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1年台灣人均GDP將突破三萬美元大關

    2021年台灣人均GDP將突破三萬美元大關

    根據台灣媒體11月26日的報道,受半導體為核心的電子產業火爆的影響,台灣"行政院主記總處"預計今年台灣經濟增速6.09%,人均GDP今年將歷史首次突破三萬美元,預計值為3.2787萬美元,而明年經濟增速也預計達到4.15%。

    注意台灣的整個電子產業目前都很火爆,不只是半導體產業,還有顯示面板產業,電子零部件產業也是這樣,就以台灣兩大顯示面板廠為例子:

    面板大廠友達2021 年第三季財報,友達累計今年前三季營收達到2776.5億元新台幣(按照12月15日的0.23的匯率,約合638.6億人民幣),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水平,

    而歸屬於母公司之淨利達506.8 億元新台幣(約人民幣116.6億元)。僅僅三個季度的淨利潤就超過了100億人民幣。

    而台灣另外一家面板大廠群創則公布累計今年前三季營收新台幣2701.6億元(約621.3億人民幣),年增40.82%。

    這個可以說是讓人吃驚了,而不只是半導體為核心的電子產業火爆,台灣的航運公司也大賺特賺,今年累計前三季度,陽明海運稅後淨利潤1098.87億元新台幣(約合人民幣252.7億元),而去年同期僅為18.5億元新台幣,是去年同期的接近60倍。

    三個季度賺了超過250億人民幣的淨利潤,這可是三十多億美元了。

    而台灣的長榮海運同樣在大賺特賺,今年第三季度長榮海運單季度的稅後盈餘801.38億元新台幣(約184.3億元人民幣),年增879.06%,竟然一個季度的淨利潤就高達184.3億人民幣!

    前三季度,長榮海運累計合併營收為3334.01億元新台幣(約合人民幣766.82億元),年增134.15%;稅後盈餘1582.79億元新台幣(約合人民幣364.04億人民幣),年增1347.32%。

    沒錯長榮三個季度的淨利潤就超過了360億人民幣,超過了50億美元!

    這讓我想起一個問題,台灣目前越來越傾向於獨立,而且堅決的向美國靠攏,不停的會見各級美國官員,對下一代積極的搞台獨教育培養天然獨,積極配合捷克,立陶宛這些國家搞外交升級動作挑釁,不斷的消耗我們的外交資源。

    而它的底氣是來自於目前其經濟發展不錯,能夠為其提供源源不斷的資金,保證其支持率,不斷的鞏固台獨的基本盤,同時還能不斷的購買美國的武器。

    從我的角度來講,從人均看中國大陸去年剛過一萬美元,而台灣今年已經超過了三萬美元,而且其經濟發展態勢這麼好,從邏輯上講其實沒有繼續給予經濟讓利的必要了,而且更進一步,該是進入精確手術刀打擊的時代了。

    注意,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大陸的策略不是懲罰整個台灣社會,而是進行精準的打擊支持台獨的勢力。前不久中國大陸開始公布了台獨頑固分子的名單,2021年11月5日國台辦發言人在應詢答記者問時,被問及當局是否正在研究針對名單人士的懲戒措施時,明確將對清單在列者實施懲戒,並點名吳釗燮、蘇貞昌、游錫堃三人。

    2021年11月24日,國台辦發言人指出,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關執法部門開展執法檢查,發現台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質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現已處以罰款及追繳稅款約4.74億元人民幣,並收回其中一家企業的閒置建設用地。

    台灣遠東集團是台灣的政治獻金大户,根據台灣監察院公布的2020年立委選舉政治獻金名目顯示,遠東集團捐給國民黨候選人14位、民進黨候選人31位,總共接近6,000萬新台幣。

    而已經確定在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上的蘇貞昌,2018年選舉新北市長時曾獲得遠東集團200萬新台幣的政治獻金,而其女兒蘇巧慧也是民進黨的立委,2016年選舉時也曾經獲得遠東集團200萬的政治獻金。

    台灣這個遠東集團是個很龐大的集團,這其實是當年上海灘有名的大資本家徐有庠創辦的,今天的董事長徐旭東是他的兒子。

    徐有庠1937年在上海創立同茂花糧行。

    1942年起相繼創立了大孚、華孚、華豐、滙豐等證券投資公司,從事股票交易等業務。

    1943年與友人李積慶開設「鴻豐棉織廠」。

    1945年九月他將同茂花糧行和同盛紗布公司合併,創辦大同棉業股份有限公司。

    1945年十月,他又在上海創辦了遠東織造股份有限公司。

    1946年起,他又相繼創辦了同生泰機器榨油廠、惠民植物油廠等企業。

    1949年將上海的紡織廠搬遷到了台灣,當時搬運了「兩百萬磅棉紗、五萬匹棉布、八萬打汗衫及衛生衣等」到台灣板橋成立遠東針織廠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遠東集團的事業橫跨石化能源(亞東石化),百貨(遠東百貨,上海太平洋百貨等),水泥(亞洲水泥),證券(亞東證券),航運(裕民航運),酒店(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等,

    台灣的遠傳電信運營商就是其旗下的產業,香港銅鑼灣的SOGO百貨也是遠東集團旗下的,其旗下還有大學,包括亞東科技大學和元智大學。

    相信在遠東集團被處罰後,可以震懾台灣背後支持台獨的金主們,當然了台獨分子是頑固的,不可能說就這麼就會收斂了,因此後面預計還會有更多的手段出台。

    2021年,台灣人均過三萬美元,以及中國大陸開始發布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並且開始精確打擊支持台獨的經濟勢力,這些事情都發生在同一年,可以讓我們體會到時代的逐漸變化。

    當然了,台灣這兩年的經濟火爆,跟疫情下全球對電子產品等的需求暴增,以及多個國家和地區因為疫情其製造業無法順利產出,還有港口因為疫情原因效率降低,導致對台灣的半導體,電子零部件,以及航運公司的需求大大提高有很大的關係。

    這種情況不會永遠繼續下去,終究有會降温的時候,中國大陸經濟增長快於台灣的局面還將持續下去。

    但是我總覺得光是這樣是不夠的,未來還需要加大從經濟上精準打擊台獨的力度,這對促進兩岸的和平統一其實非常重要,畢竟戰爭是超級吞金獸,戰鬥機起飛降落一次,幾十萬人民幣就沒有了,如果台獨在經濟上沒有支撐,那他們是打不起一場仗的。

    我們可以簡單的算一算戰鬥機起降一次要多少錢,2019年11月22日,台灣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編列新台幣2472億3883萬元特別預算,向美國採購66架F-16C/DBlock 70型戰機。

    按照目前的0.23的匯率,可以算出相當於568.65億人民幣,平均每架戰機8.62億人民幣。

    就算這架飛機服役30年,每年起降150次,總計4500次,每次起降折舊費就高達19.15萬人民幣,這還不算飛行員的工資,地勤人員的工資,飛機的油費,以及維護費用。

    所以說為什麼飛行員的訓練小時數很重要,為什麼以前北約國家尤其是美軍的飛行員每年訓練能達到兩三百小時,而我們的飛行員一年只能飛幾十個小時,很簡單,這是用錢堆出來的。現在中國有錢了,飛行員的訓練時間也就上去了,並不比西方的飛行員差了。

    對於台獨勢力也是一樣的,今年台灣人均上三萬美元,這意味着給予台獨經濟支持的能力就更強了,必須要加大經濟上精準打擊的力度,削弱台獨的基礎經濟能力,這樣才能擴大以後和平統一的希望,或者說即使是武力統一,也能夠減小人員損失,最大化我國的利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