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新一輪財報季有哪些看點?

    美股新一輪財報季有哪些看點?

    在縮減購債、加息和縮表「三件套」的擔憂情緒刺激下,美股開年表現是去年9月以來最長連跌。納斯達克指數上周錄得近一年以來最糟糕的表現,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大幅上升至1.77%,挑戰去年初的高位。

    不少負面消息充斥市場,還有今晚將公布的美國12月CPI,11月的數據是按年增6.8%,市場預計這個月可能達到7.1%,創下40年來的新高。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周一的聽證會上,稱疫情後的經濟可能與之前擴張有所不同,美國勞動力市場強勁,必須前瞻性地考量政策,進一步加深了市場的擔憂情緒。

    在眾多壞消息之外,本周美國各大企業開始陸續揭曉去年四季度的財報,市場將迎來一場考驗,但也可能是提振當前市場情緒的重要支撐。

    企業盈利仍然坐享疫情後的復甦紅利,目前市場預期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四季度盈利按年增長21.7%,實際增速大概率會進一步上修。

    這個數字比平均增長要高一些,但低於過去幾個季度的增速。在疫情初期的低基數基礎上,美股企業盈利增長在二季度達到高點,增長了96%,三季度回落到30%,加上四季度,全年盈利增速預計為45%。

    但2022年的情況會明顯有所不同,低基數效應幾乎沒有了,企業利潤還要面臨能源價格攀升、勞工短缺、工資上漲、供應鏈瓶頸等挑戰,預計2022全年,標普500指數成份股盈利將僅增長9.4%。

    不過市場始終交易的是預期,如果企業的盈利比預期更為強勁,仍然會有不錯的股價表現。2021年大多數企業盈利都大幅改善,但2022年我們會看到不同企業之間的盈利將更為分化。

    在四季度財報季開始前,就有93 家標普500 指數公司發布了盈利指引,其中56 家發布了負面每股收益指引,37家發布了正面每股收益指引,是疫情以來發布負面指引的數量,首次超過正面指引。

    來源:Factset

    不過這並不意味着企業盈利並不強勁,而是疫情後盈利增速回歸合理預期的正常路徑。

    就板塊方面,能源、工業和材料這些周期性板塊預計繼續錄得最大盈利增速,能源和工業板塊增速都可能超過100%。

    醫療保健、科技預計也能實現雙位數增長,但增幅不及大盤。可選消費和必選消費在前幾個季度已經修復較多,本季度業績可能相對平淡。

    就本周而言,大家可以集中先關注幾家大銀行的業績情況,包括摩根大通、花旗和富國銀行,了解整體經濟健康狀況的風向標。這幾家公司股票過去一年的漲幅分別為21%、1%和67%,分化很大。

    得益於火熱的併購交易業務和大幅釋放的壞賬準備金,不少美國大銀行在前幾個季度創下史上最佳業績表現,三季度美國四大銀行獲利合計高達287億美元,行業盈利增速上修至30.6%。

    標普金融股指數去年全年上漲了35%,跑贏大盤,也是過去十年裏的最佳表現。

    接下來利率上升的環境往往有利於銀行利潤增加,但同時需要面對的是可能降温的IPO、發債和併購等交易,以及宏觀經濟增速的放緩這些不太有利的因素。

    我們還會在接下來給大家跟進解讀四季度財報結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