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管濤:人民幣為何能走出獨立行情?

    管濤:人民幣為何能走出獨立行情?

    9月以來,美元指數連創新高,人民幣匯率不弱反強,走出獨立行情。貿易順差、外資流入支持了境內外匯供大於求。適應匯率雙向波動,要支持境內機構購匯對外投資,幫助企業提高外匯資金使用效率,引導企業樹立風險中性意識。

    今年以來,美元指數不跌反漲,到11月19日累計上漲6.8%。據參考籃子貨幣調節的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人民幣匯率本應回調,實際卻漲了2.2%。尤其是9月以來,受物價上行和貨幣緊縮預期影響,美元指數連創新高,人民幣匯率不弱反強,走出獨立行情。這反映今年人民幣匯率走勢主要由外匯市場供求關係主導。

    受益於有效的疫情防控和充滿韌性的產業鏈供應鏈,今年中國繼續保持出口高增長、貿易大順差。前10個月,累計順差5106.3億美元,按年增長36.6%,其中9月、10月順差強勢擴張,兩個月合計按年增長63%。全年貿易順差再創記錄基本已成定局。

    今年以來,中美利差收窄,但仍保持正向利差,吸引了外資流入。前10個月,債券通項下,境外投資者淨增持境內人民幣債券按年下降26%,卻仍有5982億元的規模。同期,陸股通累計淨買入成交額3247億元,增長246%;與港股通累計淨買入成交額相抵後,股票通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出176億元,下降96%。債券通與股票通兩項合計,外資淨流入5806億元,增長40%。

    貿易順差、外資流入支持了境內外匯供大於求。前10個月,累計銀行即遠期結售匯順差1944億美元,增長101%。除8月份外,其他各月均為順差。

    在市場供求關係驅動下,今年前11個月(截至11月19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累計上漲約0.142元。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呈「W型」走勢。前11個月,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最大振幅3.4%,低於去年全年的9.3%,也低於同期其他七種主要儲備貨幣均值8.0%。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緩解了出口企業財務壓力。

    由於美元指數反彈,而人民幣兑美元走強,導致人民幣多邊匯率較多上漲。但是,因為全球通脹壓力上行而國內通脹較為温和,前10個月,國際清算銀行編制的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僅上漲2.7%,顯示人民幣升值對國內出口競爭力影響依然有限。

    市場上,人民幣匯率升貶值預期交替出現,且預期基本穩定。離岸人民幣匯率相對在岸人民幣匯率時強時弱,境內外匯差收斂。前11個月,境內外日均差價僅有3個基點,低於上年12個基點的水平,顯示在岸人民幣匯率公信力增強。實踐證明,匯率雙向波動,有助於吸收內外部衝擊,及時釋放市場壓力、避免預期積累。

    適應匯率雙向波動,要支持境內機構購匯對外投資。前10個月,銀行代客貨物貿易結售匯順差2607億美元,按年增長59%,貢獻了銀行即遠期結售匯順差的134%。建議外匯部門增加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對外投資額度,支持境內機構購匯對外投資,有效對沖貿易順差。

    適應匯率雙向波動,要幫助企業提高外匯資金使用效率。去年以來,相當部分貿易順差變成了企業外匯存款持有。企業外匯存款除用於對外支付,減少結售匯匯兑損失外,就是為滿足資產多元化配置需求。要鼓勵金融機構幫助企業提高外匯資金使用效率,降低因規避年底集中結匯而增加人民幣匯率超調風險。

    此外,還要繼續引導企業聚焦主業,避免賭匯率漲跌的「炒匯」行為,樹立風險中性意識,加強對貨幣錯配和匯率敞口風險的管理,增加貿易以人民幣計價結算。

    作者管濤為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