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三個線索透視中國基建發力

    三個線索透視中國基建發力

    2022年開年以來市場持續關注政策穩增長的動作和效果。但由於缺乏有效的追蹤指標,市場的波動容易受到某些政策言論的影響,例如上周(2022年1月10日至14日)關於新基建的支持政策增多,上海交通委計劃2022年新增1萬個公共(含專用)充電樁和10個出租車充電示範站,國家電網則擬定在「十四五」期間對特高壓投資3800億元。體現在股市上則是新基建指數的表現上周要明顯好於舊基建(圖1)。

    追蹤基建穩增長髮力的難點主要在於,一方面經濟數據的公布滯後,另一方面高頻數據存在噪音,比如許多原材料和商品價格受到保供穩價政策和季節性因素的影響,可能難以捕捉邊際變化的信號。在本篇報告中我們提供三個視角供各位投資者參考:

    線索一:2021年12月金融數據顯示政府支出開始加速發力了嗎?2021年12月社融增速繼續反彈,其中主要的支撐是政府債券融資(新增11718億元,創下有數據以來的同期新高)。不過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內容是金融機構的政府存款12月減少10302億元,按年多減762億元,一增一減之間國庫淨支出的力度明顯要多於2020年。

    不過從國庫收支和財政收支的關係來看,2021年12月財政減收可能是主要因素,增支力度可能有限。中國大部分財政收支已經納入國庫集中收付管理,從大數上看,應該有「財政收入-財政支出= 財政性存款變化」。我們把財政收入拆成一般公共財政收入、政府債券淨融資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是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金收入),則我們可以把上述等式變換為:「政府債券淨融資-財政性存款變化=財政支出-一般公共財政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12月等式左端大增至22020億元(比2020年同期多5353億元),背後可能主要反映的是階段性稅收緩繳和土地出讓金收入的減少,實際支出的增長幅度可能有限(圖2和3):

    2021年10月27日國常會要求,自11月起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實施階段性稅收緩繳(至2022年1月申報期結束),預計可緩稅2170億元。

    2021年在地產嚴監管和土地集中拍賣制度的影響下,地方政府土地出讓金收入可能出現比較明顯的降低,尤其是下半年。我們從100城土地成交總價的變化上也能看出這一特點(圖3)。

    線索二:2021年12月建築公司的訂單增速有所企穩反彈並不明顯。從上市的建築公司合同我們也能看到一些端倪,中國主要的建築公司中龍頭企業中國建築會公布每個月的房屋建築和基礎設施新簽合同的情況,從不同建築公司業務的重心來看,中國建築的業務比較綜合,不過在鐵路和軌交方面中國中鐵和中國鐵建更加突出,中國電建和中國能建在電力方面更加專業,在港口和橋樑等方面中國交建則是一把好手(表1)。我們發現中國建築基建方面的訂單變化和狹義基建(不含電力)的增速相關性較好,而數據顯示12月和2022年年初基建增速相較11月有所企穩,但是反彈較為有限(圖4)。

    線索三:區域性水泥庫存顯示基建反彈的力度如何?水泥是地產和基建的重要的原材料,會同時受到兩者影響。一般而言,華東地區水泥產量最高,其水泥價格是中國市場的風向標,而從固定投資的成分來講,西北地區的地產投資佔比相對較小,水泥對基建投資的邊際變化可能更加敏感,從歷史上看西北地區的水泥庫容比和基建投資增速有比較明顯的反向關係,這可能意味着2021年12月基建投資單月按年增速並不樂觀。從高頻上來看,相較12月初,月末庫容比有小幅下降,基建投資增速可能好於2019年底、2020年初,但是反彈力度可能尚不及2018年底、2019年初(圖5至7)。

    本周(2022年1月10日至14日)高頻數據透露了什麼訊息?需求端數據並不好看,由於疫情蔓延的範圍擴大以及去年高基數的影響,按年增速都出現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三線城市的地產銷售和100城的土地供應,分別按年下滑56%和87%。生產端數據有所改善,鋼鐵、汽車、瀝青等行業開工率按年跌幅繼續收窄;價格方面,保供穩價下豬肉和蔬菜價格繼續回落,海外能源供給偏緊、疫情擔憂下降的情況下,布倫特原油繼續上漲,創2018年9月以來的新高,這是支撐本周美債收益率繼續處於高位的重要因素。股市方面,我們繼續跟蹤基建方面的指數表現,由於尚未看到基建發力的信號,市場仍處於「半信半疑」之間,相關指數在本周回吐了2022年開年以來的大部分漲幅,工程機械和基建工程板塊分別收跌4.6%和5.4%。(圖8至10)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