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500強戰略性新興產業佈局詳解

    中國500強戰略性新興產業佈局詳解

    一、500強企業加快戰新業務總覽

    發展總覽:4%的資產,9%的收入,13%的利潤

    全覽2021年中國500強企業榜單,國內領先企業積極佈局戰新產業。

    根據榜單數據,中國500強企業戰新產業總資產15.6萬億元,總收入9.4萬億元,總利潤0.9萬億元,分別佔到企業集團資產、收入、利潤的4%、9%和13%。

    也就是說,中國的500強企業用了4%的資產投入,實現了9%的收入產出,並進一步獲得了13%的利潤盈餘。

    同時,從事戰新產業的子企業共計6683家,相關從業人員410餘萬人,分別佔到企業集團全資和控股子公司的6%,以及集團人員規模的10.8%。更多的企業集團將資源向戰新產業聚集。

    結構總覽:34家企業,43%的收入,35%的利潤

    從戰新產業收入規模看,2020年收入規模超過500萬的企業集團共有34家,收入規模佔500強企業戰新產業規模的43%。

    對應的利潤規模則佔到了500強企業戰新產業的35%。

    34家企業中,500強排名在1-50位的有10家企業,50-100位的有7家企業,101-200位的有9家企業,201-300位的有8家企業。

    戰新產業發展相對集中在大型企業中。

    二、500強企業戰新業務排名

    收入規模排名:通信集團包攬前三

    戰新產業收入規模位居前十名的企業分別為:

    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蘇寧控股、正威國際、中國電子、吉利控股、中國寶武、中國五礦和三一集團。

    值得關注的是,三家訊息通訊集團搶佔了戰新產業規模發展的TOP3,其中中國移動的戰新產業規模更是遙遙領先超出第二位中國電信業務規模近一倍。

    發展增速排名:民營企業增速突出

    在34家集團中,戰新產業增速最快的前十名企業分別為:

    桐昆控股、廣晟控股、新華冶金、三一集團、海爾集團、中國建材、山東國投、中國寶武、海信集團和國家電網。

    其中,民營企業增速相對較快,排名居於前列的桐昆控股、新華冶金、三一集團、海爾集團都是民營企業。

    同時,山東企業增速加快,海爾集團、山東國投、海信集團都是山東地區的優秀企業。

    利潤規模排名:中國移動遙遙領先

    在34家集團中,戰新產業利潤規模位居前十名企業分別為:

    中國移動、中國廣核、三一集團、中國電信、新華冶金、中國建材、國家電網、北京電子控股、中國中信和蘇寧控股。

    中國移動戰新產業利潤率高達26%,遠超其他企業,加之收入規模較大,利潤達到了第二位中國廣核利潤總額的近6倍。

    同時,中國廣核、三一集團的利潤率水平也相對較高,分別達到了20%和18.5%。

    企業分佈:國企民企六四分,三一集團「三料冠軍」

    綜合三個榜單結果,企業屬性呈現了明顯的「六四之分」,即:

    60%的企業為國有企業,40%的企業為民營企業。

    國有企業在戰新產業發展中佔據着重要地位。

    與此同時,三一集團同時入圍三個TOP10,成為「三料冠軍」;

    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寶武、中國建材、國家電網五家央企同時入圍兩個榜單;

    蘇寧控股、新華冶金兩家民企同時入圍兩個榜單,這些企業的發展值得關注。

    三、戰新產業各領域的發展佈局

    年度熱門產業:訊息技術和新能源汽車

    依據國家統計局2018年版本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分類》,企業數量和收入規模排前三位的為:

    新一代訊息技術產業、新材料產業和高端製造裝備產業。

    而收入規模按月增長最快的前三位分別是:

    新能源汽車產業、新一代訊息技術產業和數字創意產業。

    新一代訊息技術和新能源汽車成為年度最熱門的發展領域。

    重點領域收入排頭兵:訊息技術整體領先

    進一步看戰新產業各領域的領軍企業情況。

    入圍各領域收入規模TOP3企業分別為:

    新一代訊息技術領域:德賽電池、京東方和上海鋼銀;

    高端裝備製造領域:三一重工、熊貓訊息和浙江吉利;

    新材料領域:全威銅業、泰富特鋼和成都建工;

    生物領域:廣州醫藥、海王生物和中國醫藥健康;

    新能源汽車領域:陝西汽車、恒大新能源汽車和廈門金龍;

    新能源領域:華東勘測設計研究院、南瑞集團和江鈴汽車;

    節能環保領域:海信家電、中交疏浚和中建科工;

    數字創意領域:海信視像、長虹電器和廣東省廣告集團。

    在上述24家企業中,新一代訊息技術的入圍企業收入規模較為領先,收入規模均超過了1000億元;

    高端裝備和新材料領域緊隨其後,TOP3企業的收入規模多在600-900億元。

    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車入圍企業規模較小,且差距較大,陝西汽車收入規模在778億元左右,而恒大新能源汽車和廈門金龍僅為100多億元。

    不同行業領域收入規模差距顯著,新能源汽車、新能源、節能環保、生物技術等領域,亟待規模型企業快速發展和引領。

    重點領域利潤排頭兵:三一重工盈利突出

    根據利潤水平來進行排序,各產業領域的領先企業TOP3分別為:

    新一代訊息技術領域:京東方、舜宇光電和TCL下屬戰新產業子公司;

    高端裝備製造領域:三一重工、豐南鋼鐵和滄州中鐵裝備材料;

    新材料領域:泰富特鋼、萬華化學和浙江新和成;

    生物領域:恩必普藥業、山東威高醫用高分子製品和白雲山醫藥;

    新能源汽車領域:恒大新能源汽車、陝西汽車和浙江三花;

    新能源領域:陽江核電、華電福新能源和南瑞集團;

    節能環保領域:海信家電、榆林新材料和中交疏浚;

    數字創意領域:米哈遊天命科技、海信視像和福建天晴數碼。

    在這24家企業中,以三一重工、泰富特鋼、京東方和米哈遊為代表,利潤水平顯著領先,在60億元以上;

    其中三一重工利潤率18.65%,也位居前列。

    相對而言,新能源汽車領域的企業利潤規模仍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重點領域研發排頭兵:京東方、三一重工投入強勁

    根據研發投入水平進行排序,各產業領域的領先企業TOP3分別為:

    新一代訊息技術領域:京東方、TCL下屬戰新產業子公司和浪潮集團;

    高端裝備製造領域:三一重工、包鋼鋼聯和熊貓訊息;

    新材料領域:泰富特鋼、南京鋼鐵和南山鋁業;

    生物領域:歐意藥業、人福藥業和恩必普藥業;

    新能源汽車領域:陝西汽車、北汽藍谷和重慶金康新能源汽車;

    新能源領域:南瑞集團、天合光能和華東勘測設計研究院;

    節能環保領域:海信家電、中電建生態和中建科工;

    數字創意領域:海信視像、米哈遊天命科技和福建天晴數碼。

    在這24家企業中,以京東方和三一重工為代表,研發投入規模領先,在60億元以上;

    同時北汽藍谷研發投入強度為30%,TCL下屬戰投產業子公司、石藥集團歐意藥業、宜昌人福藥業研發投入強度超過12%,也處於領先行列。

    企業分佈:7個全能型冠軍值得關注

    縱觀三個重點產業的榜單結果,訊息技術領域的京東方,高端裝備領域的三一重工,新材料領域的泰福特鋼,新能源汽車領域的陝西汽車,新能源領域的南瑞集團,節能環保領域的海信家電,以及數字創意領域的海信視像,同時入圍了三個榜單,成為該領域的「全能型冠軍」。

    從企業屬性上看,國有企業戰新產業整體規模較大,在利潤水平和研發投入方面,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各自參半。

    其中,央企在新能源、節能環保和新材料領域表現突出,如國家電網旗下的南瑞集團,中國電建旗下的華東勘測設計研究院,中國建築旗下的中建科工,以及中國中信旗下的泰福特鋼,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地方國企以北京國資的京東方,陝西國資的陝西汽車,山東國資的海信家電和海信視像等企業為代表,在相關戰新產業領域表現卓越。

    而民營企業呈現「多點開花」,在高端製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和數字創意領域都有不俗表現,其中三一重工尤為突出。

    從地域上看,廣東和山東地區的企業表現最為突出。

    廣東省戰新產業規模領先的企業最多,達到了6家;

    山東省戰新產業盈利水平和研發投入水平高的企業最多,分別都有4家企業入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