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概股最慘烈拋售潮結束? 高盛高呼買入 芒格、橋水重金抄底

    中概股最慘烈拋售潮結束? 高盛高呼買入 芒格、橋水重金抄底

    經歷了2021年的慘烈拋售潮後,機構對中概股的觀點似乎越來越樂觀。高盛最新表態稱,中國網路及科技股票在2021年出現有史以來最大的回調,在低估值、監管政策緩和後,2022年將出現買入機會;另外,花旗、瑞銀、傑富瑞在報告也指出,中國公司在美股市場已「調整過度」,現在可能已經到了抄底的時候。

    監管風暴、拋售潮、暴跌、退市……成為了中概股2021年的關鍵詞。2021年全年來看,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已剔除2021年上市)總市值累計縮水超815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2,000億元)。另外,在香港上市的新經濟網路巨頭也遭遇了拋售潮,香港恒生科技指數的30只成份股的總市值累計蒸發超54,000億港元。兩者合計市值蒸發約96,000億元。

    面對跌至谷底的中概股,部分頭部投資機構、知名投資者已經掏出真金白銀進行抄底、佈局。其中,「股神」巴菲特的黃金搭檔查理·芒格對阿里巴巴的投資非常堅決,在去年第一、三、四季度不斷抄底阿里巴巴;高盛、橋水基金在去年第三季度均大手筆增持了阿里巴巴、拼多多、新東方等多隻中概股。

    另一個關鍵信號是,包括騰訊、小米、阿里巴巴、京東、平安好醫生在內的新經濟巨頭紛紛啟動了回購計劃。

    高盛:「抄底」中概股

    中概股的史詩級拋售潮,要結束了嗎?

    一個積極信號是,「唱多」中概股的國際大行越來越多。首先是高盛在最新的研報中表示,中概股大幅回調後將進入周期回升階段,在經歷大幅回調後,中概股現在所處的周期已經由「絕望」轉為「希望(Hope)」。

    高盛認為,由於中國前所未有的監管收緊,再加上美國ADR強制退市風險,讓中國網路及科技股票在2021年出現有史以來最大的回調,在低估值、監管政策緩和後,2022年將會出現買入機會。

    1月6日,高盛首席中國市場策略師劉勁津團隊在研報中表示,儘管網路企業的盈利成長放緩且監管風險仍在,但中概股可能將受到政策寬鬆,再加估值在歷史低位,股價有望觸底回升,預計2022年中國境內股票將上漲13%,境外中概股將上漲30%。

    其實,早在2021年11月,高盛已經上調了對中概股評級,理由是中國監管放鬆的預期,且中國的科技網路巨頭在經歷大幅回調後,估值水平比美國同行低了27%。

    高盛預計,中國可能會在2022年放鬆政策,最嚴格的監管時期已過,目前監管收緊的風險已很好地反映在資產的定價上,同時,在VIE架構、以及企業赴海外上市的政策方向亦逐漸明朗。

    不僅僅是口頭唱多,高盛更是已掏出真金白銀「抄底」做多中概股。去年11月11日,高盛集團遞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13F報告顯示,其在2021年三季度已大手筆增持了阿里巴巴、新東方和好未來等多隻中概股,對阿里巴巴的持股數按月上升57%,已位列第七大重倉股。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中概股已經是高盛美股投資的重要部分,合計持倉市值超過100億美元,摺合人民幣的規模接近700億元。但從後續的股價表現來看,高盛抄底的中概股仍處於浮虧、被套的狀態。

    另一家投行傑富瑞近日發表的中國網路行業報告稱,近期網路板塊的下跌,不影響網路公司的長期戰略,股價回調或許為投資者提供了更佳的切入點。該行2022年的首選股當中包括阿里巴巴、京東、美團、騰訊、快手等股。

    另外,去年12月底,花旗和瑞銀的報告指出,中國公司在美股市場交易的美國存託憑證(ADR)「調整過度」,現在可能是開始抄底的時候了。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國網路板塊已經出現了「觸底反彈」的跡象。自1月6日美股開盤以來,中概股迎來了大反攻,拼多多領跑納斯達克100指數,連續2日漲超7%,阿里巴巴、京東、百度等中概股亦大幅回升,顯著跑贏美股大盤;港股的新經濟板塊也上演了反彈行情,阿里巴巴近3個交易日累計漲超11.4%,百度、京東集團的累計漲幅均大漲超9%。

    中概股的史詩級暴跌

    2021年無疑是載入中概股史冊的一年,監管風暴、拋售潮、暴跌、退市……成為了中概股2021年的關鍵詞。

    投資圈有一個案例可以非常形象地總結中概股的這一年:

    2021年3月底,中概股遭遇第一輪暴跌,華爾街著名基金經理Bill Huang因重倉中概股慘遭爆倉,損失百億美元,創造了「人類史上最大單日虧損」;2021年末,投資人朱嘯虎在朋友圈感慨:「Bill Huang哪裏是爆倉,簡直是逃頂。」

    的確,2021年3月的那一輪暴跌,僅僅是全年「水逆」的序曲。2021年3月後,對K12教育持續加碼的監管政策;對阿里巴巴、騰訊和美團等巨頭的反壟斷處罰,和對滴滴、BOSS直聘、滿幫等網路平台的安全審查,使得中概股遭遇了第二輪下跌。

    2021年10月,中概股曾有過一段短暫的反彈,隨後利空再度襲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11月5日公告,PCAOB已經完成了第6100條規則的制訂,中概股再度遭遇下跌,短短三周時間,中概股的總市值蒸發超13.5%。

    2021年12月2日,美國證監會通過法規修正案,完善《外國公司問責法》相關的訊息提交與披露實施細則之後,包括滴滴、嗶哩嗶哩、愛奇藝、蔚來等公司在內的中概股應聲大跌。

    從2021年全年來看,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已剔除2021年上市)總市值累計縮水超815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1963億元),對標中概股的中概互聯LOF一年跌去了近50%,中概網路ETF從高點下跌近70%。

    其中,僅阿里巴巴2021年的總市值蒸發便高達3200億美元,另外,拼多多的總市值蒸發亦超過1470億美元。

    從漲跌幅情況來看,約80%的中概股全年錄得下跌。其中,40餘中概股年跌幅超80%,跌幅超40%的超過150家,高途年跌幅達到96%,好未來年跌幅達94%,新東方累計下跌88.7%,愛奇藝累計下跌74%,拼多多累計下跌超67%。

    另外,在香港上市的新經濟網路巨頭遭遇的拋售潮更為兇猛,香港恒生科技指數於2021年的跌幅達32.7%,30只成份股的總市值累計蒸發超54000億港元。其中,騰訊的總市值累計蒸發超10218億港元,美團、小米市值蒸發超3500億港元。

    2021年,中概股掀起了回歸潮,許多美股上市的中國企業選擇回到港股和A股上市。2021年12月3日,滴滴公告,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其在美股上市僅有156天,後續將啟動港股上市。

    除滴滴外,阿里巴巴、京東、百度、小米、微博、網易、嗶哩嗶哩等此前在紐約上市的中概股紛紛轉場港股,要麼二次上市,要麼雙重上市。

    抄底資金已經行動

    面對跌至谷底的中概股,部分頭部投資機構、知名投資者已經掏出真金白銀進行抄底、佈局。

    其中,「股神」巴菲特的黃金搭檔查理·芒格便是其中之一,芒格在2021年對阿里巴巴的投資非常堅決,在第一、三、四季度不斷抄底阿里巴巴,目前累計持有阿里巴巴602060股,以最新股價計算,持有的市值約為7815萬美元(約合人民幣5億元)。

    部分頭部投資機構也進場「抄底」。據高盛遞交的13F報告顯示,其在去年第三季度大手筆增持了阿里巴巴、新東方等多隻中概股。

    另外,去年第三季度,橋水基金也大手筆加倉了部分中概股,增持了187萬股阿里巴巴,增持比例高達131%,目前阿里巴巴已成為橋水的第七大重倉股。除此之外,拼多多、蔚來、京東、百度、嗶哩嗶哩等中概股也獲得了橋水不同程度的加倉。

    除了機構投資者,中外的一些個人投資者也在持續加倉中概股,根據彭博數據,去年年初至12月10日,海外上市的中國股票ETF累計吸引了資金淨流入達219.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398億元)。數據顯示,前述美國上市的最大中國股票ETF KWEB在2021年吸引了大量資金流入,規模約80億美元。

    追蹤中證海外中國網路50指數的易方達中證海外互聯ETF,截至去年12月底,該ETF的基金份額達到268.81億份,相比上半年增長超160%,相比去年年初的27.2億份,累計增長幅度更是超過8倍。

    另一個關鍵信號是,越來越多新經濟巨頭啟動了回購計劃。1月5至1月7日,騰訊連續進行股票回購,三次回購的總金額達6.1億港元。另外,小米、阿里巴巴、京東、平安好醫生等都在2022年開啟了股票回購模式。興業證券分析認為,港股處於底部區域,回購大增預示階段性底部。

    儘管看多的、做多的機構越來越多,但目前市場對中概股、中國網路巨頭仍然存在分歧。有機構看好中國的增長故事,相信監管過後,部分優秀的新經濟巨頭仍能保持增長,例如高盛、摩根大通等;但多數投資者仍選擇拋售或者觀望,認為中國網路行業仍處於嚴監管、經營下滑的趨勢之中,何時能夠反轉尚不可知。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Alibaba Group Holding(BAB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