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這個數據何止是震驚,一個時代要終結了?

    美國這個數據何止是震驚,一個時代要終結了?

    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數據顯示,美國11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1萬人,大幅低於市場預期的55萬人,創2020年12月以來最小增幅。

    這次的非農數據大幅不及預期,不是一個小事情,其意義非同小可:不僅僅意味着美聯儲正在面對就業和通脹二選一的困境,更意味着用了接近100年的凱恩斯主義,或已經「壽終正寢」。

    一個未知的全新時代正在開啟。

    01

    11月非農「非同小可」

    11月只有21萬人的非農,回頭來看或成為歷史性事件。

    儘管有媒體的解讀是,21萬是因為季度調整造成的「技術性」問題。

    但是正如我們之前在分析ADP就業人數和非農區別時所「發現」的,非農和ADP數據經常打架,單點數據沒有可比性,但是兩者的長期趨勢是一致的;同理,非農單月數值本身,確實沒有太大意義,真正有意義的是變動趨勢。

    那非農現在是啥趨勢?

    這個趨勢出現在一個更加令人擔心的背景之下:那就是美國就業市場從未如如此缺人;同時9月底新冠特殊失業救濟金全面「到期」,本來預期應該有成百上千萬的人湧入就業市場。

    圖:美國職位空缺數(美國就業市場從未如此缺人)

    02

    凱恩斯主義「壽終正寢」?

    面對這樣的非農,美聯儲已經處於半癱瘓狀態。原因很簡單:因為就業和通脹趨勢正在向反方向運行。

    圖:美聯儲「最關心」的通脹指標PCE變動趨勢

    通常情況下,就業和通脹同向運行,貨幣政策遊刃有餘;但是反向運動,貨幣政策就基本「癱瘓」了:你收緊對應通脹吧,就業就更不行了;你繼續放水吧,通脹就要失控了。你讓美聯儲怎麼辦?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美聯儲給的「前瞻指引」已經暈頭轉向,連最表面的語言邏輯都沒有了,因為在就業和通脹反向運動的情況下,它已經沒法跟市場有效「溝通」了——更確切地說是已經「無能為力」了,只能是能騙一天是一天,希望明天會出現轉機。

    這一次失控的嚴重後果,可能不僅僅是滯脹這麼簡單了,更嚴重的是,整個宏觀經濟理論框架很可能都需要革命。

    上世紀三十年代發生的大蕭條,就為宏觀經濟理論革命提供了一次契機。因為之前古典主義經濟理論框架已經走到了盡頭,結果就是凱恩斯主義的崛起,並在此後實現「統治地位」,如今已經快100年了。

    從最近的表現來看,凱恩斯主義好像還有用。

    簡單來講,凱恩斯主義就是通過政府開支來刺激就業,「重啟」經濟。從本次疫情的表現來看,刺激就業這個作用好像還有,但是「重啟」的作用遲遲還沒有出現。

    圖:非農趨勢

    從更長時間段的非農趨勢我們可以看到,此前大刺激過後,就業確實出現了井噴(當然也跟經濟重開有很大關係);但是隨着時間推移,到2020年12月份,就業再次陷入負值區間。這就「刺激」了特朗普趕緊在12月份再給每人發600美元;拜登此後又補了1400美元,就業此後又拉上去一波……

    經過這麼多輪的財政刺激之後,就業崗位確實上去了,但是就是沒人幹!

    於是邏輯就變成了:是不是錢發多了,人給養懶了?把特殊失業金給撤了,都出來工作!

    結果沒人來……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失業率大幅下降。美國11月失業率為4.2%,好於市場預期的4.5%,失業率連降6個月,已經恢復到新冠疫情爆發前水平,創2020年2月以來新低。

    這是啥意思?

    說明願意工作的人都已經找到工作了(失業率只統計有工作意願的人),不願意工作的人,你工作崗位再多,再缺人,也跟人家沒關係。

    所以我們看到了另一個奇異的景象:一邊是大量崗位空缺,另一邊是大量的實際勞動力閒置;一邊是非農疲軟,一邊是失業率狂降。

    美國經濟已經進入了一個步調紊亂的時期,但權益市場卻還在狂漲,這個世界簡直是瘋了。

    或許,這不是瘋了,而正在進入一個新的時代,這個時代的特點必將與過去不同;而新的時代和現實,需要新的經濟理論和治理框架。

    正如芒格不久前「預言」:

    信奉凱恩斯主義的人認為,如果加大印鈔力度,就會大幅縮短經濟衰退的時間和減少大蕭條發生的可能性。人們對此已經變得深信不疑,以至於把這個經濟學信條,當成了像物理學定律一樣……

    但關鍵問題是,凱恩斯那套東西,只有在人們預期之外時才管用;當所有人都知道你在玩凱恩斯這套印鈔術的時候,凱恩斯那套東西就會失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