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11月非農難以改變美聯儲加快taper的決心

    11月非農難以改變美聯儲加快taper的決心

    美國2021年11月新增非農就業數據不及市場預期,但在9月和10月的數據被上修共計8.2萬人後,近三月新增就業平均值近40萬人,我們認為這符合鮑威爾「還算合理」的標準。而鑑於通脹持續創新高,11月以來,美聯儲官員對於taper的表態愈發鷹派,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副主席克拉裏達均表示可能加快taper,前者承認是時候放棄通脹「暫時性」的說法。我們維持此前的觀點,12月議息會議上可能宣佈加快taper步伐。

    我們先對就業數據做個簡要的概括:2021年11月美國的就業數據主要受到零售業就業人數下降的拖累,但專業和商業服務、運輸和倉儲、建築和製造業,就業機會顯著增加。勞動回歸意向有所好轉,勞動參與率上升至61.8%,創2020年4月以來新高。然而就業供給短缺下,美國各行業薪酬按年增速大多超過4%,平均時薪持續上漲(圖2-圖3)。

    薪資通脹向消費端的傳導已顯現。如圖4所示,2021年1月美國食品服務及飲酒場所員工的工資通脹已傳導至4月的產品價格。薪資上漲的主要推手為勞動力短缺,其背後的原因一方面在於疫情後勞動參與率的下降,另一方面還有封鎖政策導致的移民數量驟減(圖5)。鑑於部分人永久地離開了就業市場(圖6),未來勞動參與率可能結構性下降,而受到疫情影響臨時離開就業市場的勞動力以及移民的回歸,取決於疫情的狀況。

    在南非變種毒株奧密克戎帶來的不確定性下,彌補就業市場的缺口需要時間,招工難的持續下,2022年一季度美國薪資增速有可能依舊高於4%,持續推高通脹,為美聯儲加快taper、提前釋放加息信號提供了論據。

    那麼美國的通脹有多高呢?如表1所示,美國各類通脹指標在2021年10月普遍超過美聯儲通脹目標0.5%及以上。我們在《2022年美國工資-通脹螺旋上升的風險有多大?》中總結了20世紀六七十年代工資-通脹螺旋上升惡性循環的三個條件,並指出2021年11月薪資超通脹增速的大幅調整和工會話語權提升這兩個條件已經被滿足,2022年薪資增速向通脹的傳導可能更強。

    高通脹對於經濟的影響已經顯現,密西根消費者信心指數降至2000年以來的新低(圖7-圖8)。Pew Research的民調數據顯示,物價上漲是兩黨人士在經濟方面最大的共同擔憂(圖9)。高通脹已經嚴重影響美國人的日常生活,倒逼美聯儲儘快撤出寬鬆的貨幣政策。

    此外,2021年8月美國通脹飆升以來,拜登的民調支持率也開始走下坡路,12月已跌至不足43%(圖10)。而華盛頓郵報在2021年11月7至10日的調查顯示,將近一半的美國人將高通脹歸咎於拜登。在2022年中期選舉逐步臨近下,本應中立的美聯儲可能會屈服於政治壓力而在經濟達到最大就業之前開始加息。

    總結來看,我們維持此前報告的觀點,即美聯儲很可能在12月的議息會議上宣佈將加速taper步伐,在2022年一季度末左右便結束taper,比原計劃提前一個季度,為提前加息留出空間,而對加息時點的指引可能調整為從2022年上半年開始。此外,鑑於2022年議息會議的票委陣容比2021年更加鷹派(圖11),2022年美聯儲對於加息的指引可能更為鷹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