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鍾正生:製造業「小回温」——2021年11月統計局PMI數據點評

    鍾正生:製造業「小回温」——2021年11月統計局PMI數據點評

    2021年11月,中國統計局製造業PMI回升0.9至50.1,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下降0.1至52.3,綜合PMI產出指數回升1.4至52.2。

    第一,供給端回暖是拉動製造業PMI回升的主要驅動力。11月生產指數按月上升3.6,是製造業PMI回升的主要驅動力。新訂單、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三大分項指數按月均僅有小幅正向拉動,和供應商配送時間分項指數的拖累相抵消。11月製造業生產回暖的主要原因是,保供穩價政策加碼,電廠存煤增加帶動電力供應能力持續回升,對生產的約束減弱。

    第二,需求端小幅走強,外需恢復好於內需。11月製造業PMI新訂單指數與新出口訂單指數按月分別上升0.6、1.9,外需恢復快於內需,可能受到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是聖誕季臨近,歐美國家加快商品採購,帶動中國出口訂單增加;二是,10月末開始歐洲地區爆發了新一輪疫情,生產能力再度受到衝擊,對外進口的需求增加。

    第三,中國經濟難言已進入「主動補庫存」階段。從11月製造業PMI的生產、採購、庫存等分項指數來看,中國經濟呈現出一定的「主動補庫存」特徵。不過由於11月限電緩解帶動企業生產活動短期恢復,且原材料價格大幅下跌,二者共同提升了企業短期的補庫存動力,能否持續還有待觀察,目前還難以判斷中國經濟已經進入了「主動補庫存」階段。

    第四,製造業PMI的兩個價格指數分項均大幅下降,對製造業生產的抑制明顯減弱。10月保供穩價政策開始加碼,11月製造業PMI的兩個價格分項指數,即出廠價格指數、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都降至2020年6月至今的最低值。價格回落對工業生產活動,尤其是對中小企業的壓制明顯減弱,中小企業生產經營狀況改善,且改善程度好於大型企業。

    受國內疫情多點散發衝擊,服務業PMI回落拖累非製造業PMI下行。和接觸型消費密切相關的生活性服務業(如住宿、娛樂)商務活動指數降至臨界點以下,不過和8月相比,本輪疫情對於服務業的影響相對更小。「十四五」重大項目加快開工和「保交房」,帶動11月建築業PMI「供需兩旺」。

    總體來說,中國經濟短期繼續回温。臨近歲末,政策在為明年蓄力的同時也已邊際調整,以做好今、明兩年的政策銜接。財政政策方面,新增地方專項債僅剩約1900億留在12月發行,國常會指出研究提前下發2022年新增額度,專項債也加大了對重大項目的支持;貨幣政策方面,通脹壓力邊際緩解,減少了對貨幣寬鬆的掣肘。短期內不宜對降準、降息等總量寬鬆政策抱有過高期待,但對於年內的流動性環境也無需太過擔憂。

    2021年11月中國統計局製造業PMI回升0.9至50.1,結束了長達7個月的持續下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下降0.1至52.3,綜合PMI產出指數回升1.4至52.2,三大指數均處於擴張區間。其中製造業方面,有以下幾點值得關注:

    第一,供給端回暖是拉動製造業PMI回升的主要驅動力。11月製造業PMI按月上升0.9,其中生產指數按月上升3.6,按照權重計算對製造業PMI的拉動達到0.9,是製造業PMI回升的主要驅動力。新訂單、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三大分項指數的按月均僅有小幅正向拉動,和供應商配送時間分項的拖累相抵消。11月製造業生產回暖的主要原因是,保供穩價政策加碼,電廠存煤增加帶動電力供應能力持續回升:根據國家發改委數據,10月份以來電煤供應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30%,電廠存煤快速增長,截至11月23日全國電廠存煤達到1.47億噸,預計11月底電廠存煤全面超過去年同期,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第二,需求端小幅走強,外需恢復好於內需。11月製造業PMI新訂單指數與新出口訂單指數按月分別上升0.6、1.9,外需恢復快於內需,可能受到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是聖誕季臨近,歐美國家加快商品採購,帶動中國出口訂單增加;二是,10月末開始歐洲地區爆發了新一輪疫情,奧地利、荷蘭、比利時等多個國家均實行了更加嚴格的防疫措施,產能力再度受到衝擊,對包括從中國等國在內的進口需求增加。

    第三,中國經濟難言已進入「主動補庫存」階段。用 PPI 累計按年平減後,1-10月工業企業利潤數據呈現「營收增速回落、庫存增速回升」的組合,具有典型的被動補庫存特徵。但從11月PMI數據來看,中國經濟卻呈現出一定的「主動補庫存」特徵,具體表現為內外需恢復的同時,企業採購增加(採購量指數由48.9升至50.2),原材料庫存回升(原材料庫存指數由47.0升至47.7),企業生產加快(生產指數由48.4躍升至52.0),且快於需求恢復,導致產成品庫存增加(產成品庫存由46.3升至47.9)。不過由於11月限電緩解後企業生產活動加快,且原材料價格大幅下跌,二者共同提升了企業短期的補庫存動力,能否持續還有待觀察,目前還難以判斷中國經濟已經進入了「主動補庫存」階段。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 授權使用)

    第四,製造業PMI中兩個價格指數分項均大幅下降,對製造業生產的抑制作用明顯減弱。得益於10月以來保供穩價政策的加碼,11月製造業PMI中兩個價格指數分項均大幅下降,其中出廠價格分項指數按月回落12.2至48.9,降至榮枯線以下,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分項更是大幅下降19.2至52.9,二者均達到2020年6月以來最低點。分行業來看,化學原料及化學制品、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上中游行業兩個價格分項指數均顯著回落至臨界點以下。根據製造業PMI出廠價格指數和PPI按月的相關性,可估算得11月PPI按年為12.8%,較10月有明顯回落,本輪PPI按年高點大概率已經出現。

    此外,價格回落對中小企業生產活動的壓制也明顯減弱,它們的生產經營狀況改善。11月中型企業、小型企業製造業PMI按月分別回升2.6、1.0,而大型企業製造業PMI按月回落0.1,中小型企業生產經營狀況明顯得到改善。從生產、需求、預期三方面來看,11月中小企業製造業PMI均不乏亮點:生產方面,11月中型製造業企業生產指數按月大幅上升7.3至54.8,升至今年以來最高點;需求方面,小型企業新出口訂單指數按月上升5.3至46.6,也達到今年4月以來最高點;預期方面,11月中型企業、小型企業生產經營預期指數按月分別上升1.9、2.5至54.8、51.9,均處於擴張區間,中小企業預期有所改善。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 授權使用)

    服務業PMI回落拖累非製造業PMI下行。11月非製造業PMI商務活動指數為52.3,較上月按月小幅下降0.1,主要受到服務業景氣水平回落的拖累:11月服務業PMI商務活動指數為51.1,較上月按月下降0.5。11月服務業景氣度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的影響,與接觸型消費密切相關的生活性服務業(如住宿、娛樂等)商務活動指數降至臨界點以下。不過金融服務、商務服務、訊息服務等生產性服務業受到本輪國內疫情影響較小,11月商務活動指數仍處於較高景氣區間。與8月相比,本輪疫情對於服務業的影響相對更小,11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新訂單指數、從業人員指數都僅小幅下降,表明在常態化防控機制的作用下,中國服務經濟在疫情衝擊後的「韌性」也愈發明顯。

    建築業擴張明顯加快。11月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9.1,較上月上升2.2,處於較高景氣區間;而新訂單指數也上升1.9至54.2,達到今年4月以來最高值。我們認為,11月建築業PMI「供需兩旺」可能主要受到基建投資有所加快的推動,部分「十四五」規劃重大項目正加快開工建設,專項債也已加速發行,臨近年底「實物工作量」正逐步形成。此外,各地的「保交房」措施,也加快了在建樓盤的復工、竣工,助推了建築業的短期擴張。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 授權使用)

    總的來說,中國經濟短期繼續回暖:製造業PMI在連續7個月下行後,於11月迎來了「小回温」,保供穩價政策加碼,推動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生產回暖;儘管國內新一輪疫情多點爆發,但對服務業生產經營造成的影響卻遠小於8月;在「十四五」重大項目和「保交房」的帶動下,建築業PMI「供需兩旺」。臨近歲末,政策在為明年蓄力的同時力度也開始邊際調整,以做好今、明兩年的銜接。財政政策方面,新增專項債僅剩約1900億留在12月發行,國常會指出研究提前下發2022年的新增額度,專項債也加大了對重大項目的支持,確保能夠如期形成實物工作量。貨幣政策方面,通脹壓力邊際緩解,減少了對貨幣寬鬆的掣肘。儘管短期內不宜對降準、降息等總量寬鬆政策抱有過高期待,但對於年內的流動性環境也無需太過擔憂。

    作者鍾正生為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