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Q3財報,解讀美團的科技密碼

    從Q3財報,解讀美團的科技密碼

    11月26日,美團發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業績。本次財報中,美團營收達488.3億元、按年增長37.9%;交易用户數達到6670萬、按年增長40.1%,活躍商家數量達830萬、按年增長28.2%......這些數據都頗為亮眼。

    頗受外界矚目的還有美團的虧損。其虧損主要來自於兩個方面:在新業務方面的核心能力建設投入加大,如全國性的冷鏈物流等。另外一個虧損因素則是美團加大了對科技領域的投入,季度研發投入按年增加約60%至47億元。

    這恰恰也是美團三季度財報的最大亮點。翻看美團近幾個季度的財報數據,美團對科技領域的投入一直在逐步加大,一家網路平台型企業,已經越來越具備科技的能力和基因。

    對任何企業來說,經營上的虧損,要看其目的。戰術上的虧損,往往需要具備戰略性的意義才有價值。科技投入,才能讓一家追求卓越的網路企業具備可持續的發展能力和想象空間,這顯然是戰略性的。

    王興說,美團一直是一家科技公司,因為我們的使命裏就藴含了科技。這或許是隱藏在美團財報數據背後的未來密碼。

    美團的科技基因

    今年9月,美團戰略從「Food+Platform」升級為「零售+科技」,food拓展到更廣闊的零售領域。而科技取代了平台,被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通過在實際業務場景需求上探索前沿技術,並將之迅速落地在實際生活服務場景中,加速推動線上線下一體化深度融合發展,為供需兩端提供針對性強、使用便捷、更快更高效、成本合理的即時履約服務。

    作為生活服務電商平台,美團擁有大量生活服務領域的應用場景和需求,包括外賣、餐飲、酒店、旅行等超過200個生活服務場景,這些場景都是技術落地的天然場景。

    美團的使命是「幫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要實現這個使命就需要依靠科技,運用科技的手段,來幫助人們改變生活。因此美團在科技領域不斷發力,具體可以從軟件和硬件兩個部分來看:

    軟件方面,在移動網路的基礎上,美團逐漸為越來越多的用户和商家提供服務,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訂單配送和調度系統作為業務基礎,擁有一支上萬人的軟件工程師團隊。

    在硬件領域,基於美團從事的服務需要實現非常強大的履約和交付功能。因此美團不斷用科技來提升硬件水平,這也是美團一直在無人配送領域不斷進行投入的原因。

    美團在自動配送車領域佈局甚廣,不斷在用科技解決新的場景需求。2020年,美團在北京順義落地無人配送服務,目前已覆蓋20多個小區,累計配送超過10萬訂單,自動駕駛里程超50萬公里。疫情期間,美團派出了自動配送車前往廣州、深圳、成都、南京、廈門等多地,配合政府為封閉小區居民提供服務。某種意義上,這是美團打出的一張科技殺手鐧。

    無人機配送一直被看作是未來人力配送的有效補充形式,只是對技術要求高、實施難度大。

    目前,無人機配送運力已接入美團外賣APP,與騎手協同提供配送服務,用户在下單無人機配送餐品後,即可看到無人機運力的配送路徑。此外,今年初,美團無人機已經在深圳完成了首個面向真實用户的訂單配送任務,並在其後的深圳疫情中為深圳南山區抗疫建立城市物資運送 "空中通道",給隔離區居民配送緊急物資。截至目前,美團無人機已在深圳落地7個社區,覆蓋8000多户居民。

    支持美團科技水平不斷躍升的,是其背後的研發技術團隊。截止今年3月,美團的八萬員工中,研發技術類已超1.8萬人,研究生以上學歷佔比達43.41%。國內申請專利5355件,授權專利2130件,60%以上為發明專利,其中,人工智能方面1218件、無人技術方向731件。

    美團從用户體驗-生活服務產業升級-城市生活治理-未來生活圖景打造四個維度出發,通過各類智能技術,編織每個人都能享受的科技生活。這種從場景出發的思維模式迎合了用户的需要,促進了用户的增長。

    數據顯示,美團過去十二個月交易用户數達到6.7億,穩坐江湖第三把交椅——排在阿里、拼多多之後,京東之前。

    美團因為科技能力的提升,帶給人們更好的體驗和方便。隨着技術和產品的不斷落地,美團將會進一步實現降本增效,為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費體驗。美團的使命裏藴含了科技,隨着時間的推移,這種科技的成分只會越來越重。

    投資科技,投資未來

    在2020年上半年以前,美團所投資的項目基本圍繞食品飲料、電子商務、企業服務、共享出行等和當前業務緊密相關的本地生活領域展開,2020年下半年開始,向科技領域轉變的趨勢甚為明顯,並且更側重於早期項目。

    2020年下半年,美團先是獨家投資了室內配送機器人企業普渡科技(PUDUTECH)B輪,投資規模過億元;同月美團加碼新能源汽車企業理想汽車(LI)美股IPO基石輪,投資規模3億美元。

    2020年9月,美團、騰訊聯手投資了智能清潔機器人研發商高仙機器人,投資規模為數億人民幣;同年12月,美團還參與了通用智能機器人公司非夕科技(Flexiv)的B輪融資。

    美團在2021年繼續加碼,在科技領域陸續投資了自動駕駛、機器人、激光雷達、AI視覺晶片、晶圓半導體代工等。涉及公司包括盈合機器人、梅卡曼德、毫末智行、禾賽科技、愛芯科技、嬴徹科技、恩和生物、榮芯半導體、輕舟智航、星雲智聯、康諾思騰、甄雲科技等等。

    頻頻落子投資科技,人們不禁要問,在新的戰略中,美團為什麼要不斷強調科技的價值和作用?

    首先,在脱虛向實的大背景下,網路領域通過資本投入,鋪攤子搶市場的做法已經難以為繼。時代在進步,智能、晶片、無人機、自動駕駛等方興未艾,抱殘守缺只會不進則退。擁抱新技術變革,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10年前,移動網路剛剛興起,美團嚐到了先機和紅利。在各類新技術不斷發展的當下,如不能通過新技術手段賦能各類生活服務場景,提升用户體驗,那麼美團將不會具備好的前景和想象空間。因此,在美團升級「零售+科技」戰略後,怎麼強調科技的作用都不為過。

    其次,網路紅利已經消失殆盡,存量市場的競爭更加殘酷,也更加考驗一家網路科技企業的競爭力水平。

    過去那種依靠人口紅利的創業模式,僅僅靠燒錢、燒用户,之後再琢磨怎麼賺錢的模式已經不是最好的模式。未來通過應用人工智能、無人配送、供應鏈、晶片硬件等硬科技,來促進消費升級,帶給用户更好體驗,才能讓美團這樣的企業具備更好的競爭力。

    第三,美團的未來,在科技之中。在4月20日發布的公告中,美團以增發股票和出售可轉債的方式,融資所募得的資金用於科技創新,加大在自動配送車、無人機配送等領域前沿技術的投入。

    美團在吃穿住用行各個場景上有充足的積累,知道用户喜歡什麼,想要什麼。科技創新為美團帶來了巨大的想象空間和助力,也將成為美團未來最有利的武器。

    美團正在通過新戰略,加碼新業務,並持續加大對科技的投入、未來的投資,由此構建在未來競爭中的新的門檻和護城河。這也是美團作為一家優秀的網路公司的關鍵所在。

    科技在演變,美團在升級

    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畢業生》,開頭講的是他大學畢業後很迷茫,不知道要幹什麼,一個長者告訴他,"Just one word ,plastics"。

    《畢業生》拍攝於1967年,那時候,塑料是一個很新的科技,被認為可以改變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及各行各業,這就是那個時代所謂的「科技」。

    而當下科技的概念已經滄海桑田,並且在企業競爭力中的作用越來越大。一家公司要持續發展,有持續的競爭力,應該持續重視科技創新。要麼生產科技產品,要麼用科技驅動經營,但這二者都要做長期的投入,順應趨勢發展才能得到一個好的結果。

    當下美團就處在這一不可逆的進程中,涉及的研發領域包括自然語言理解、知識圖譜、搜索、語音識別、語音生成、人臉識別、文字識別、視頻理解、圖像編輯、AR、環境預測、行為規劃、運動控制等等。

    美團已經演變成一家由場景驅動科技,用科技解決真實場景需求的公司。讓每個人都能無門檻的享受到其帶來的便利,普惠大眾。而這一過程更是體現出了美團「長期有耐心」的特質,在科技板塊長期投入,夯實基礎,真正為落地服務。

    科技在演變,美團也在升級。隨着資金、政策以及人才等持續發展與投入,科技創新,會成為美團未來一個鮮亮的標籤。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