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造飛機、改logo、搞出租,小鵬「嗨」過頭了?

    造飛機、改logo、搞出租,小鵬「嗨」過頭了?

    年售十萬不是夢,一切都是秀肌肉。

    小鵬最近動作很多。

    前段時間,小鵬發布了第六代飛行汽車,並聲稱2024年量產。

    廣州車展開幕前,小鵬隆重地對外預告——「要品牌煥新啦」,大家都以為「小鵬」這個略顯土氣的名字終於要被換掉了。

    結果,在品牌煥新當天,CEO何小鵬說:「我們不會更換名字,企業要用普通的名字,做不普通的事。」

    何小鵬的理由還很充分,用人的姓氏給車品牌取名在歷史上很常見,比如奔馳來源於汽車之父卡爾·本茨的姓氏, 福特汽車則是根據創始人亨利·福特的名字來命名的……好傢伙,這麼一類比,小鵬汽車被抬高到了百年老牌車企的高度不說,何小鵬自己都能和汽車史上的名人肩並肩。

    沒改名字,但小鵬汽車改了Logo。你也不能說它沒變化,畢竟把「四瓣的變成了兩瓣的」。

    這家新勢力一點也不擔心被罵,甚至有種「人逢喜事精神爽」的精氣神。

    確實,小鵬現在腰板硬氣。在造車「三傻」的競速賽中,小鵬的交付量跑到了前頭:10月交付了10138輛,而理想、蔚來分別交付了7649輛、3667輛。

    在供應鏈卡脖子的當下,老大哥蔚來、優等生理想都不能打了,小鵬反而愈戰愈勇。小鵬預計四季度能交付3.45-3.65萬輛電動車(小鵬季度交付紀錄為2.56萬輛),蔚來僅預計四季度交付2.35-2.55萬輛。

    財務數據也變得亮眼起來。11月23日晚發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財報中,小鵬總營收為57.2億元,按月大增52.1%,按年增長187.4%;毛利率也從二季度的11.9%增長到14.14%。

    突然成了優等生,年售10萬不是夢?

    全行業都在飽受晶片短缺的困擾,小鵬反而沒怎麼受影響,甚至第三季度創下交付新紀錄——25666輛。橫向對比來看,這一交付紀錄趕超了蔚來(24439輛)、理想(25116輛)。

    一直以來,蔚來都是造車新勢力的老大,在交付數據上基本月月碾壓小鵬、理想。到了今年下半年,這一格局慢慢地被打破。

    蔚來近三個季度的交付增長有些乏力,反倒是小鵬迎頭直追,交付量快速攀升。第一季度,小鵬與蔚來的交付數據差了近7000輛,到了第三季度,小鵬反超蔚來,改寫了「蔚小理」的格局。

    今年剩下的三個月,小鵬依舊有幹勁,按照預測,小鵬的年交付量將接近10萬輛。

    車賣的多,賺的也多。

    小鵬汽車第三季度營收57.2億元,按月增長52.1%,較2020年同期暴增187.4%。對於第四季度,小鵬預計營收將在71-75億元之間,按年增長約149%-163%。

    毛利率也在不斷提升。從去年第三季度開始,小鵬的毛利率就轉正了。到了今年第三季度,毛利率已經提升到了14.14%,按年提升了9.54%。儘管這一數據還不及蔚來,但雙方的差距在不斷縮小。

    但小鵬依然是虧損的,第三季度,小鵬虧損了15.94億元,並且虧損還在逐步擴大。今年前三個季度加起來,小鵬總共虧損了35.78億元。而蔚來前三個季度總共才虧損了18.73億元。

    小鵬虧損擴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研發費用猛增,第三季度的研發費用為12.6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9%,較今年第二季度按月增長46.4%。這主要因為是研發人員的增加(小鵬預計今年年底研發人員將超過4500人),以及研發新車的研發費用增加。

    不過,今年年中小鵬赴港上市融了一波資金,兜裏的錢還剩挺多。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小鵬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短期存款、短期投資和長期存款為453.579億元。

    一切都是為了秀肌肉?

    在電話會議上,小鵬還透露了更多訊息。

    何小鵬表示,2022年下半年,小鵬汽車將開始探索Robotaxi(無人出租車)業務,並且率先在廣州開啟試運營。

    按照何小鵬的說法,做Robotaxi時的核心思想是測試在城市中長時間使用的軟件、硬件、數據的閉環能力。通過對這種閉環能力的測試,提高未來XPILOT 4.0甚至5.0的能力。

    Robotaxi是更具想象力的業務,據中金公司預計,到2030年Robotaxi全球市場空間將超過2萬億美元,大大超過網約車市場。這是一塊大蛋糕,小鵬準備下場搏一搏了。何小鵬表示,因為小鵬所採用的是自家的量產車,所以相比於小馬智行和百度的Robotaxi業務,在成本方面更具優勢。

    百度此前公布,一輛無人車成本是48萬元。但小鵬有現成的車,自動駕駛方案也是全棧式自研,進軍Robotaxi業務反倒順理成章。

    今年下半年來,小鵬的業務開始逐漸多元化:

    9月7日,推出一款小朋友可以騎乘的智能機器馬,代號「小白龍」。

    10月24日,推出第六代飛行汽車,確定了2024年計劃量產飛行汽車的整體架構。

    11月23日,決定進軍Robotaxi。

    四條腿的機器馬,能飛的汽車,不需要人開的出租車,小鵬現在就差水裏遊的產品了。但別管靠不靠譜、有沒有人買單,一位業內人士告訴深途:小鵬現在做的這些都是為了秀肌肉,向市場、投資人證明自己的研發實力。

    如今的造車新勢力還沒有自我造血的能力,所以需要講好故事滿足資本市場的胃口。從當下來看,飛行汽車、機器馬以及Robotaxi,都是頗具想象空間的新故事,也更容易勸動投資人砸下重金,為未來買單。

    再說回車這塊,新造車企業此前「搶跑」所獲得的時間窗口和市場機會正在縮小,整個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原本在同一梯隊的三家新勢力也會因此快速分化。這時候考驗的就是,公司的組織架構、團隊能力、產品快速迭代能力……

    理想目前還只有一款理想ONE,儘管這款車非常能打,是新能源市場的銷量爆款,但憑藉一款車對抗瞬息萬變的市場行情,還是慢了些。

    蔚來目前三款車ES8、ES6、EC6,但沒有一款是爆品。2022年,蔚來將交付包括ET7在內的三款基於NT2.0技術平台的新車型,2022年將同時有六款車型在售。但是,在短時間內,蔚來唯一能指望的新產品就是明年一季度交付的ET7,而ET7主打的概念已經不新了(ET7有兩個概念——激光雷達、固態電池),價格又貴(售價區間在44.8-52.6萬元)。ET7能否救得了增長乏力的蔚來還是未知數。

    小鵬最近幾個月沒被供應鏈問題打倒,在迭代更新的速度上,5月份推出了改款的小鵬G3i,隨後又在10月份上線了號稱「全球第一款量產激光雷達智能車」小鵬P5。在廣州車展上,小鵬上線了中大型SUV G9。G9將搭載800V高壓碳化硅平台和小鵬專有的X-EEA 3.0電子電氣架構,預計在2022年第三季度正式交付。

    為了更快地爭奪市場,小鵬也在補齊短板。比如,現在電動車的兩大痛點在於補能以及保值問題。一位分析師告訴深途,誰能解決這兩大消費者的心病,就能在未來的競爭中佔據極大的優勢。小鵬似乎也看出了這個問題,最近推出了800V高壓平台,據說這一平台支持充電5分鐘,續航200公里。除此之外,為了解決二手車保值率低的問題,小鵬還上線了二手車業務。

    當然,對於小鵬的考驗還有很多,比如管理層能否平衡協同好越來越多元、複雜的業務,新產品P5能否大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