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奶茶妹妹」章澤天又開了一家新公司

    「奶茶妹妹」章澤天又開了一家新公司

    章澤天是《2021胡潤全球富豪榜》中國榜前二十名中最年輕的富豪。

    「奶茶妹妹」不再,投資人章澤天來了。

    11月29日,海南三亞天博產業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這傢俬募基金背後,章澤天為實際控制人。

    對大眾來說章澤天並不陌生,早年間因為一張手捧奶茶的照片走紅網絡,之後又因為與京東董事長劉強東的戀情及婚姻被推上風口浪尖。

    其實,相比於她的私生活,她的商業版圖更值得人關注。2014年,章澤天擁有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家公司——江蘇天韻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之後又擔任北京天強坤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三亞天強企業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宿遷天資企業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等多家公司的股東。

    章澤天的生意頭腦,要從投資說起。本就屬於高材生,婚後她還繼續深造,出國學習股權投資等相關知識。

    2015年,章澤天投出了自己的「處女作」——作業盒子,之後又投資了Uber、Bubs、InWE因味茶等項目。根據《2021胡潤全球富豪榜》,章澤天成為中國榜前二十名中最年輕的富豪。

    不過,不管是作為京東老闆娘的章澤天,還是劉強東得力干將李瑞玉,亦或是劉強東本人,這次成立的新公司,都極有可能是京東私募基金計劃中的一部分。從近幾年京東在私募基金方面的頻繁動作來看,京東搞私募的態度十分認真。

    從「奶茶妹妹」到千億富豪

    奶茶妹妹又收穫一家公司。

    企查查顯示,11月29日,海南三亞天博產業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為楊世毅,註冊資本1000萬元人民幣。企查查股權穿透顯示,該公司由章澤天、劉強東、李瑞玉共同持股,三人分別持股49%、30%、21%。章澤天為實際控制人。

    如今,章澤天已從「奶茶妹妹」變為千億富翁。

    「奶茶妹妹」的頭銜要從2009年說起。當時,16歲的章澤天因為一張手捧奶茶的照片走紅網絡。清純甜美的外表獲贊無數,也就是這個時候,她開始有了「奶茶妹妹」的名號,成為「初代網紅」。

    有消息稱,張藝謀曾三次邀請她出演影視劇,但都被她拒絕。她的野心,可不止娛樂圈。

    後來,章澤天憑藉優秀的綜合素質被保送清華大學。大學期間,又因為優異的成績,章澤天以交換生的身份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習。在這期間,他邂逅了劉強東。

    2015年10月,剛剛大學畢業不足半年的章澤天,選擇與劉強東結婚。當吃瓜網友都對這段相差19歲的婚姻表示不解,感嘆「奶茶妹妹」嫁得好時,章澤天已經開始擺脱這個名號。

    與網友們理解的豪門闊太生活不同,章澤天的商業版圖由此起步。

    2014年12月15日,江蘇天韻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章澤天持股100%,為法定代表人。該公司註冊資本1000萬元,經營範圍包含企業管理、企業管理諮詢、組織文化藝術交流活動等。

    此外,企查查顯示,目前章澤天在9家公司擔任股東,4家公司擔任高管。

    僅2021年,章澤天就新擔任宿遷天資企業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宿遷天際企業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海南三亞天博產業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公司股東,持股比例分別高達98%、98%、49%。

    而此前成立的北京天強坤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三亞天強企業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章澤天僅佔股1%、9.99%。

    從股權變化來看,從最初被人戲稱1%的股權是「施捨」,到如今,成為多家企業實際控制人,章澤天正逐漸擺脱「劉強東夫人」的身份,掌握更多話語權。

    如今的章澤天,儼然一幅人生贏家的模樣,和比爾蓋茨共進晚餐,參加李文迪私人聚會,在商界和娛樂圈之間切換自如。《2021胡潤全球富豪榜》上,劉強東、章澤天夫婦以1880億元人民幣財富位列第54名,中國榜第18名,28歲的章澤天也因此成為中國榜前二十名中最年輕的富豪。

    她其實是個投資老手

    從奶茶妹妹到千億富翁,投資是她的主業。

    據了解,章澤天的投資版圖主要通過東辰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展開。在2021年5月劉強東、章澤天從該公司退出之前,劉強東為該公司實際控制人,章澤天則擔任董事長。

    2015年,伴隨着移動網路和大數據的發展,在線教育行業形勢一片大好,一個名為「作業盒子」的國內在線教育平台引起了章澤天的關注。於是,在當年7月,章澤天便與劉強東一起參與了作業盒子A輪融資,同時還有好未來、聯想之星參與其中。這便是章澤天的投資「處女作」。

    2019年4月29日,劉強東及東辰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退出該項目。三個月後,作業盒子又獲得阿里巴巴、雲鋒基金等知名機構105億美元的投資,投後估值一度超過10億美元,由此可見章澤天確實投資能力不俗。

    除了「處女座」一鳴驚人外,章澤天通過劉強東家族基金投出的項目Uber也一度讓劉強東引以為豪。雖然並未披露具體金額,但卻有消息稱該筆投資是當時劉強東家族基金中最大的一筆。

    作為一家美國知名網約車平台,Uber已於2019年IPO上市,目前市值已經超過700億美元。在其過往投資陣營中,不乏百度投資併購部、微軟、軟銀願景基金等知名機構的身影。

    早年間,章澤天還投資了Bubs、InWE因味茶等項目。為了宣傳InWE因味茶,章澤天還成為了其代言人,可以稱得上是「最負責的投資人」了。

    2021年5月,劉強東、章澤天退出東辰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但其投資版圖並未停止擴張,而是將投資主體變為宿遷天強股權投資合夥企業。

    天眼查顯示,宿遷天強股權投資通過控股、直接或間接入股的形式,投資了超過110家企業,其中包括優齒樂、美尚化妝品、三頓半咖啡等項目,涉及網路、餐飲、醫療、美容、生物科技等多個領域。

    此外,劉強東、章澤天夫婦還做起了LP。2021年11月5日,南京高榕五期一號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發生工商變更,新增宿遷天強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此外,宿遷天強股權投資還曾為拾玉資本、順為資本、奇績創壇、內向基金等GP出資。

    從過往經歷來看,章澤天早已完成從「奶茶妹妹」到投資人轉變。但儘管如此,她仍然沒有忘記為自己充電。

    2015年,章澤天曾去過紅杉資本中國實習。同一年,章澤天以投資人的身份出席真格基金舉行的首期DemoDay。

    學業上,她不僅完成了意大利博科尼大學「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課程,還前往劍橋大學賈奇商學院MBA課程繼續深造。

    實則是京東進軍私募?

    這次成立的新公司,還有一個訊息值得關注。

    除劉強東、章澤天夫婦外,李瑞玉也佔有公司21%股份。

    李瑞玉是什麼來歷?資料顯示,李瑞玉24歲畢業時便進入京東成為管培生,僅用5年時間就成為京東董秘。2014年京東在納斯達克上市時,李瑞玉就隨劉強東赴美敲鐘。目前,除了剛成立的私募公司,她還擔任京東旗下5家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和法定代表人等職務。她所佔有的21%股權,意味深長。

    另外,章澤天與京東的關係早已盤根錯節、千絲萬縷。成為京東老闆娘後,她不僅親自擔任京東服飾代言人,為京東的時尚板塊增添助力,還多次參加公益活動,不遺餘力地傳遞京東的公益理念。

    因此,此次成立新公司,不管章澤天是否真正掌握實控權,或許代表着京東將有新動作。

    其實,在此之前,京東就已經在私募基金方面動作頻頻。

    11月22日,青島順東匯華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青島順東匯升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青島順東匯文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成立,三家企業股東均為趙軼倫和上海金順東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均包含以私募基金從事股權投資、投資管理、資產管理等活動。

    天眼查顯示,上海金順東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關聯投資機構為千樹資本。後者為京東金融旗下專注玉中國市場消費升級的早期基金。

    將時間線拉回到2018年,當時成立的蘇州高成行健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股權結構中也出現了劉強東的身影。還有京合都(東莞)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星界資本,劉強東在中均佔有股份。

    最近三年,京東在股權投資方面動作頻頻,包括達達、樂融致新、愛回收、寺庫、安聯財產保險等項目,涉及企業服務、電商平台、硬件等領域。

    雖然京東在投資領域大刀闊斧,但是結果卻不太理想。京東三季度財務數據顯示,京東在2021年三季度由盈轉虧,雖然集團淨收入達2187億元,按年增長25.5%,卻錄得了淨虧損28億元,其中,因股權投資帶來的虧損就高達19億元。雖將公司股權投資虧損歸結於市場行情下行,但這也導致京東集團賬面虧損加大。

    從劉強東夫婦在私募基金方面的頻繁動作來看,私募基金或許會成為京東新的融資方式。不過,新成立的這幾家私募基金成色幾何,還有待商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