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12家中企及機構又被美列入「黑名單」

    12家中企及機構又被美列入「黑名單」

    11月24日,美國商務部在官網發布公告,將12家中企及機構列入所謂「實體清單」進行出口管制,理由是這些企業和機構所從事的工作與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相悖。

    一同被列入「實體清單」的還包括1家日本機構和1家新加坡機構(均為中企在該國設立機構),13家巴基斯坦機構。另外,1個俄羅斯實體被添加到軍事最終用户(MEU)名單中。

    觀察者網查詢美國商務部公告發現,被列入「實體清單」的12家中企和機構分別是嘉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杭州中科微電子有限公司、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湖南國科微電子、新華三半導體技術公司、Peaktek Company Ltd.、寶利亞太有限公司、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國盾量子訊息技術有限公司、陝西智恩機電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航天華迅科技有限公司、蘇州雲芯微電子科技公司。

    這其中涉及多家上市公司,11月25日,國科微以跌停開盤,目前跌逾16%,國盾量子漲逾2%。

    美國商務部聲稱,杭州中科微電子、湖南國科微電子、新華三半導體技術公司、西安航天華迅科技、蘇州雲芯微電子科技公司等5家企業是因為支持與「軍隊現代化」有關的項目被列入實體清單,而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科大國盾量子技術公司、上海國盾量子訊息技術公司等3家機構被指獲取或試圖獲取新興技術供軍隊使用。總而言之,這8家機構被列入清單是「為了防止美國技術被用於幫助中國開發用於軍事的量子計算應用」。

    美國商務部還另外聲稱,16家中國和巴基斯坦實體和個人,因為參與巴基斯坦軍方項目被列入「實體清單」,其中包括陝西智恩機電科技公司、Peaktek Company Ltd.和寶利亞太有限公司。而3家與嘉兆科技(Corad Technology,母公司已於2019年8月被列入「實體清單」)有關的關係企業,則是因為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政策被列入「實體清單」。

    美國商務部公告稱,該部門希望阻止中國軍方發展反隱身技術,該技術可能包括先進雷達等設備,以及水下傳感器等反潛艇應用。而「實體清單」將阻止美國材料被用於「幫助中國破解加密或開發無法破解的加密技術」。由於「實體清單」上公司的供應商需要申請許可證才能向這些公司出售產品,這很大可能將被拒絕。

    針對美國連續將中企列入「實體清單」的行為,中國外交部多次表明嚴正立場:中國企業始終堅持依法合規經營,在國際化經營中嚴格遵守駐在國法律法規。美方應停止濫用國家力量、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外國企業的錯誤行為。遏制打壓阻擋不了中國發展壯大,只會損害中美互信合作,激化中美矛盾摩擦,只會讓中國人民更加團結一心,建設更強大的中國。

    而針對美方多次攻擊中國的軍民融合政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曾嚴肅指出,促進軍民融合發展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美國的軍民融合歷史可追溯至一戰前,近年來美方更是加快步伐,全方位、多領域實施軍民融合。

    美方對中方的指責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屬於「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美方的真實目的是為推動對華高新技術封鎖製造藉口。究其根本,是美方固守冷戰思維,企圖遏制中國發展的又一產物。其結果,是違背國際合作精神和當今時代潮流,必將損害中美兩國乃至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