

    11月18日晚間,阿里巴巴(NYSE:BABA)發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2022財年第二季度)財報。財報顯示,阿里巴巴實現營業收入2006.9億元,按年增長29%。若不考慮高鑫零售並表影響,阿里巴巴的營業收入按年增長16%至1804.38億元;實現歸母淨利潤53.67億元,按年下降81.34%;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358.30億元,按年下降34%;自由現金流按年下降45%至222.39億元。

    顯然,阿里巴巴漲不動了,但依然處於高投入狀態。這意味着在消費需求低迷,市場存量競爭加劇的大環境下,阿里巴巴維持增長的代價越來越大。

    換言之,大象起舞的時代結束了。

    2021年三季度,阿里巴巴實現歸母淨利潤53.67億元,按年下降81.34%。究其原因:一是證券投資淨損失按年大幅增加;二是加大了社區團購、淘寶特價版、本地生活等新興業務板塊的投入;三是實施一系列舉措支持商家。

    具體來看,一方面,2021年三季度,阿里巴巴投資淨虧損114.56億元,去年同期淨盈利105.1億元,主要是報告期內阿里巴巴持有的上市公司股價下挫帶來的投資損失。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加大新業務的戰略投入,包括社區團購、淘寶特價版、本地生活等,由此帶來更多的市場投放,提高了其銷售費用率。該季度,阿里巴巴的銷售費用率為14.38%,按年提升3.18個百分點,進一步擠壓了其整體利潤空間。

    此外,阿里巴巴於4月起陸續推出一系列降低平台商家經營成本、減免經營費用的舉措,包括生意參謀免費、降低運費險等,這也會在一定程度上侵蝕其盈利能力。

    以上主要反映在阿里巴巴電商業務上。分業務看,電商業務不僅是阿里巴巴收入基本盤,也是主要利潤來源。

    該季度,阿里巴巴的電商業務經調整EBITA利潤率為19%,按年下滑17個百分點,除了以上影響因素影響,並表高鑫零售帶來存貨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也是阿里巴巴電商業務盈利能力承壓的關鍵因素。(註:妙投採用經調整EBITA利潤率,即剔除一次性損益以及股權激勵等後的利潤率,來反映分業務盈利能力的變化)

    當然,高投入在用户增長方面奏效明顯。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阿里巴巴國內零售平台年度活躍用户數達到了8.63億,按年增長14%,按月增加了3500萬,再次站上3000萬新增大關。

    但值得玩味的是,用户大幅增長,但淘寶天貓為何漲不動了?

    淘寶天貓漲不動了

    2021年三季度,阿里巴巴實現營業收入2006.9億元,按年增長29%,即使在外延驅動下,阿里巴巴本季度的營收增速也不及去年同期的30.3%。

    2020年10月,阿里巴巴斥資280億元控股的高鑫零售並表,後者在一定程度上增厚了前者的業績。不過,受疫情打擊疊加整個消費需求疲軟,高鑫零售的業績持續低迷。2021年前三季度,高鑫零售實現營業收入415.34億元,按年降低21.88%。

    剔除掉高鑫零售並表的影響,阿里巴巴本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804.38億元,按年增長16.37%,增速處於近三年的歷史低位,主要是淘寶天貓的佣金、廣告收入增長幾近停滯拖累的。

    從營收構成看,阿里巴巴的收入主要來源於電商、雲計算、 數字媒體和娛樂與創新活動和其他業務。其中電商業務是阿里巴巴的核心支柱,涵蓋客户管理和其他業務。客户管理是由淘寶天貓的佣金和廣告收入構成的,其他收入主要包括高鑫零售、盒馬、天貓超市和進口直營等自營業務。

    該季度,阿里巴巴電商業務實現營業收入1268.27億元,收入按年增長33%,其中客户管理收入僅按年增長3%。若剔除高鑫零售並表,其電商業務收入為1065.75億元,僅按年增長12%,低於大盤增速,並遠低於去年同期的62%。

    阿里巴巴2021年第三季度財報

    可見,客户管理收入增長幾近停滯是阿里巴巴大盤失速的主因。

    但如上文所述,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阿里巴巴國內零售平台年度活躍用户數達到了8.63億,按月增加了3500萬,為何帶不動淘寶天貓?

    根據電商平台收入計算公式:營業收入=GMV(用户*人均客單價)*貨幣化率。目前來看,阿里巴巴用户增加,收入卻下降,妙投認為是其人均客單價和貨幣化率同時下降導致的。為什麼這麼說?

    首先,阿里巴巴按月增加的3500萬年度活躍用户,主要來自於下沉市場。但該部分群體的消費水平有限,人均客單價相對較低;

    其次,消費需求降温帶來的增長阻力,進一步拉低整體人均客單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1年7-8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GMV按年增長7.9%,網上零售GMV總額按年增長10.2%。考慮到疲軟的宏觀經濟形勢,預計9月整體消費需求增長持續乏力。預計2021年三季度實物商品網上零售總額將增長6.8%;

    最後,網路紅利殆盡,電商平台現有市場中的用户量逐漸趨於飽和,阿里巴巴現在市場面臨競對蠶食的風險:前有京東、拼多多等老競爭對手的左右夾攻,後有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的覬覦。為了「守住江山」,阿里巴巴選擇讓利商家和消費者,這勢必會影響其貨幣化率。

    正如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電商業務增長大幅放緩,主要原因是來自市場狀況放緩尤其是服裝配飾類目GMV放緩,以及國內電商市場上參與者增多所致。

    總之,大環境發生變化,阿里巴巴從「攻城略地」到「以守為攻」,自然就變慢了。當然,這也是大勢所趨。

    下一季度業績更「慘淡」

    大部分投資者早已預期阿里巴巴本季度業績會放慢,但非公認會計准則淨利潤仍遜預期8%,令市場失望。財報發布當日,阿里巴巴美股收跌11.13%。

    此外,投資者對阿里巴巴未來業績表現持有悲觀預期。

    一是2021年雙11銷售表現不佳,會直接影響阿里巴巴2021年四季度業績。截至11月12日零點,天貓雙11總交易額定格在5403億元,按年增長8.45%,數據難看。反觀京東,雙11期間累計下單金額超過3491億元,按年增長了28.6%;

    二是阿里巴巴對自身的情況也不樂觀。財報電話會議中,阿里巴巴在業績報告中下調了此前給出的財年增長指引,從30%下調到了20%-23%。(註:公司原本預期2022全財年收入達到9300億,按年增長約30%)

    這也意味着,本季度財報是阿里巴巴近幾年最差的一次財報,但卻可能是未來一段時間內最好的一次財報。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阿里雲業務是本次財報的最大亮點。

    由於在一季度失去了短視頻大客户TikTok,阿里雲該季度按年壓力延續,按年增速僅有33%。但首次季度營收突破200億,且已連續四個季度實現盈利。

    目前阿里雲已經成為國內雲服務龍頭企業,佔據國內近四成公有云市場份額。

    近日,IDC發布《中國公有云服務市場(2021年上半年)跟蹤》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公有云IaaS+PaaS市場規模為95.46億美元,按年增長48.6%,該市場處於高速擴張期。

    而阿里雲以37.9%的市佔率穩居市場第一,騰訊雲(11.2%)和華為雲(10.9%)分別為第二、第三、並列第二。

    長期來看,阿里雲可以有助於提高阿里巴巴的估值空間。若以AWS的估值作為阿里雲定價的基礎參考,過去5年AWS的PS(市銷率)位於8x-14x之間,那麼,阿里雲合理估值區間為10xPS,則2022財年阿里雲對應估值大約為8000億元。

    但目前來看,政策趨嚴下,與電商無關的業務板塊或將獨立出去,且阿里巴巴也難以通過提高業績預期提振市場信心。消費網路紅利殆盡,電商業務增速放緩,阿里巴巴也很難通過投資擴大邊界形成產業網路閉環。

    可以預見的是,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以守為攻」將是阿里巴巴的策略戰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