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快手三季度繼續焦慮:虧損擴大400%,股價回撤70%

    快手三季度繼續焦慮:虧損擴大400%,股價回撤70%

    快手套牢:股價回撤7成,三季度虧損擴大400%

    架構大調整後的快手,三季度業績應該說有一定回升。11月23日,短視頻巨頭快手發布了2021年三季報。

    喜的是日活、月活、日均使用時長都取得不錯增長。

    (快手2021年三季報)

    同時,三季度營收204.93億元,按年增長33.4%,相較於二季度191億元左右的營收(同期經調整虧損淨額47.70億元),三季度經調整虧損淨額只略微提高至48.22億元,也還說得過去。

    數據看怎麼理解,什麼角度了,槓桿遊戲同時發現,如果按年看,虧損額的擴大幅度就驚人了,擴大401.1%。

    總的來說,快手的三季報有喜有憂。

    1

    營收增長還算行,毛利率下滑、虧損面擴大

    上文槓桿遊戲介紹了快手三季度的營收還可以,和前幾個極度比呢也不能絕對說。同時談到虧損面擴大,值得一說的是,快手已經連續三個季度錄得小50億元的虧損。

    不僅於此,三季度的毛利率比2020年同期下滑。當時有43.1%,如今降至41.5%。

    (快手2021年三季報)

    三季報解釋說:

    主要由於銷售成本佔總收入的百分比增加,源於其他銷售成本中的內容成本及僱員福利開支佔總收入的百分比增加,惟部分被收入結構改變導致的收入分成成本及相關稅項佔總收入的百分比下降所抵銷。

    更具體看,利潤指標的下滑,當然是有原因的。槓桿遊戲注意到,三季度快手的銷售及營銷開支110.17億元,是去年同期的小兩倍。

    經營虧損超74億元,最終任何利潤指標都不好看,也就是情理之中。

    (快手2021年三季報)

    快手的三季報解釋:

    主要是由於產品推廣、品牌營銷活動及海外市場業務拓展的開支增加導致推廣及廣告開支增加。

    同時槓桿遊戲注意到,行政開支由2020年同期的4.27億元,增加114.0%至2021年三季度的9.13億元,佔總收入的百分比由2.8%增至4.5%。

    主要是由於為支持業務發展而增加行政管理人員數目及相關以股份為基礎的薪酬開支導致僱員福利開支增加。倘不計及以股份為基礎的薪酬開支的影響,2021年及2020年第三季度行政開支佔收入的百分比分別為3.0%及2.5%。

    研發開支當然也是大增。

    由2020年同期的19億元,增加126.0%至2021年三季度的42億元,佔總收入的百分比由12.1%增至20.6%。

    主要是由於持續投資大數據及其他先進技術而增加研發人員數目及相關以股份為基礎的薪酬開支,導致僱員福利開支增加。倘不計及以股份為基礎的薪酬開支的影響,2021年及2020年第三季度研發開支佔收入的百分比分別為13.3%及10.1%。

    2

    賽道轉換,用户增長,如何突破天花板依舊

    快手的三季度收入結構,維持前2個季度的趨勢。

    線上營銷服務佔比達到53.2%,取代直播成為最大收入來源。

    2020年同期,直播收入佔比51.8%,如今只有37.7%。

    其他服務小幅變動,去年同期8%,2021年三季度則為9.1%。

    (快手2021年三季報)

    具體來說,線上營銷服務收入由2020年同期的62億元左右,增加76.5%至2021年三季度的約109億元。

    快手解釋,主要是由於流量增長以及廣告主數量增加,這得益於廣告精準度以及廣告主的用户體驗提升。

    直播三季度直播業務收入為77億元左右,2020年同期80億元,下滑了一點。

    其他服務收入由2020年同期的12億元,增加53.0%至2021年三季度的約19億元,主要受電商業務的增長推動。

    還值得一說,無論三季度,還是前三季度,快手的日活、月活用户數量都取得不錯的增長。

    比如單說三季度,日活用户3.204億人,按年增長近18%。

    日活用户日均使用時長三季度達到119.1分鐘,2020年同期只有88.2分鐘。

    三季度月活數據我就不一一舉例。

    以及前三季度的日活、月活數據如下圖,總體還是不錯的。

    (快手2021年三季報)

    快手三季報說:

    2021年第三季度用户數強勁增長,用户日均使用時長均創新高,得益於6月將用户及產品團隊重組,並推動用户全周期管理;同時,提供豐富的內容、產品及服務,持續優化用户體驗。

    不過,從其他網路公司的情況看,快手在國內要想繼續保持用户非常明顯增長,難了,大家都到了天花板。

    同時,槓桿遊戲不得不說,線上廣告收入,也就是財報所言線上營銷服務收入,很多同行都遇到了壓力。

    快手未來呢?

    在財報電話會上,快手CEO程一笑介紹,未來通過精細化的運營管理,將降低單個DAU維繫營銷成本,而隨着高毛利率的廣告和電商業務營收佔比提升,單個DAU收入上漲,營銷支出佔總收入的比例會下降。三季度,快手每DAU平均貢獻線上營銷服務收入34元。

    3

    核心領導層、架構大調整

    過去幾個月,快手的股價最高時超400港幣,此後跌了半年,這幾個月略有回升。

    11月24日股價漲了4.95港幣,漲幅5.22%還不錯,報收99.7港幣,市值4180億港幣。

    但這和最高市值比,回撤了7成左右。

    一萬多億港幣的市值就這樣蒸發了……多少朋友被套得牢牢的。

    (槓桿遊戲授權使用)

    股價和市值背後,是各界對快手未來的一個評估。

    長期的不盈利、商業前景的焦慮,以及監管變嚴,快手也在想辦法。

    我們看到,最新的調整是關於核心領導層。10月29日晚間,快手公告稱,宿華先生將卸任公司CEO,快手聯合創始人、首席產品官程一笑先生將成為公司CEO,並向宿華匯報。

    (快手公告)

    過去快手「雙核心」,當然未來本質也還是。

    宿華和程一笑依舊都是快手的執行董事,他們各自的投票權也不變。

    只是說分工有些變化。

    宿華此後將有更多時間專注於制定公司長期戰略及探索新方向。

    此前,宿華更多專注快手的商業化和國際化,負責對外;程一笑更偏產品和技術,掌控快手商業化流量閥門。

    最新的分工則是:

    程一笑負責監督公司業務及運營管理,包括領導日常營運、監督產品相關事務及戰略投資和收購;宿華致力於制定本集團的長期戰略及探索新方向。

    快手核心領導層的變化,其實是此前快手組織架構大調整後的必然。

    2021年,快手實施了成立十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組織架構更迭。

    根據媒體的報道,槓桿遊戲看到,快手主站、電商、廣告、國際化、遊戲等多條業務線經歷重組,相應人事安排多達近60項。

    可以理解,上市後必然調整,同時股價、業績雙雙承壓,組織架構不變才是奇怪。

    每個公司都要換打法,做嘗試。

    其中很受關注的是快手運營部負責人嚴強通過郵件宣佈,因為個人及家庭原因離職。嚴強是快手副總裁級別裏的大將。

    這一輪調整和打法的變化,快手能否取得新突破,我們拭目以待。但不用槓桿遊戲說,杆友都知道,和字節系等的正面廝殺,永遠是激烈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