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資券商首席被抓,20多人小團體全落網?原公募量化總監也牽涉?

    內資券商首席被抓,20多人小團體全落網?原公募量化總監也牽涉?

    1月17日消息,市場有傳聞稱,原中泰證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師陳龍、原某公募基金量化總監金昉毅雙雙被抓,或因涉嫌操縱證券及內幕交易。

    對此,金昉毅獨家回應券商中國記者稱:「本人工作生活一切正常,謝謝各位關心。」

    中泰證券方面則回應稱:陳龍已於去年11月12日從公司離職,公司對網傳涉陳龍相關訊息不知情。中證協網站顯示,中泰證券研究所原首席策略分析師陳龍已於2021年11月15日從中泰證券離職註銷,此後沒有在任何證券公司任職。

    不過,券商中國記者從接近中泰證券研究所人士處獲悉,陳龍去年底曾失聯,或在離職前已案發。

    中泰證券原首席策略分析師陳龍被抓

    17日,有傳言消息稱,中泰證券研究所原首席策略分析師陳龍「涉嫌內幕交易,已經被關進去了」。該消息同時稱,涉事20多人小團體均被抓,除陳龍外,還有兩位華為員工,以及某公募基金量化部總經理也被調查。

    對於前員工陳龍被抓的傳聞,中泰證券方面回應稱:1、陳龍已於去年11月12日從公司離職;2、公司對網傳涉陳龍相關訊息不知情。

    券商中國記者查詢中證協官網訊息發現,陳龍於2021年11月15日從中泰證券離職註銷,此後沒有在任何證券公司任職。

    資料顯示,陳龍畢業於北京大學,經濟學碩士和管理學學士。9年證券從業經驗,曾任職於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銀施羅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宏觀策略分析師、高級策略分析師和基金經理等職務,2019年3月加盟中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不過,券商中國記者獲悉,據接近中泰證券研究所人士透露,陳龍於去年11月中旬辭職,但是在此之前或已經案發。據悉,當時陳龍曾失聯了一段時間,有不少客户、研究所同事聯繫不到陳龍本人。對於失聯原因,據知情人士稱,與某華為造車概念上市公司內幕交易有關。

    金昉毅獨家回應:本人工作生活一切正常

    在本次網絡流傳的消息中,還誤傷了一位基金投研人士,原某公募基金量化總監金昉毅也身處傳聞旋渦中。

    1月17日晚間,金昉毅本人獨家回應券商中國記者稱,「目前本人工作生活一切正常,謝謝各位關心。」

    隨後,金昉毅還在朋友圈表示,「網絡絕非法外之地,造謠傳謠要負法律責任。」

    券商中國記者注意到,對於該則傳言涉及的上市公司小康股份,去年上半年大漲3.8倍,而從去年底開始股價一路下滑,跌幅達38%。

    券商分析師被抓,小康股份也成了萬眾矚目的焦點。股民也炸鍋了!

    小康股份股吧顯示,不少股民憤懣不已,有人稱:「如果此消息屬實,小康數萬股民的血汗錢誰來負責?天理難容!」

    有人悲觀表示,「小康估計是跌停一字板。」還有股民幸災樂禍:「坐莊小康,難怪去年就小康暴漲,哈哈,被抓了。」更有人隔空喊話上市公司:「小康股份能發文一份澄清公告嗎?」

    對內幕交易等證券違法活動「零容忍」

    無獨有偶,就在去年9月,上海證券研究所所長助理、首席市場分析師蔡鈞毅被公安機關帶走。上海證券內部對蔡鈞毅事件進行定性並全公司通報,蔡鈞毅也被免去所長助理一職。

    上海證券當時對外回應稱,公司從有關渠道獲知蔡鈞毅事情,相關部門正在調查處理,我們高度關注並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對其的調查。據我們初步與相關部門溝通獲悉,蔡鈞毅的行為是其個人行為,與公司無關。

    監管方面則不斷落實對內幕交易等證券違法活動「零容忍」的要求。

    2021年7月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其中提到,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總體要求包括:堅持零容忍要求、堅持法治原則、堅持統籌協調、堅持底線思維。

    在主要目標方面,到2022年,資本市場違法犯罪法律責任制度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執法司法體制和協調配合機制初步建立,證券違法犯罪成本顯著提高,重大違法犯罪案件多發頻發態勢得到有效遏制,投資者權利救濟渠道更加通暢,資本市場秩序明顯改善。到2025年,資本市場法律體系更加科學完備,中國特色證券執法司法體制更加健全,證券執法司法透明度、規範性和公信力顯著提升,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高效順暢,崇法守信、規範透明、開放包容的良好資本市場生態全面形成。

    在中國證監會昨日召開的2022年系統工作會議上,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在部署2022年工作時也強調,要發揮好打擊資本市場違法活動協調工作小組等機制作用,強化行刑銜接,進一步增強執法震懾。

    操縱市場、內幕交易嚴重破壞市場交易秩序,嚴重干擾市場功能發揮,嚴重侵害投資者合法權益,是影響證券市場健康發展的「沉痾頑疾」,歷來是證監會稽查執法嚴厲打擊的重點。

    據悉,2020年以來,證監會從重從快查辦了一批重點類型、重要領域的典型案件。樂視網財務造假等案件已作出行政處罰。華晨債、永煤債等債券訊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受到查處。首單證券糾紛特別代表人訴訟——康美藥業證券虛假陳述責任糾紛一案已經啟動。康得新已完成退市摘牌。

    中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600918.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