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2年全球市場前景如何?7張圖告訴答案

    2022年全球市場前景如何?7張圖告訴答案

    智通財經APP認為,在金融市場,2021年的趨勢無疑對投資者有利。疫苗接種意味着,經濟可能會擺脱疫情導致的封鎖,而財政刺激措施使就業迅速反彈,推動股市升至創紀錄高位。在固定收益方面,央行維持其量化寬鬆計劃,使債券收益率保持平穩。而明年看起來要棘手得多。

    各國的通貨膨脹都在加速,導致消費者物價上漲的供應鏈中斷問題也沒有得到解決。勞動力市場的混亂多年來第一次讓員工有了議價能力。如果各央行不得不在未來幾個月收緊貨幣政策以應對物價壓力,股市將開始過熱。而omicron變種表明,新冠病毒仍然是一種明確而現實的危險。在2022年,恐懼可能會取代貪婪,成為主導市場的驅動力。

    值得謹慎的理由:119717895834140美元

    這就是全球股票市場的總價值,達到了創紀錄的120萬億美元,比2019年3月疫情開始時的低點翻了一番。這種增長是無情的。

    美國科技公司在推動全球股市市值擴張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僅蘋果(AAPL.US)就貢獻了近3萬億美元,微軟(MSFT.US)和亞馬遜(AMZN.US)加起來又貢獻了4.1萬億美元。但對於美聯儲是否可能關閉「水」龍頭,分析師們意見不一:他們預計明年年底標普500指數將在4400-5300點之間波動,上下幅度為20%,為10年來的第二大幅度;若能達到最高預測值,意味着標普500將較當前水平上漲14%,而最低預測值則意味着下跌6%。

    國債市場開始與股市競爭

    以前,政府債券對股市幾乎構不成競爭,但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變化。儘管美國國債在美聯儲轉向鷹派政策期間一直保持平穩,但還是從疫情早期的低收益率開始穩步上升。

    在大規模貨幣刺激的新常態下,債券收益率高於股票回報率相當罕見。由於固定收益回報開始顯現,股票不再是特別受歡迎的投資選項。

    通脹令人擔憂

    不斷上漲的消費者物價令政策制定者感到不安,在解封后的支出反彈和能源危機的背景下,原本看似對供應衝擊的短暫反彈,如今已演變成一種更令人擔憂的趨勢。

    通脹預期與消費者物價的實際變化率一樣重要。如果這些預期開始脱離央行普遍設定的2%的目標,政策制定者可能會在經濟足夠強勁、能夠承受更高的借貸成本之前加息,從而危及剛剛開始的增長復甦。

    年度關鍵詞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及各央行行長均認為消費者物價的上漲是「暫時的」。新聞關鍵詞統計顯示,他至少引發了一場關於價格上漲是否具有粘性的辯論。

    本月早些時候,鮑威爾表示是時候以更快的速度縮減購債。明年的一個關鍵問題是,過去十年來一直錯誤地預測貨幣刺激政策將推動物價上漲的理論是否正確。

    信用利差趨於穩定

    信用利差,即企業發行方提供的高於基準政府收益率的溢價,已恢復到疫情前穩步收緊的狀態,但夏季後的通脹恐慌引發了一場重大震盪。儘管如此,經濟背景已顯著改善,因此,2022年的信用利差將是穩定的。美國國債利差的表現普遍好於歐洲,歐洲國債利差高於年初水平。

    今年12月,由於omicron的出現,公司新股發行市場比往常更早地陷入停頓。以所有貨幣計算,今年的歐洲企業併購交易規模比去年低了20%。美國公司債券發行量也比2020年的1.75萬億美元減少了五分之一。儘管如此,被壓抑的需求應該意味着2022年伊始會有額外的動力。

    非常規事件

    今年新興市場最大的受害者是土耳其,它與阿根廷截然不同。土耳其總統Recep Tayyip Erdogan幾乎沒有跡象表明要放棄與經濟正統理論的鬥爭。他宣稱自己是「利率的敵人」,並抱有一種非常規的信念,即將官方借款成本維持在過高水平是導致通脹加快的原因。

    儘管土耳其的通脹率已飆升至21%以上,但該國央行幾個月來已四次將基準利率下調至14%,使該國成為世界上實際負利率差最大的國家之一。里拉將迎來又一個糟糕的一年。

    加密貨幣過山車

    有時候,過程和目的地一樣重要。比特幣目前的價格與其2020年的平均水平一致,約為4.7萬美元。但它曾高達68000美元,也一度低至29000美元。加密貨幣的價值並不穩定。

    監管可能會決定加密貨幣的成敗。到底是騙子的天堂還是數字黃金?龐氏騙局還是貨幣的未來?明年答案將會揭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