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續創40年新高 美國7%的通脹意味着什麼?

    續創40年新高 美國7%的通脹意味着什麼?

    面對2021年4月CPI按年3%的漲幅時,市場尚且可以接受美聯儲(FED)「暫時通脹論」的說法,認為可能是因為2020年同期的基數太低所導致的。

    此後,美聯儲和政府官員們在各個場合多次強調自己的觀點,毫不動搖:5月,美聯儲「二把手」副主席克拉裏達(Richard Clarida)表示,4月CPI爆表令他驚訝,但通脹上行很大程度上是暫時現象,主要與去年經濟停擺時的基數效應有關。

    6月,美聯儲「三號人物」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John C. Williams)稱,通脹上行只是暫時的,CPI數據從3%左右的水平下降,2022年和2023年均重新接近2%。

    7月,面對創五個月新低的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美國總統拜登「安撫人心」並強調,『長期不受控制的通貨膨脹將對經濟構成真正的挑戰』,但『相信我們現在還沒有看到這樣的通脹』。

    8月,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從五個方面論證了為什麼通脹是暫時的。

    11月,鮑威爾對記者預言,高企通脹將在2022年的第二、第三季度回落。

    然而伴隨着眾多高官們的鴿派言論,美國CPI數據卻向相反的方向持續狂奔。

    從5月5%的按年漲幅一路飆升至10月的6.2%,從刷新3年新高逐漸演變成打破30年來的峰值。

    期間有各路人士對這個說法表示質疑,比如安聯首席經濟顧問Mohamed El-Erian就多次表示,他認為美聯儲低估了通脹,並且冒了讓美國陷入另一場衰退的風險。

    但是這些都沒能美聯儲改變自己的態度,直到11月CPI數據的公布。

    面對按年暴漲6.8%、創下40年新高的CPI數據,美聯儲無法再淡定地用「暫時性原因」來簡單粗暴地安撫市場。所以11月30日鮑威爾終於在公開場合表示:是時候放棄通脹「暫時」這個詞了。

    與此同時,伴隨着美國就業市場的好轉,最新失業率已經降至3.9%,低於美聯儲5%的要求。

    那麼既然「充分就業」的目標已經實現,遏制爆表的通脹水平就成為當下的重中之重,美聯儲必須要收緊貨幣政策。

    而且按照通貨膨脹慣性理論, 一旦形成價格總水平上漲,通脹就會持續一段時間。所以在連續大半年突破高點並達到7%的高位之後,通脹可能還沒有見頂。

    這也呼應了Wells Fargo&Co高級經濟學家Sarah House的說法:

    近幾個月來的巨大漲幅讓通脹慣性難以被打破,預計未來數月的CPI數據仍將維持在7%的高位。

    01、勞動力不足愈發嚴重

    雖然很多經濟學家都認為美國今年的通脹水平會回落至3%,但是這還需要耗費數月。

    尤其是奧密克戎海嘯的爆發,可能會讓這段艱難時期變得更長。

    截止上周日的前一周,美國新增病例數達到460萬例,這導致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愈發嚴重。

    沒有足夠的人手來保證商品的供應,已經很脆弱的供應鏈被進一步破壞。

    而且在這種情況下,企業為了留住勞動力,開始大幅上調薪資,這更是讓通脹問題雪上加霜。並且員工也並未從中獲利,經通脹調整的12月薪資水平按年下降了2.4%。

    02、住房成本還沒充分體現

    除了商品漲價、薪資上調之外,住房成本的上抬有可能成為今年通脹水平攀升的關鍵原因。

    彭博社援引經濟學家的觀點表示,截止去年12月,住房成本已經是CPI中貢獻最大的分項,預計今年會持續增加。

    雖然與大多數國家一樣,美國CPI並沒有納入房價,而是用房租來表示住房成本。但是火熱的房市在抬高房價的同時,讓租金價格也水漲船高。

    目前房租在CPI數據的權重越來越高,已經達到了40%的高位。

    但是按照經濟學家的說法,去年房價和租金等指標飆升,但這些漲幅尚未完全體現在通脹中。

    因為統計誤差,房租的飆升在CPI數據統計中有「滯後性」。

    由於整體統計的工作量過大,美國勞工部每個月僅對其統計標的中約六分之一的財產進行統計。所以,這種類似於使用移動平均線的衡量方式,使得租金需經過很長時間才能在CPI中得到充分體現。只要未來的房地產租賃市場不突然崩盤,高漲的房租就會持續滲透到通脹指標中。

    03、美聯儲&拜登政府「壓力山大」

    如果在接下來幾個月通脹未能如期放緩,這可能會迫使美聯儲開啟「雙剎」,走上一條更為陡峭的加息&縮表之路。

    鮑威爾在日前表示,將在3月結束淨資產購買,今年內加息,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縮表。按照高盛的預計,美聯儲聯儲今年可能會加息四次,並將在7月開啟縮表。

    拜登政府也將面對巨大的壓力。

    11月中期選舉日益臨近,如果不能穩住通脹重新贏回選民支持,那麼民主黨想要獲得多數席位將愈發困難。屆時共和黨一旦贏得國會控制權,拜登政府想要推出新政策將舉步維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