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告別喜憂交織的2021年 美股七大巨頭明年繼續大象起舞?

    告別喜憂交織的2021年 美股七大巨頭明年繼續大象起舞?

    如果選幾家最具代表性的美股公司,作為對2021年美股行情的總結對象,FAAMG當仁不讓。不過,在經歷了Facebook改名Meta、特斯拉衝破萬億美元市值大關、英偉達因元宇宙暴漲等等事件之後,AAMMGTN七家公司或許更有指引未來行情的能力。

    蘋果、亞馬遜、Meta(Facebook母公司)、微軟、谷歌、特斯拉、英偉達。毫無疑問,美股七大巨頭正在以不同方式指出科技的未來走向。同時,一些關鍵問題也亟待解答。蘋果的3萬億美元市值關卡能否邁過?特斯拉的增長神話靠什麼?改名轉型的Meta,又能否一帆風順?展望2022年,巨頭或許還有很多驚喜。

    蘋果:AR設備預示擴張

    今年以來,蘋果的股價上漲了約36%。作為對比,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今年上漲了22%,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則上漲近27%。

    就絕對值而言,蘋果漲幅並不算亮眼。但考慮到截至發稿,蘋果股價已高達2.94萬億美元,而且31倍PE並不算高估。作為超級巨頭,蘋果的穩定增長才是最值得投資者關注的點。

    對蘋果而言,無論是以iPhone為代表硬件三大件,還是軟件服務和可穿戴設備,都展現出高基數下的強勁增長,以至於蘋果最大的問題變成了產能無法滿足需求。12月28日,瑞穗證券分析師 Yasuo Nakane 將第四季度 iPhone 產量預期從 9500 萬部下調至 9000 萬部,按年下降 4%。

    然而,瑞穗更加看好蘋果明年的表現,預測蘋果第一季度將生產 5900 萬部 iPhone,按年大增20%。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一方面對iPhone14表達了積極意見,另一方面爆料蘋果的AR設備將於明年發布,其地位可能類似於Apple Watch。不過,由於基數依然高企,FaceSet調查的分析師普遍認為明後兩年,蘋果的增長將大幅放緩。

    庫克認為蘋果並不是在構建元宇宙,蘋果將重點關注人工智能(AI)、增強現實(AR)和自動化(Autonomy)。種種跡象表明,2022年可能成為蘋果開啟下一輪擴張的一年。儘管這個節點可能至少在6月WWDC之後,但3萬億美元市值的大關或許會隨銷售業績而突破。

    亞馬遜:雲計算為基支撐業績修復

    2021年不是亞馬遜的光輝之年,AWS宕機、工人控訴亞馬遜壓榨、飛漲的國際物流成本和人工成本、為物流和網絡進行的大規模投資、反壟斷......在這些因素之下,今年以來,亞馬遜股價僅僅增長了3.9%。

    其業績有跡可循,三季度創出三年內最低營收增長率,還給出了同樣增幅最低的Q4預期。不過,AWS依然以32%的雲計算市場份額扛起大旗,JR Research首席分析師和創始人Jere Ong表示:「AWS的價值約佔亞馬遜股票價值的40%至45%。」

    儘管如此,低迷情緒已經在消退,摩根大通分析師Doug Anmuth將亞馬遜列為2022年頂級網路股票之一。Evercore ISI分析師Mark Mahaney也做出了同樣的判斷。高盛分析師Eric Sheridan說:「度過艱難的2021年後,明年亞馬遜股價將跑贏大盤。」

    除了AWS的強勁,亞馬遜2020年以來的基礎設施建設普遍被認為將於明年開始創造效益,而相應的支出將減少。所以,一方面其廣告的增長策略在優化,另一方面電商可能會有新的驚喜。Eric Sheridan看高亞馬遜目標價到4100美元,2022年約有20%的上漲空間。

    Meta:VR背後的元宇宙大門

    和亞馬遜類似的,Meta在經歷了半年的持續上漲後,自9月起陷入反壟斷、蘋果隱私新政、訊息安全問題等一系列「水逆」之中。扎克伯格甚至被諸多外媒和用户稱為2021年「最大惡人」。Meta今年最高漲幅原本超過40%,目前已回調到25.55%。

    此外,Facebook應用家族還面臨Tik Tok的競爭。追蹤網路流量的雲基礎設施公司Cloudflare剛剛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Tik Tok甚至取代了谷歌,成為年內全球訪問量最大的網路網站。

    儘管如此,Facebook家族應用的地位依然是難以替代的。扎克伯格正致力於解決其最大的兩個問題:缺乏ESG政策,以及與蘋果隱私新政策相關的任何不確定性。

    而站在元宇宙的角度,Meta的確定性顯得好一些。剛剛過去的聖誕節,Oculus激活設備的應用成為APP Store排行榜第一名,Quest銷量已破千萬台,而明年還有一款高端新品待發布。Evercore ISI分析師Mark Mahaney表示:「更温和、更謹慎的立場下......這將進一步解開元宇宙的神秘面紗。」中泰證券指出,在蘋果加入戰局之前,Meta VR有望「獨霸天下」。

    微軟:業務雲化更上一層樓

    長期跟蹤巨頭的Wedbush分析師Dan Ives認為,明年至少有兩家市值突破3萬億美元的公司。一家是蘋果,另一家就是微軟。而微軟今年才突破2萬億美元市值大關。年初至今,微軟股價總計漲幅達55.02%,並且近乎是一路上行。

    於微軟而言,以雲計算為核心的企服業務無疑是其未來增長的動力——在此之前,微軟的Microsoft Office和操作系統業務顯然已經是近乎無法逾越的護城河。而在雲計算時代,當前的業績增長表明其轉型是成功的。截至今年Q3,Azure雲計算已經連續四個季度增速達到或超過50%。

    摩根士丹利發布研報表示,給予微軟「跑贏大盤」的評級,目標價364美元。並將微軟列為2022年軟件行業的首選。分析師Keith Weiss特地提到了在總營收中佔據12%左右比例的數據平台解決方案,認為圍繞着Azure、SQL等平台,微軟數據庫方面的潛力被低估了。Cowen分析師J.Derrick Wood表示:「在固定匯率基礎上,微軟Azure雲平台的年增長率將至少達到45%,這將是近年來的最高增長水平。」

    谷歌:年度大漲之後能否再次起舞

    谷歌,2021年收穫最大的巨頭之一。截至發稿,其母公司Alphabet股價年內漲幅高達67.35%,這是萬億巨頭中最高水平的增長,並且是2009年以來表現最好的年份,堪稱「大象起舞」。其當前市值約1.95萬億美元,曾在11月短暫超越2萬億美元,成為蘋果和微軟後第三家市值超2萬億美元的公司。

    谷歌絕大多數營收來自旗下各產品的廣告業務,而其業績的回升十分顯著。僅第三季度就實現了按年41%的營收漲幅和68%的淨利潤漲幅。對市場而言,雲計算45%的增長也是一大亮點,表明在亞馬遜和微軟的主導下,谷歌的成長韌性十足。創新業務虧損也在縮窄。

    花旗分析師表示:「儘管谷歌有受到IOS 14的負面影響,但從長期來看,谷歌仍然是我們數字廣告的首選。」不過,他也認為谷歌2022年上半年會受到監管和商店佣金費率的挑戰。

    Argus的分析師認為:「Alphabet從2020年第二季度廣告業務的低迷中恢復過來,這很了不起。我們看到未來幾個季度的持續勢頭,電子商務和數字廣告已經隨着經濟復甦而蓬勃發展。」

    對於2022年的谷歌,投資者可能更應當關注疫情的發展如何影響廣告投放,以及雲計算的擴張程度。

    特斯拉:交付、產能和時間賽跑

    馬斯克在2021年登上了74次微博熱搜,相比之下,特斯拉在二級市場的熱度也不落下風。在馬斯克開啟連續兩個月的減持計劃後,截至發稿,特斯拉今年依舊保持了53.92%的漲幅。

    然而在10月之前,這個數字還不到10%。也正是期間的一波衝刺,特斯拉突破了萬億美元市值關卡。

    不過,相對於馬斯克的炒作,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地位無疑才是核心。最近一個季度,Rivian、Lucid等新勢力接連上市,號稱能夠威脅到特斯拉的地位。但最終結果證明,它們的上市只是讓市場再一次確認了特斯拉的支配地位。對特斯拉而言,主要的問題在於交付與產能,比如Cybertruck的難產讓市場對Rivian給予厚望。

    2022年或許能扭轉一些認知。已經透露的訊息是,特斯拉柏林工廠將在明年開工,但核心依然在中國。上海工廠擴產將成為特斯拉的重點,而馬斯克也將親自前往。

    Wedbush分析師Daniel Ives估計,關於特斯拉的整體牛市論點的關鍵仍然是中國,到2022年,中國將佔到特斯拉交付量的40%。「未來12個月,特斯拉的股價可能上漲近30%」,他說。

    Argus Research研究公司也看好特斯拉,並將特斯拉的目標股價從1010美元上調至1313美元,重申了「買入」評級。Argus Research依然將特斯拉視為電動車行業無可爭議的領導者。

    英偉達:遊戲市場顯現變數

    沒有人能否認英偉達在作為GPU領導者,並有一系列配套的引擎、開發套件的情況下,對元宇宙可能起到的決定性作用。正是在這種思潮的指引下,今年以來英偉達股價大漲了130.01%,而這還是經過一輪迴調後的數據。目前,其市值依然居於7500億美元的高位,並被視為萬億俱樂部下一個成員。

    市場上幾乎不存在看空英偉達的分析師,但這並不表示英偉達沒有煩惱。對於收購ARM遇阻事件,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馬特·布賴森(Matt Bryson)稱:「我們已經說過一段時間了,這筆交易不太可能獲得批准。我們也相信,投資界在很大程度上也有同樣的看法。」

    而對於英偉達GPU基本盤,英特爾正成為上攻者。英特爾將在第一季度進入遊戲 GPU 市場——顯然,它不可能直接衝擊英偉達或者AMD,然而,英特爾的加入將會極大地改變供求狀況。

    AMD 和英特爾的市場份額都很低,所以它們的增長會是市場更看好的動態。作為領導者,即使失去很小的份額,投資者依然會認為英偉達受到了一些威脅,市場信心將受到影響。Miller Tabak首席股票策略師Matt Maley在CNBC節目中表示,英偉達「相對大盤明顯超買和高估」。

    儘管如此,來自自動駕駛、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等先進領域的採購者依然無法繞開英偉達的支配地位。英偉達的高估更多是來自元宇宙炒作和遊戲市場潛在的消費者牴觸,其基本面增長動能依然強勁。奧本海默公司分析師謝弗將目標股價大幅上調至350美元。Susquehanna的克里斯托弗•羅蘭則上調至360美元。

    總結

    雖然幾大巨頭在市場上呈現出不同的光景,但顯而易見的,比起所謂潛力巨大的成長股,巨頭既能保證自己基本盤的穩定,又有更多的餘力探索未來的增長曲線。對比之下,2020年暴漲五倍的ZOOM今年跌近45%,去年吃上疫情紅利股價飆升430%的Peloton,今年一度蒸發了75%的市值。

    自疫情以來,七大巨頭用業績證明了穿越周期的潛力,佔據標普500指數27%份額的它們,在風雲變幻的市場裏,可能依舊是最有確定性的核心資產。雖然美聯儲加息依然像一把懸在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然而在靴子落地之前,或許沒有人想要提前離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