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當前投資中國網路企業的必須搞懂的三個問題

    當前投資中國網路企業的必須搞懂的三個問題

    昨天我在老家長沙處理一些緊急家事,原本計劃暫停美港股五分鐘。但是收到了一些聽眾的提問,問題都非常重要。

    在方德研究部的同事傅英傑和張弛的協助下,我們對這些問題做出了初步的分析,供大家參考。

    1、網路企業一個重要營收為廣告收入,騰訊、阿里廣告收入增速大幅放緩,未來網路企業新的增長點在哪?

    影響廣告收入的因素是經濟環境,經濟景氣度會影響廣告需求,2021年是中國經濟回落的一年,大部分行業業績表現不佳,都減少了廣告支出。

    除了需求放緩,還會有監管問題,今年是部分傳統行業的政策下行年。廣告業務放緩影響比較多的是一些過度依賴於廣告的企業,比如說微博、字節、百度等。對於騰訊阿里而言,影響相對而言比較少。

    騰訊的業務還有遊戲、金融科技、雲服務、社交等,2020年的廣告收入佔總營收為17%,這個比例比較穩定。未來騰訊也在積極佈局其他產業,包括元宇宙。而對於阿里而言,其他增長點包括雲計算、國際電商等,都是其多條腿走路的表現。

    所以,未來網路企業新的增長點,我們認為關鍵點在於廣告是否佔據了公司的主要營收,如果佔比不高,影響其實不大,而且像騰訊和阿里這類大型網路科技公司來說,他們的業務管線和範圍正在逐步擴張,像未來的雲計算、元宇宙等衍生行業,都是其潛在突破的點。

    2、三季度查理芒格逆勢加倉阿里巴巴,作為長線投資者,芒格為什麼在網路增速放緩疊加反壟斷背景下選擇逆勢加倉?

    芒格作為長線價值投資派,所以他的投資風格會更關注於股票的性價比以及長期發展,性價比最直接的就是估值水平:

    阿里巴巴的最新市盈率(TTM)僅有16.67倍,歷史最小值為16.33倍,幾乎處於歷史最低位,也小於行業平均的22.97倍,阿里巴巴的整體估值想對行業的平均水平是比較低的,中國最大的競爭對手京東的市盈率為37倍經營業績的成長性也並沒有明顯高於阿里巴巴。

    另外,從交易的角度來看,芒格一季度的持倉就已佈局阿里,三季度逆勢加倉能起到攤低成本的作用。今年是中概股特別是網路企業比較動盪的一年,目前華爾街也是預期行業整頓到了末期,假如後市如果沒有進一步的調查干擾,阿里巴巴有望迅速反彈。

    3、資本市場如何看待中國網路企業交出的答卷,資金會陸續撤出阿里、b站等,還是暫時躲避風險?網路相比新能源企業是否已經成了過去式?會變成傳統企業嗎?

    網路企業的監管主要是基於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做出的一些調整,市場對於傳統網路的企業短期內確實還沒有消化到位,目前需要等待的就是利空政策的出盡。

    站在純市場的資金角度,如果要去判斷是否為階段性底部的話,就是當政策明顯利空而股價已經不跌時,往往是反轉的開始。

    新能源今年表現遠高於網路企業,一方面是政策,另一方面是業績,導致了市場風格的極端性。

    今年是經濟下行期,一些企業的業績跟不上或放緩,資金流出也是比較正常的現象,但這兩年新能源已經被買到一個相對高位,估值進一步抬高的空間不高。2022年非常有可能就會有一個高低位置的切換行情。

    網路企業因為其體量、技術領先性,或者通過投資併購其他公司,都是其潛在的優勢和方向,短期內(3-5年)還看不到網路企業會變成傳統企業,只是未來會從賺估值的錢,到賺業績的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