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Tesla月內瘋狂漲價,或是這三個原因

    Tesla月內瘋狂漲價,或是這三個原因

    Tesla作為「價格屠刀」又割韭菜?年內已漲價多次!我們一起來看看這當中究竟有什麼原因吧。

    事實上,今年以來,Tesla多款車型在中國都已經歷了多次提價。

    11月24日,Tesla國產Model 3/Y均漲價4752元。國產Model 3後輪驅動版此前售價為25.09萬元,現上調4752元至25.5652萬元;國產Model Y後輪驅動版此前售價為27.6萬元,現上調4752元至28.0752萬元。

    對此Tesla表示,此次漲價是根據明年國家新能源補貼退坡來確定的,因為現在下定的車主需到2022年才能提車。以上兩款車型預計交付日期為2022年第一季度。

    據華盛資訊不完全數據統計,這已經是Tesla 2021年以來在中國的第7次漲價,具體調價日程如下:

    (華盛通 / 美股情報局提供)

    缺芯持續,不得不漲價?

    值得注意的是,Tesla汽車的價格頻繁調整的原因,除了補貼退坡或許原材料價格的波動和關鍵零部件的短缺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此前,馬斯克在今年10月的股東大會說,「由於供應短缺,Tesla不得不稍微提高汽車價格,但希望這只是暫時的。」

    據美國諮詢公司艾睿鉑(AlixPartners)發布的預測數據顯示,半導體短缺將導致2021年全球汽車行業的收入損失2100億美元,比起5月預估的1100億美元有大幅上調。艾睿鉑預測2021年全球汽車淨產量總計將減少770萬輛。

    電池也瘋漲

    除了缺芯以外,電池的價格最近也在瘋漲。為此,Tesla表示,正在尋找價格更便宜的磷酸鐵鋰電池替代,或者和松下開發成本更低、質量更好的三元鋰電池,但這些解決方案目前距離我們還很遠,不知道這些電池什麼時候能真正商用和量產。

    在電池上游原材料漲價及晶片供應壓力的背景下,車企的成本壓力進一步上升。摩根大通分析師表示,一輛4萬美元的汽車,價格上漲8.3%才能抵消原材料成本上漲的影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