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次加息50個基點?市場開始鄭重考慮美聯儲可能這麼做

    一次加息50個基點?市場開始鄭重考慮美聯儲可能這麼做

    從貨幣市場表現來看,投資者們開始預期美聯儲可能在3月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倘若如此,這將是2000年5月以來,美聯儲單次加息的最大幅度。

    雖然當前市場認為最有可能的情況是,美聯儲在3月加息25個基點,但掉期市場(swap market)現在對此的定價超過25個基點。由於美聯儲在1月的FOMC會議上預計不會有任何變動,這表明交易員們已經在考慮3月底前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

    在歐洲美元市場上,應對美聯儲大幅加息的期權品種需求較大,期權交易量高於正常水平。6月到期的期權合約的頭寸顯着增加,如果美聯儲在3月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這類合約將獲得收益。目前,與美聯儲加息相關的掉期品種顯示,3月份收緊約26個基點,整個2022年收緊100個基點。

    倘若美聯儲屆時真的一口氣加息50個基點,那麼將是自2000年5月以來,美聯儲最激進的一次貨幣政策收緊。而回顧當時,美聯儲已經處在貨幣政策的緊縮周期中,並非那一輪加息周期中的首次加息。

    近來,美聯儲貨幣政策鷹派程度明顯加大,華爾街也警告稱美聯儲可能繼續轉鷹: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出席聽證會時表示,「如果我們必須隨着時間的推移提高利率,我們會的,並且我們將使用我們的工具來恢復通脹(正常通脹水平)。」鮑威爾最新傳達出的最重要信號就是,要抗擊高通脹。

    美聯儲超級鴿派官員、「二把手」提名人佈雷納德在聽證會上表示,美聯儲最早可能在3月加息,努力降低通脹是美聯儲目前「最重要的任務」。

    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上周表示,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可能不會像一些人預期的那樣「温和」,他認為今年美聯儲會不止加息四次,「如果今年只加息四次,我會吃驚」,他的主要論點是美國經濟走勢良好,可以承受今年超過四次加息。

    對沖基金大佬、疫情期間戰神Bill Ackman日前表示,美聯儲應該在3月加息50個基點,以重建公信力。美聯儲今年加息3-4次來抑制通脹已經成為市場共識,但美聯儲在這次對抗通脹中損失的信譽卻成了房間裏「大家都沒有看見的大象」,而且加息3-4次是否足夠也值得懷疑。「3月加息50基點將會有效降低通脹預期,未來進一步採取可能傷及經濟的激進舉措的必要性就會降低」。

    最近幾天,市場對美聯儲可能在一次會議上更大幅度加息的預期升温,這加劇了美國國債市場的拋售,美債收益率飆升。周二,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繼續大漲,上漲超7個基點,達到1.845%,刷新兩年來的最高水平。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