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被控受賄2.74億!又有高官落馬 曾在證監會發行部任職涉內幕交易

    被控受賄2.74億!又有高官落馬 曾在證監會發行部任職涉內幕交易

    1月13日,廣東省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中共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亞市委原書記童道馳受賄、內幕交易一案。

    深圳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指控,童道馳利用擔任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發行監管部副主任、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工作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國際合作部副主任、主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的職務便利以及職權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他人在公司上市、企業經營、融資借款、職級晉升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2.74億餘元。2006年至2007年,童道馳在擔任中國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副主任期間,還將履職時獲悉的股票內幕訊息告知其親友,由其親友在內幕訊息敏感期內交易相關股票,情節特別嚴重。檢察機關提請以受賄罪、內幕交易罪追究童道馳的刑事責任。

    童道馳當庭表示認罪悔罪。庭審最後,法庭宣佈休庭,擇期宣判。

    被控受賄2.74億,履職發行部將內幕訊息告訴親友

    深圳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指控,2004年至2020年,被告人童道馳利用擔任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發行監管部副主任、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工作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國際合作部副主任、主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的職務便利以及職權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他人在公司上市、企業經營、融資借款、職級晉升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2.74億餘元。2006年至2007年,童道馳在擔任中國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副主任期間,還將履職時獲悉的股票內幕訊息告知其親友,由其親友在內幕訊息敏感期內交易相關股票,情節特別嚴重。檢察機關提請以受賄罪、內幕交易罪追究童道馳的刑事責任。

    庭審中,公訴機關出示了相關證據,被告人童道馳及其辯護人進行了質證,控辯雙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發表了意見,童道馳進行了最後陳述並當庭表示認罪悔罪。庭審最後,法庭宣佈休庭,擇期宣判。

    此前被「雙開」 ,曾利用職權在資本市場進行權力尋租

    對於童道馳的調查始於一年多前。2020年11月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了童道馳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的消息。通報稱,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童道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2021年4月3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了童道馳被「雙開」的消息,通報稱,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亞市委原書記童道馳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調查。

    經查,童道馳喪失理想信念,背棄初心使命,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打折扣、搞變通,甚至陽奉陰違、自行其是,對黨不忠誠不老實,處心積慮對抗組織審查;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收受禮金,接受奢靡消費安排,貪圖享樂;利用職權在資本市場進行權力尋租,為親屬經營活動提供幫助,大肆攫取非法利益,生活糜爛,大搞權色、錢色交易;在重大項目收購上不正確履行職責;利用職務便利在公司上市、企業經營、融資借款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非法收受鉅額財物。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表示,童道馳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構成嚴重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且在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應予嚴肅處理。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童道馳開除黨籍處分;由國家監委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一併移送。

    2021年6月4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官網消息,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亞市委原書記童道馳被決定逮捕。2021年9月30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官網消息,廣東檢察機關依法對童道馳涉嫌受賄、內幕交易案提起公訴。

    資本市場領域腐敗的治理效能提升

    近年來,監管對證監繫統的違法違規行為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多位曾在發行部門履職的腐敗分子被揪出。

    2021年12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證監會紀檢監察組與浙江省監察機關對中國證監會第十二屆、十三屆、十六屆主板發審委委員、上海證券交易所原科創板上市審核中心副主任操艦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調查。經查,操艦身為黨員領導幹部,喪失理想信念、背離初心使命,不知敬畏、不守底線,屢屢破紀違法。長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與監管服務對象結成小圈子,經常接受宴請、大肆收受禮品禮金;善於偽裝,違反廉潔紀律和工作紀律,利用他人賬户買賣股票,泄露工作秘密,破壞發行監管秩序;公權力意識淡漠,甘於被「圍獵」,將發行審核權異化為謀利工具,非法收受大量財物,通過入股擬上市公司非法謀利,數額巨大。

    和操艦共事的三屆主板發審委委員的天健會計師事務所原副總裁陳翔、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資銀行部總經理朱毅也被帶走調查。

    再往前,曾在發行部或發審委履職的曾長虹、徐鐵、李志玲等人也都因違法違紀接受調查,被判處相應刑罰。

    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證監繫統警示教育大會表示,資本市場「圍獵」和「反圍獵」的鬥爭仍然激烈,證監會系統反腐敗任務仍然繁重。要緊盯關鍵少數,確保主體責任壓實壓細;緊盯重點領域,加快完善全流程立體化監督體系;緊盯「特定群體」,提升監督的精準性有效性;緊盯作風建設,推動防腐拒腐關口前移。切實加強發行註冊的權力監督制衡,做好業務監督與紀檢監督、幹部監督等相互銜接,大力推進透明審批、陽光用權。堅持「一案雙查」,嚴查金融風險背後的腐敗問題,不斷提高對資本市場領域腐敗的治理效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