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爾街最悲觀分析師:明年的投資主題是「不虧錢」

    華爾街最悲觀分析師:明年的投資主題是「不虧錢」

    美國銀行策略師對明年的市場持悲觀態度,並建議投資者持有現金而非風險資產,因為更高的通脹和利率壓力或將顛覆全球資產的價格軌跡。

    在給客户的一份報告中,Michael Hartnett 策略團隊寫到:

    繼2021年的「通脹衝擊」和2020年的「增長衝擊」之後,投資者可以預期2022年將出現「利率衝擊」。因此,我們看跌,並相信保本將成為未來一年的主題。

    同時,美國銀行的策略師警告說,這是一個「最非傳統的周期」,「極不可能遵循常規路徑」。他們將如今的投資背景與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的「滯脹初期」環境相提並論。

    高盛對此也表達了類似的看法,此前,高盛交易員馬特·弗勒裏(Matt Fleury)發表研究報告稱:

    「傳統的投資規則正在被拋棄,投資者需要開始像1999年那樣思考,如今的美國股市是一個沒有規則的市場。」

    通脹與利率衝擊決定華爾街的未來

    近兩年美股牛市受益美聯儲無限QE的貨幣政策,而近期屢創新高的通脹率與大幅波動的利率則使得市場風險不斷被推高。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對於華爾街的金融從業者而言,如今是一個充滿職業風險的時刻,利率壓力和高企的通脹給他們的分析能力與決策水平帶來了嚴峻的考驗。如果做出了正確的選擇,那麼新一代的華爾街傳奇將由此誕生;而若做出了錯誤的判斷,那麼他們面臨的回撤可能就遠不止5%或者10%那麼簡單。

    Marketfield Asset Management 的首席執行官 Michael Shaoul 就表示:

    「(這一過程)不會在出現5%到10%的回調後就迎來反彈,會有慘痛的輸家。」

    同時,在這一個「無規則」的市場裏,任何情況都有可能發生,市場分歧也不斷加劇。

    據高盛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目前對沖基金好倉交易員最鍾愛的公司也是對沖基金淡倉交易員最喜歡的名單,這意味着,專業的投資者的分歧十分巨大。

    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首先得看美聯儲的動向。

    (1)美聯儲按兵不動,繼續保持寬鬆

    美國銀行的策略師認為,在股市牛市的情況下,如果美聯儲決心將實際利率維持在極低的水平,資產價格可能會繼續走高。

    然而,Marketfield Asset Management 的首席執行官 Michael Shaoul 表達了相反的看法。他認為繼續寬鬆的貨幣政策無助於管理通脹,為了避免通貨膨脹帶來的損失,固定收益基金經理可能會開始要求更高的債券收益率,這意味着債券價格的走低。進而,債券市場的痛苦可能會以類似於1960年代末到1980年代初的方式攪動股市。在債券收益提高的環境下,投資者將重新評估他們願意為股票支付的價格,大量投資者更偏好低市盈率,利潤保持穩健的股票,從而使得整個股票市場估值縮水。他警告到:

    「情緒變化需要很長時間,而且總是不太可能發生,但如果真的發生了,世界會變得非常快。」

    (2)美聯儲加快加息步伐

    美國近兩年的牛市收益於美聯儲無限QE政策,而近期屢創新高的通脹率使得加息預期陡升。隨着鮑威爾和佈雷納德都把目標瞄向了通脹,市場也聞風而動,將加息預期提前到了明年6月。

    若美聯儲開始加息,參考2017年底開始的上一輪美國經濟復甦過程,美聯儲加息導致遠期利率預估和融資成本上升,在利率衝擊下資產價格踩踏式暴跌的風險值得投資者注意。

    對市場風險不停的警告

    華爾街見聞提及,曾化身美股最大好倉的高盛,在近期突然「畫風變了」,轉而警告稱:

    美股要小心即將到來的融漲!

    與之相似的是,美聯儲最新發布的半年度金融穩定報告也給投資者敲起了警鐘:

    風險資產隨時可能崩盤。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