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危在"誕"夕?歐美疫情兇猛,英法意全都拉響警報

    危在"誕"夕?歐美疫情兇猛,英法意全都拉響警報

    疫情下的聖誕節,顯得格外危險。

    最嚴重的仍然是英國,單日確診數量已超過12萬例,再創歷史新高,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確診病例已達到2.3萬;法國的情況也不容樂觀,12月25日的確診數超過10萬例,是疫情暴發以來的第一次;另外,意大利的確診病例數也「爆表」,25日新增確診病例數超過5萬,已連續3天刷新歷史紀錄。美國疫情形式也非常嚴峻,截至12月22日,全美50州都已經發現了「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肆虐的疫情,對航空旅遊業的擾動一直存在,奧密克戎毒株的迅速擴散,更加劇了這種負面衝擊。據數據顯示,聖誕前夜、聖誕當天,全球範圍內,航空公司合計取消超過3000航班;另外,美國郵輪業也頻頻傳來「恐怖」噩耗,多艘郵輪出現了確診病例。

    在此背景下,新冠特效藥顯得尤為重要。截至目前,輝瑞旗下的Paxlovid藥丸、默沙東旗下的molnupiravir均獲得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但由於產能原因,首批輝瑞的新冠特效藥只有65000個療程,已全部被搶光,美國聯邦政府本周將基於各州人口來進行分配。

    歐美疫情徹底「爆表」

    剛剛過去的聖誕節,歐洲、美國的奧密克戎疫情仍在肆虐。

    首先來看英國,因聖誕假期,官方最新公布的疫情數據為12月24日,英國當日新增新冠陽性122186例,再創歷史新高,新增新冠死亡137人;累計新冠陽性11891292例,累計新冠死亡147857人。

    截至12月24日的24小時內,英國新增23719例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病例,全國累計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確診病例總數為114625例。

    面對不斷增長的確診病例數,英國政府愈發緊張。據英媒最新報道,英國首相鮑里斯將在周一(12月27日)對奧密克戎毒株的最新數據進行審查,預計最快下周一在英格蘭地區出台最新的防疫限制措施。

    與此同時,英國政府科學家們藉助模型預測,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可能需要持續實施至明年3月底才會有效。

    法國的情況也不容樂觀,據官方數據顯示,法國25日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04611例,自疫情暴發以來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超過10萬。法國衛生部長韋朗表示,奧密克戎毒株在今年年底節假日期間將成為在法國流行的主要毒株。

    另外,意大利的確診病例數也「爆表」,意大利衛生部25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該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超過5萬,達到54762例,連續三天創下疫情暴發以來日增病例數最高紀錄,在12月17日到23日的一周時間裏,意大利新增確診病例數較上一周增長42.3%。

    目前來看,歐洲的抗疫計劃仍面臨較大的困難。美國疫情形式也非常嚴峻,截至12月22日,在全美50多個州都已經發現了「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據統計,過去一周,美國平均每日新增病例數上升了45%,達到17.9萬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隨着奧密克戎變異株在美國蔓延,目前美國的新冠肺炎感染率已經超過了夏季德爾塔毒株感染高峰時期。

    據美國華盛頓大學的一項新分析顯示,全美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激增,照此趨勢擴散下去,在明年1月底將達到大規模感染浪潮的頂峰,屆時美國日增確診病例數將會突破40萬,而這一數值將遠超2020年冬天高峰期每日25萬的確診病例數。

    根據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的數據,截至24日,超過6.9萬名美國人因新冠肺炎住院。與前一周相比,過去一周有12個州的新冠肺炎住院人數至少增加了10%。衛生專家警告,奧密克戎變異株可能會使美國醫療系統不堪重負。

    3000航班被取消,「恐怖郵輪」再現

    肆虐的疫情,對航空旅遊業的擾動一直存在,奧密克戎的迅速擴散,更加劇了這種負面衝擊。

    每年的聖誕節,歷來都是美國航空、旅遊業難得的旺季,但因為新冠疫情的威脅,全球航空公司不得不大量取消原計劃的客運飛行計劃。

    據航班訊息跟蹤網站FlightAware顯示,聖誕前夜、聖誕當天,全球範圍內,航空公司合計取消超過3000航班,其中約20%是出入美國的航班。

    其中,聖誕前日,僅美聯航一家公司就取消了超過180個航班,約佔其計劃航班總數的9%,聖誕節當天又有約111個航班被取消;另一大美國航空公司達美航空周五取消了163個航班,約佔原計劃的8%,周六又取消了140個。

    美聯航周四的公告稱,本周,奧密克戎感染病例在美國全國普遍增長,這對該司航班工作人員和運營人員造成直接影響,因此不得不取消部分航班。

    有航空公司預計,周日還會有數百趟航班被取消。達美航空預計,12月26日將有超過300趟航班被取消。

    與此同時,美國郵輪業也頻頻傳來「恐怖」噩耗。當地時間上周四,郵輪公司皇家加勒比表示,公司旗下「海洋奧德賽」號在從美國佛州勞德代爾堡啟航幾天後,發現55名新冠陽性病例,郵輪因此被荷屬庫拉索、荷屬阿魯巴兩個海島拒絕入境。

    值得注意的是,這55名新冠確診病例此前已經全部接種了疫苗。目前確診病例大部分只有輕微症狀,或根本無症狀。「海洋奧德賽」號最多可容納5500名遊客和1600名船員。這意味着,陽性人數佔船上總人數的1.1%。

    由於被拒絕入境,海洋奧德賽號郵輪一直停留在海上,該郵輪計劃在12月26日返回美國。

    而這已不是美國第一艘「恐怖郵輪」,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數據顯示,截至上周一,已有40艘在美國海域運營的郵輪出現了新冠病例。嘉年華、諾唯真和皇家加勒比都有運營中的郵輪出現在該名單上,不過名單上的皇家加勒比郵輪數量遠遠超過其競爭對手,共有19艘報告了新冠病例。

    新冠特效藥產能告急

    兇猛的疫情正在令歐洲、美國醫療系統承受着巨大的壓力,因此新冠特效藥顯得尤為重要。

    截止目前,輝瑞旗下的Paxlovid藥丸、默沙東旗下的molnupiravir均獲得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

    11月初,輝瑞公布了其新冠口服特效藥的治療效果數據,接受Paxlovid治療的患者與COVID-19相關的住院或因任何原因死亡的風險降低了89%,治療組沒有死亡,且輝瑞表示,最近的實驗室數據表明,Paxlovid對奧密克戎毒株依然有效。

    另外,默沙東的新冠口服特效藥的治療效果數據顯示,對於患有輕度至中度症狀的感染者,molnupiravir可以將他們住院或死亡的風險降低30%。

    目前,美國政府已經訂購了1000萬個療程的輝瑞藥物,但由於產能原因,首批特效藥只有65000個療程。據彭博社報道,美國聯邦政府下周將基於各州人口來進行分配,紐約州2000萬居民將獲得3180個療程的藥品,而只有50萬居民的懷俄明州只能獲得大約100個療程。

    預計到明年一月底,Paxlovid特效藥產量將達到26.5萬療程,到7月將完成1000萬的訂購量。此外在一月底,美國訂購的300萬療程的默沙東molnupiravir抗新冠藥物也將到貨。

    德意志銀行研究部門認為,2022年最大的遊戲規則改變者可能是抗新冠病毒口服藥,有望減少住院和死亡人數。

    除了口服藥外,療法的範圍也在擴大。例如,美國冠狀病毒治療加速計劃正在支持一系列正在開發中的療法,如抗病毒藥丸、中和抗體以及免疫調節劑,這些調節劑可以降低對病毒的免疫反應,防止病毒進入失控的狀態。

    同時,德銀認為,2022年全球新冠疫苗的生產也將加快。輝瑞疫苗的產量預計將增加三分之一至40億劑,莫德納也將增加供應。這些疫苗中的很大一部分可能會發往發展中國家。此外,將疫苗推廣到更年輕的人群將推動國家更接近群體免疫,許多國家已批准了針對兒童的新冠疫苗。

    德銀認為,新的變種仍然存在風險,奧密克戎的到來再次證明了這一點。然而,從中期來看,歷史表明,許多病毒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變得不那麼危險,這是1918年西班牙流感時所發生的情況。有了現代醫學的優勢和正在開發的一系列治療方法,相信人類最終也會戰勝這一病毒。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